我們的修行,一開始是學習每一樣現象各自的特性。接下來我們看到每個現象的共性都是在呈現三實相,就是無常、苦和無我。[……]
有覺性地去知道心跑動,剎那定就會生起,但剎那定只是一剎那、一剎那的,但是它連續不斷後,就會覺得好像它是可以持續下去的。[……]
法只能進入到心,法不會進入到別的地方。如果我們的心一直是動盪的,晃來晃去的話,法就沒有辦法進入到心了。[……]
覺知自己是修行的起點,要有覺性、有[定],心和自己在一起。[定]是心安住的狀態,就是心和自己在一起的狀態。[……]
努力去用功修行,這個世間並沒有什麼好值得留念的。要擺脫這個世間,方法就是去修行,有戒、有慧、有[施捨]、有慚愧心、有羞恥心,不再投生為人,去投生天神也可以,不會太困難,天堂的環境比人間好。人間壞人越來越多的話,自然的環境就會越來越糟,能不出生是最好的。[……]
一旦我們懂得區分心的種類,我們接著來看[定]。哪一類的[定],心會憋悶、僵硬、呆滯,有貪、瞋、癡那個就不是正定。哪一類的[定],心輕鬆柔軟、敏捷,適合工作;老老實實的覺知所緣,沒有貪、瞋、癡,這樣的[定]很好,是屬於正定。[……]
如果是正確的界定,界定「身或心是無常、苦、無我的」,接下來再想到身或心時,就會從三實相的角度去想到它們,最後就會生起正見,擺脫錯誤的見解,因此我們要訓練。[……]
快樂是臨時的、痛苦是臨時的,什麼在我們心裡發生的都是臨時的。能夠這麼照見,接下來痛苦就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少。因為願意接受實相,能夠接受我們生命中發生的所有的一切,快樂和痛苦同樣是平等的,因為同樣都來了就走。[……]
大家來學法,別描繪說:「修行很難。」事實上並不是難的事,只是來學習我們自己而已。這個稱之為「我們自己」的,就是身和心。所以修行是學習身的實相、學習心的實相。[……]
我們修行最難的就是,把心準備好開發智慧。在開發智慧之前,一定要先訓練心。準備好能夠開發智慧的心,它是大善心,包括伴隨著智慧,它是自行生起的,是自動自發的,因此並不是我們可以隨心所欲製造出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