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法談|不再出生的辦法——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Luangpor Pramote Pamojjo

2018年11月25日B

泰國解脫園寺

同聲翻譯|坤能

整理|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人間多苦難

最近一段時間裡,聽到各種各樣的鳥聲,有一種鳥叫做杜鵑,牠下蛋會下到烏鴉的窩裡,烏鴉一不留神牠就衝到烏鴉的窩裡不停地下蛋,然後小鳥全是牠的小孩。這種鳥的蛋很容易孵化,比烏鴉的蛋孵化更快,長大後會去吃烏鴉的蛋,…牠的自然狀況就是很快長大而且很快就飛走了。這是自然界控制動物的一種方式,因為牠自己不會孵蛋,一定要依賴烏鴉給牠孵蛋,所以牠的數量就不會很多。烏鴉的數量也被控制了,因為被這些鳥把牠們的蛋吃掉。所以在這個寺廟,烏鴉的數量大概是平衡的。自然界的狀況就是自己會平衡自己。比如有人喜歡把貓和狗放生在這寺廟裡面,這是不可能活下來的,非常大的蛇、蜥蜴把牠們全吃了。還有一種非常兇的鷯,看到別的小鳥的蛋就吃,而且還會把小鳥直接踢下來,剖開肚子,把腸子啄出來吃,小鳥在這裡活不了,牠們就直接搬到阿姜給尊者的寺廟,那裡更安全。

自然界會自行調整,不讓任何一個物種過多。現在人類的數量太多了,太多之後要用到更多的資源,會傷害很多動物,動物就幾乎都滅絕了,真的很可憐。有的眾生無法自我調整,比如大象已經越來越面臨滅絕了,牠們沒有吃的,有時大象會很生氣地衝進耕地,事實上是人類侵占了大象的生存地。人類使用了過多的資源,導致這世間越來越熱,最後自然界會來處理我們。比如泰國中部的水災…環境越來越嚴重,暴風雨也越來越厲害。現在的漁業比以前更加的大,雨滴也更大,狂風暴雨越來越強,以前不太聽說這個風、那個風,現在全都是狂風、超級狂風。世間溫度也越來越增高,…病菌發展的速度更快,一旦有了一種藥來治,成本還沒有收回,對這病菌已經是沒有什麼效了。接下來我們會因為最基礎的病菌而死亡,很平常的。

我們未來的生命並沒有什麼保險,我們衣、食、住、行都會很困難。有的人很富有、發大財,只是一個人發財,其他人都窮。比如養雞的人,沒有幾個雞,他們有時候自己吃,有時候賣一點。現在養雞場買小雞、買雞的飼料、買藥品,所有一切都是買進來的,只有一個老闆在出售,雞蛋也只有一家收購,價格全被壓低。養雞的人能夠活下來是因為賣雞糞,這是他的盈餘部分,其他的收入,把雞賣掉之後,只是收回成本而已。有時候我們聞到雞糞味道,因為寺廟旁邊有一個養雞場,剛入冬的時候味道飄過來了,很臭。我們不會鬱悶,我們有的只是慈悲,因為這是他們的職業。寺廟很清涼,有各種各樣的花,有的花是白天會香,有的花是晚上會香,但是村民們在周圍用火燒那些草,不停地有味道飄過來。無論我們怎麼去適應,相互之間會有些矛盾。因此更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心,努力去用功修行,這個世間並沒有什麼好值得留念的。要擺脫這個世間,方法就是去修行,有戒、有慧、有[施捨]、有慚愧心、有羞恥心,不再投生為人,去投生天神也可以,不會太困難,天堂的環境比人間好。人間壞人越來越多的話,自然的環境就會越來越糟,能不出生是最好的。誰聽了之後有想不生的?誰聽了之後有想不死的?一般的人想生不想死,而修行人是不怕死,但是不想生,因為每一次生,每次都是苦。

證得阿羅漢

想讓一個人不生的方法,就是直接去清除「出生的種子」,也就是去清除那個糾纏在我們內心裡的各種各樣的種子,有小的幼苗在心裡出生,就像是芒果樹的種子有一個小苗,那個小苗其實就是無明。什麼時候無明被清除了,生起了明,照見到四聖諦,無明就會死去。我們心裡面「出生的種子」就不存在了,就徹底擺脫了苦,不要等到老了才修行,從現在就開始修行,一旦證得阿羅漢,還有好幾年可以活,變成一個最快樂的人,否則就是時苦、時樂的人。阿羅漢一入涅槃後,蘊消散了,而永恆的法、永恆的元素是存在的,但是不像我們以為的那個存在方式。

我們以為的涅槃的存在方式是邪見,說:「涅槃是某一個世間,某一片國土,有蘊存在、五蘊存在著。」那不是涅槃,那是打坐時見到的禪相。打坐時候看見佛陀、非常多的佛陀,看到了涅槃,這是禪相。

佛陀曾經開示過,什麼時候他還有五蘊存在,天神和人類還看得見,當他五蘊離散之後,天神和人類就再也看不見祂了。打坐的人看到佛陀,那不是真的,那跟佛陀的開示是違背的,他們看見的只是佛陀的禪相,這是心自己營造的。我們學法一定要準確一點,不要跟著別人相信。如果還有佛陀存在的那片國土,就還會有苦,每一次擁有,每次都會有苦,那不是涅槃。我們想體證到涅槃寂靜的快樂,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徹底把我們心裡的煩惱清除。當粗重的煩惱軟弱下來後,我們生命就會有快樂,當中等的煩惱消失後,我們的快樂就會增長。微細的煩惱就是無明,當無明被清除之後的快樂,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相比了,這個稱之為[勝義樂]。佛陀說涅槃是勝義樂,涅槃是最無上的快樂,其他的不是真的快樂,其他的快樂都含有痛苦。我們最後清除無明,照見到[有餘]涅槃,就會非常快樂,這種快樂想也想不到。第一次接觸時,心好像徹底碎掉了,但不是因為苦而碎掉,那是因為快樂到幾乎碎掉了,就像是藴界承受不了太大的快樂,那是無窮無盡的快樂。大家認識的只是無窮無盡的苦,包括苦到死,但是第一次接觸到[有餘]涅槃,心還不習慣,那是非常非常強烈的快樂。

如果居士一旦證得阿羅漢後,很快就會死掉,五蘊就會離散,那是因為承受不了那種快樂,但是作為出家人沒關係,因為他已經非常習慣於寧靜和快樂,接觸到這個快樂時承受得了。

有一個[出家弟子]曾問隆布敦長老說:「居士可不可以來到苦的終點(證得阿羅漢)?」

隆布敦長老說:「可以」,但是他也知道這弟子的用意是什麼。如果說可以的話,他就想還俗作居士,因為也可以做得到(證得阿羅漢),所以長老馬上對他兇說:「如果作回居士,證悟阿羅漢就會很快死。」那人覺得很舒服,説沒關係,因為今生還不想證得(阿羅漢),所以不怕。

當時隆波還沒有出家,告訴隆布敦長老說:「如果我證得阿羅漢,那天必然要死,我也願意。」隆波的心是非常的鬥志昂揚的,不怕死!

問隆布敦長老的那個弟子,繼續跟長老反駁說:「曾經讀書看到惠能大師已經抵達了法,他跟獵人在一起好幾年才出家,為什麼惠能大師沒馬上死?」

這是現代的弟子們不停地跟自己的老師反駁。

長老真是憋不住了。這弟子覺得自己修行已經見法了,想還俗。長老不想讓他還俗,最後隆布敦長老就說:「阿羅漢並沒有在哪裡,他無論在哪裡都是一樣的,但是適合在家的阿羅漢的有兩種:就是去出家或者是去[無餘]涅槃。」

作為在家的阿羅漢,對於其他的人非常危險,因為任何人萬一對他不敬,[就犯下重的惡業],將來會受大的惡果。所以在家阿羅漢[如果沒出家]就不願意活著,他不想讓其他的眾生受苦受難。

什麼東西跟修行不是最直接的,大家都很有興趣,非常安靜地用心聽,一旦開始要講法了,心就開始散亂,跑來跑去。好啦!接下來作禪修報告。先從住寺廟的人開始。

禪修報告

☘️ 寺員:修行後感覺很舒服。

隆波:已經對了!去覺知之後,就會有快樂,很放鬆,很舒服。隆波就說修行很簡單,根本不用做什麼。這說的是真話,不用做什麼,意思就是不做那些發瘋的狀況,不去修那些非福行,不去修那些福行,不去修那些不動行(無記行),不去造作壞、不去造作好、不去造作空,去跟不造作在一起,就會非常的寧靜和吉祥,涅槃就在這裡。去用功修行!

隆波評:他的法方面的智慧非常的高,以前庫存的非常多,用功去修行!別跟世間糾纏在一起,與世間在一起沒有什麼關係。世間一直在欺騙我們。修行要正確地符合原則,別透過造作來修行,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去造作僵硬,去造作好、去打壓自己,去造作修苦行,不停地打壓自己,這都是好人式的造作。壞人式的造作就是放任心去迎合眼、耳、鼻、舌、身、心[意]的煩惱,還有另外一類絕大部分是出家人,他們努力去造作不接觸,進入到無色界,或者是變成無想有情天的眾生,浪費了時間。

☘️ 學員29:我是新生,想知道一下如何修行。

隆波:新生修行很容易,舊生修行很難,因為舊生會黏著於造作,修行時喜歡讓自己的心變得不自然。新生從來沒有打壓過自己的心,我們的職責是去知道當下這一刻內心是什麼樣子:當下的心快樂知道、心苦知道、心好、心壞也知道、心跑去想也知道,不停地、及時地知道心。因此新生是有福報的。舊生喜歡黏著於緊盯、黏著於[定]、讓他開發智慧非常難,一定先要糾正,浪費了時間。對於那些從來沒有修行過的人,就很容易,至於修行過的人,喜歡黏著於奢摩他,黏著於緊盯,那會浪費時間,一定要糾正他。但是各有優點和缺點,習慣於訓練[定]的人,他們對修行是有興趣,一旦知道原則之後,他們就會自行用功;至於那些從來沒有修行過的人,往往都是懶蟲,雖然知道了修行的原則,但是他們懶惰,不願意繼續用功,所以他們的耐性,比不過那些黏著於[定]的人的忍耐力。有不同的優點。如果讓自己快速地明白,那些從來沒有學過的人,學起來是最容易的。小孩子聽隆波的CD,上了車之後,父母打開CD,小孩就修行很容易,至於大人們,隆波讓他觀心,他就開始想:心是什麼樣子的,心在哪裡,怎麼觀?觀什麼?用什麼去觀?想得太多了。其實生活中,心散亂知道散亂、心寧靜知道寧靜、心有快樂知道有快樂、心有苦知道心有苦,就只是這麼訓練,常常去觀,就只是這個就夠了。最重要的是要常常去看,去觀苦、樂的感覺,寧靜、散亂,在我們心裡面生起的的感覺要常常去看。

學員:我經常受到無形眾生的干擾,要怎麼避免?隆波:就去修習慈悲,別對他們生氣,那些無形的眾生能夠來甘擾我們,一定是曾經跟我們是親戚,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他們來,是求我們幫助的,因此就去唸經,迴向功德給他們。如果是一搬眾生來,我們就給他作慈悲觀,如果碰到那些很調皮的眾生,我們就去思維三實相(法印)。比如有時候我們修行時,見到了鬼,非常的兇,給他唸經他也不要,給他功德迴向他也不要。高僧大德他們分享經驗,最後就是驅鬼,讓他走,他們說:「鬼,你是無常、苦、無我的。」這樣去趕他,最後他自己跑了,他忍受不了自己是無常、苦、無我的,因為他誤以為自己真的存在,跟他說你是無常、苦、無我,他就受不了。那些無形的眾生並不可怕,對我們根本做不了什麼。

☘️ 學員30:我是新生,想知道哪一方面要加強訓練?隆波:要訓練覺性,及時地知道心,觀察到了嗎?你的心整天都在變化,時苦、時樂、時好、時壞、時寧靜、時散亂。中國學員都這麼去觀,你的心時苦、時樂、時好、時壞、時寧靜、時散亂,就是不停地這麼觀,然後很短的時間內就會看到,快樂是臨時的、痛苦是臨時的、好壞全是臨時的、寧靜是臨時的、散亂是臨時的,常常這麼去觀,很簡單,就只是這個而已。如果想要進一步更加穩固,就去唸誦佛陀、佛陀或者是觀呼吸,但是呼吸比唸誦佛陀更難,唸誦佛陀是最簡單的。唸誦佛陀、佛陀時,心是什麼樣子就去知道,唸誦佛陀,然後不停地觀察自己的心。

觀呼吸更加困難,因為它可以切換成十遍,那個很難玩;可以契入到禪定,契入到神通,契入到非常多的路徑,如果遠離高僧大德,就會很危險。

唸誦佛陀,沒有什麼危險,很安全,唸誦佛陀、佛陀,心寧靜知道;唸誦佛陀之後,心散亂也知道。這方法是針對每一個人的。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適合觀心,是非常聰明的群體,因為喜歡想。想的心會緊隨感覺生起,想到這個事情快樂、想了這個事情痛苦、想了這個事情好、想了這個事情壞,想了這個事情貪瞋癡,想了這個事情寧靜,想了這個事情散亂,全部都是緊隨著念頭來,因此喜歡想的人,心想之後、心裡生起感覺之後,大家[隨著]去知道,就會看到心裡所有的感覺,都是生了就滅。這是開發智慧。很容易這麼去觀,去看自己的感覺。不停地唸誦佛陀、佛陀,去看感覺,這是最簡單、最安全的。

如果玩其他的禪法的話,遠離高僧大德就會很困難。比如安般念(入出息念)非常寬廣,觀呼吸越來越微細就變成光。如果去觀看光,有時候很容易走偏差,卡在光明裡面,或者看到這個東西、那個東西,跟著光看到了外面的東西,看到鬼、天神之類的,就會很困難。

☘️ 學員32:我參加密集禪修之後,覺得全身震動有一個多月,有時候晚上睡覺也覺得器官在動,想問這是邪定嗎?

隆波:取決於心。看到身體在抖動,是否邪定都有可能。如果是邪定就是打壓心寧靜,緊盯看著身體震動,但是心是呆滯的。但是如果心是放鬆的,心是自然普通的,看到身體在震動而身體不是我,那樣的心是很好的!那你呢,你稍微有一點的打壓心寧靜,你的心稍微有一點點邪定,有一點點迷迷糊糊的。別讓它迷糊,一定要放任心去工作、去動盪,讓它舒服,然後去看身體在震動,那個不是我,直接去看,那個不是我。要不停地去觀,別只是看到震動,要看到那個不是我。要進一步看到我不存在。作為知者的心,也是同樣的,也是同樣在震動。作為知者的心,一會兒變成知者,一會兒變成想者,這麼去觀。作為觀者的心,一會兒變成知者、一會兒變成想者,一會變成緊盯身體者去看身的變化,要以輕鬆自在的心去觀,然後我們的心是什麼樣子的,也去及時地知道。要去用功!…你現在卡住了,你聽隆波講法後你的心是對的,心很放鬆、很輕鬆,但是一旦隆波說要去用功,去自己用功,心就收縮、僵硬了,這樣一類心,不要!這樣的心不好,這是憋悶的心、僵硬的心,這是無法真的開發智慧。真正好的心是普通的心,跑來跑去的,能夠不停地運動變化。如果是永恆不變的心,不願意跑的心,不能呈現三實相(法印),就不好用了。隆波評:剛才這個人,你現在進去抓著自己的身體了,我要打死你,別去打壓它,讓它平靜,一定要讓它自然。

☘️ 學員33:上次隆波說我的[定]不夠,回去每天有禮佛念經,請看一下現在的修行狀況。

隆波:已經進步了!接下來繼續禮佛念經,然後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不停地及時知道心,一整天都這麼做。如果有時間就去禮佛念經,念的很短也可以,在心裡面不停地念,然後去看自己的心一整天的變化。

隆波評:這個人已經進步了!

☘️ 學員35:上次隆波讓我觀呼吸,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觀身也觀心,但是覺得還有刻意去覺知,迷失的時間也有點長。

隆波:剛開始時,每一個人一定先要有刻意,然後及時地知道自己有在刻意,不斷地及時知道,接下來我們刻意的成分就會越來越減少。我們第一次訓練的時候,還不習慣於覺知自己,所以就會不停地迷失,此時一定先要刻意地去覺知。但是我們若常常去訓練覺知,習慣覺知後,接下來我們就會在沒有刻意的情況下自然地覺知,就會[自動]覺知了。剛開始訓練的時候會有一點點打壓,這樣很正常,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知道自己在打壓,有刻意地在修行,也及時地知道,接下來就會慢慢地鬆開,就會剛剛好!不用嚇一跳,繼續去用功!

☘️ 學員38:看到心是透過六根向外抓取,心會掙扎。

隆波:對的!你已經看見了,繼續去觀,包括心也不是我,看得出來嗎?心跑到六根,它是自己跑的,我們阻止不了,我們控制不了。心也不是我,它是自行工作的。這個身體不是我,只是一堆物質,我們從世間臨時借過來用而已,你的修行很好,非常非常好,繼續用功!你已經看到了心在六個根門裡生滅,而且是以保持中立的心看見。能夠看到心在六個根門生滅已經很難了,最難的就是能夠以保持中立的心去看,沒有滿意與不滿意,作為一個觀者這是最難的。我們不停地修行,直到有一天,心能夠保持中立,一旦心進入了中立後,心就不再掙扎,不去尋找其他任何的所緣,不會掙扎去推動、去排斥,不會拉扯所緣,也不會排斥所緣,心自身就有快樂和寧靜。我們不停地去學習和探究這個心不是我,心只是一種自然覺知所緣的狀態,沒有主人。就這麼不停地觀下去,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就像你曾經做的,繼續用功,已經對了,其他剩下的會自然提升的。隆波評:這個人很棒。

☘️ 學員39:覺得能觀和所觀是黏在一起的,覺得是我在聽、我在想,沒辦法分離,該怎麼辦?

隆波:去觀察嘛。你的心是呆滯的,如果心是這樣子的,就是沒什麼感覺,看到這個、看到那個,但是是呆滯的、是靜止的,你看得出來嗎?剩下有一個靜止的部分,要把它殺死掉,把靜止的部分殺掉,一定要有一個很調皮的部分:我們的心要動盪變化起伏。別讓心一直是永恆的、呆滯的、靜止的、僵硬的,然後看到所有其他的事情都呈現三實相(法印),除了心之外;心是永恆的,沒有呈現三實相。要慢慢去觀察,你觀察到了嗎?心一會兒迷失跑去想、一會迷失跑去覺知所緣,一會兒跑去身、一會兒跑去心,一會兒跑去覺知念頭,不停地及時去知道。看到了嗎?這個心不停地變化,一會兒覺知呼吸、一會兒覺知身體、一會兒覺知各種各樣的感覺,就是這麼不停地去觀,一會兒迷失跑去想,不停地去看心的變化,這樣你就會從那個地方鬆脫出來,如果不從這個地方鬆脫出來,你哪裡也去不了,就一直卡在哪裡。因此要去觀察心,心一會兒跑去想,一會兒跑去緊盯靜止不動,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這樣去看它的變化,你看得出來嗎?…看得出來了,不錯。好過於一直強迫讓心寧靜,那樣你就不會生起智慧。放任心很自然地運作,然後去看你內心不停地變化,跑去看的心也是在變化的,跑去聽的心、跑去聞、跑去嚐,跑去覺知身體的心,跑去覺知念頭的心,跑去覺知感覺的心,都不停地在變化,一會兒是這樣的心,一會兒是那樣的心。看到心不停地在變化,這樣你才會進步!隆波評:你就去觀自己的心,以自己的心作為臨時的家,去看自己的心,心一會兒變成想的心、一會兒緊盯、一會兒去看這看那,一會兒去聽。去看心的變化,以心作為心的臨時的家。每一天要安排時間出來禮佛念經,這樣你的心才會有力量。禮佛念經,這就夠了。

☘️ 學員41:覺得修行之後,自己發生很大的變化。我適合觀身或觀心?

隆波:對的!一定會變化,如果不變的話,為什麼要修行呢?不停地觀下去,觀察到了嗎?煩惱一整天都會生起,一會兒貪、一會兒瞋、一會兒癡,時苦時樂,我們的心不停地在動盪起伏。你的情況是,你的[定]不夠,你的心還非常散亂,因此要多多的禮佛念經,一天好幾次也可以,什麼時候有空,就去禮佛念經。心憶念佛陀,心就會寧靜,就會有力量,然後就去看心在工作。你觀身也可以,你既可觀身也可以觀心,觀身就看到身體在動,看到身體在掃地,身體在工作,看到身體不是我。那個心也是不停地在運動變化,不停地觀。但是要不時地去禮佛念經,並不是説一天一次,什麼時候有空什麼時候就去唸,無論是短還是長都不重要,不停地憶念佛陀,這樣心才會有力量,你欠缺的是心的力量。

☘️ 學員42:……

隆波:這個人學很久了,隆波記不住名字,但能記住你的臉。你的心更加舒服,你看得出來嗎?心非常放鬆、非常輕鬆,修行並不是去改造心讓它寧靜、讓它規規矩矩。心寧靜知道,心散亂也知道,心規規矩矩知道、心不規矩也知道,不停地緊隨著覺知。心力量越來越大了,心的力量也越來越強了,覺知的品質也越來越好,分離蘊更加的自然了,很好!但是你的[定]還不夠,心還很容易散亂。因此要為心找一個臨時的家,跟唸誦佛陀在一起、或跟呼吸在一起,不停地在一起、可以一整天在一起,如果什麼時候有空,要去跟佛陀或跟呼吸在一起。如果要工作,要用到思維的時候,就集中去工作,一旦工作結束了,有了時間就去唸誦佛陀或觀呼吸,然後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你修行很好,欠缺的是力量。

隆波評:你想問什麼,事實上隆波已經回答了。

☘️ 學員43:有時候心就只是覺知,沒有負擔,覺性會很快。

隆波:對的!你的心已經對了!你的心很放鬆,輕鬆舒服要知道,心有負擔也要知道,都只是臨時的,不是一直輕鬆的。不是一直輕鬆,還不是阿羅漢。已經修對了,繼續用功!你看到了,不停看到心的變化,它不會一直好,也不會一直壞。別打壓心讓心呆滯。開始打壓讓心僵硬、呆滯了,不要這麼做。

隆波評:這個人進步很大。

☘️ 學員44:這是第三次來,上次隆波說可以開發智慧了,想知道現在自己的進度。

隆波:繼續進一步用功!不停地用功。前面的時間,你的心不停地在進步,你感覺到嗎?心一直在進步,覺知也越來越清楚,心也非常輕鬆、非常自然,繼續去學習,比如剛才在翻譯的時候,你的心就跑過來聽,然後知道心跑來跑去,有時候跑到隆波這裡,有時候跑到翻譯那裡,心不停地跑來跑去,不停地覺知,輕鬆自在的覺知。

隆波評:這個人的修行能夠做到輕鬆自在地覺知了,繼續用功!

☘️ 學員45:在修行的時候,身體有時候會自動做一些動作,別人看來有點奇怪的動作,不知道應該怎麼處理?

隆波:要努力增加覺性,別放任讓[定]領先了。一旦[定]領先後,潛意識就會運作。要努力地去覺知,身體動的時候要努力地覺知,或者唸誦佛陀、佛陀,不停地、快點唸誦佛陀,一定要讓心強大一點。如果心不夠強大,就會迷迷糊糊的,就會被一些情緒控制,有時會站起來打太極拳。要努力地增加覺知,提起覺知。

☘️ 學員47:從2014年開始修行,現在第二次來,想請隆波指導。

隆波:你的修行已經進步了。不停地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及時地知道心裡生起的所有煩惱,不停地去觀照。整天一會兒這個煩惱來了,一會兒那個煩惱來了,我們不去阻止,我們不停地及時地知道它們。但是每天一定要禮佛念經,這樣心才會有力量,才會得到[定]。

☘️ 學員48:學法兩年了,心有很大的變化,可以越來越快看到貪和瞋,還有喜歡和不喜歡。

隆波:已經修對了,繼續用功!不停地用功,觀察到了嗎?修行之後,我們的心好像離世間越來越遠了,越來越自由了,越來越自在了,苦越來越少了。外面的世間帶給我們的苦越來越少了,因此繼續用功!

☘️ 學員49:以觀呼吸作為臨時的家,聽法時及時地知道心已從呼吸上跑掉了,但是覺得這樣會導致聽法不順暢。

隆波:已經對了!心的自然狀態,一次只能覺知一種所緣,因此當下在聽法的那一刻,在聽內容時,無論聽誰說話,就無法回去看到自己的心。我們在看自己心的時候,就沒有在聽,就回去覺知感覺。心一次只能覺知一個所緣,不會覺知兩個,因此你的修行已經對了!

◎一個人的心變了之後臉也變了。有的人心很壞,心是黑的,修行了心好了之後,臉就會亮堂,臉就會變。

☘️ 學員50:修行以觀心為主,覺性也很頻繁,修奢摩他是以觀呼吸為主,但是修得不好,想知道哪個所緣更適合修奢摩他?隆波:怎麼個不好?你不喜歡嗎?呼吸時,有煩惱生起的時候,你有看見嗎?在呼吸的時候,有苦樂生起之後,你有看見嗎?如果能夠看得見,這個很好,不是不好。至於呼吸之後,心是寧靜還是不寧靜,不重要。呼吸之後,不停地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就是最好的。呼吸之後為了獲得寧靜,這在佛陀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如果呼吸之後,能夠看到心的變化的話,那就已經很好了。在修行的時候,一定要讓心意堅決,別常常換禪修所緣,常常換就不好,心就很容易散亂。你的訓練不錯,心也已經有非常大的進步了!你已經及時地知道心散亂,或及時地知道心的跑來跑去,不停地及時地知道。你的心喜歡跑,心跑了知道、跑了知道,並不阻止跑,如果阻止它跑的話,心就會憋悶,這就不好了。我們要的只是心跑了知道、跑了知道。觀呼吸也可以,呼吸時,心跑了知道、跑了知道,只是這個就夠了!

☘️ 學員52:覺得宇宙充滿了佛性,只要帶著覺性,好好體驗生命就可以了。

隆波:你看到世間充滿了佛性,那並不是真正的佛性,一定要進一步訓練,要多多的有覺性,不停地去用功,當我們的心越來越細膩,什麼時候,我們的心自己變成了佛,我們就會知道真正的佛是什麼,我們一定要訓練到我們的心變成佛。至於你覺得現在這一刻心的狀況,看到宇宙充滿了佛性,這是你把心往外送了,你的心構建了假的佛性出來了。我們要真的體證到佛、見到佛,只有我們心變成了佛。我們的心要想變成佛,一定要能夠清除無明。無明就是不知道四聖諦,不知道身本身就是苦、心本身就是苦。要不停地學習這個身體,不停地學習自己的心。現在你在打壓心讓心呆滯,不要這樣,要用平常普通的心,剛開始跟隆波互動的時候,你的心是很正常普通的,輕鬆自在的,可以動盪變化。能夠動盪變化的心才是好的心。現在的心更好,比呆滯的心更好。我們就用這樣的心,不停地去學習這個心的運作和變化,身體動了也自行會照見。你能觀身也能觀心,修行可以,不錯!但是別去思維所謂的佛性,佛性是不可以靠自己思維,思維是看不到的,一定要修行,讓心變成佛才能看到真正的佛性。只有佛才可以真正看見佛!

☘️ 學員53:有好幾年都是緊盯很嚴重,想知道現在是不是已經明白隆波的教導了?

隆波:現在已經減少減輕了,緊盯沒有任何好處,只是為自己帶來苦而已,不會有任何利益。緊盯源自於我們的貪心,想修行、想好、想一直覺知自己,就會緊盯。如果我們的心沒有想要生起,我們的心就不會緊盯。要以平常普通的心,去觀察自己的心,心時苦、時樂、時好、時壞,看著它不停地在變化。

隆波評:隆波知道了,為什麼中國人可以學習隆波敦長老的法,因為他們的骨子裡真的適合。長老本身以前就是中國的出家人,他的教導跟禪宗是一樣的,直接教導心。能夠抵達心的法,是直來直去的,非常非常適合中國人。每一個人,不停地努力觀察自己的心,然後有一天就會碰見佛。蒙蔽我們看不見佛的,就是所謂的造作,它真正的根源就是不知道身心的實相,所以才會產生造作,有時候造作壞、有時候造作好、有時候造作空。有造作生起,就會蒙蔽我們看不到真正的佛。什麼時候我們的心沒有了造作、沒有了望、沒有了想要、沒有了愚痴、沒有了無明,我們就會看到佛,就會知道心和佛是一。這個人的修行也不錯!

☘️ 學員54:覺得道果涅槃離自己很遠,沒有太多的願望。覺得把現在過好就可以了。有時會放任自己去迷失,有時看電視,這樣會不會妨礙修行?

隆波:不會,如果沒有想到要證悟道果涅槃,只是要快樂,去看電視就沒有關係,因為你只要追求快樂。但是如果希望取得道果涅槃,那個快樂比我們認識的快樂更加的高一層,我們就要強大一點;也可以看電視,但是要控制時間,必需要看的部分,我們就去看。如果一整天坐著看的話,心就會散亂。不只是看電視,比電視更加壞的就是網路,裡面還有聲音對嗎?一會兒這個聲音、那個聲音來,根本不用修行…,別花太多時間玩這個網路,除非是必不可少的,例如用來賺錢,這個很好,若用它來傷害自己的覺性和智慧,這就不好了。你可以看電視,但是別整天看就行,只是偶爾看,為了放鬆看一下讓自己快樂,然後剩下的時間,一定要看自己的心。自己的心裡面,一直有戲劇在上演,一會兒愛、一會兒恨,一會兒貪、一會兒瞋、一會兒癡、一會兒好、一會兒壞、一會兒寧靜、一會兒散亂。我們的心不停地在演戲給我們看,我們就不停地去學習,要快樂地去學習它,去看它,去學習自己的心就像看電視劇一樣。

☘️ 學員55:有人說我最多只能活兩年,所以很擔心沒時間見法。

隆波:把這種擔心的時間,用來去知道當下正在擔心,這樣見法的機會就更多。不停及時地知道,常常及時地知道自己的感覺,這樣我們就離法越來越近,越來越近。兩年的時間很久,這不是很短,隆波用兩年的時間修行,已經能夠走很遠了。為什麼你要相信你只能活兩年呢?是醫生告訴你的?還是算命先生說的?有泰國人得了癌症,來找隆波說:我現在什麼都修不了,非常痛。醫生也不治療了,說:沒有幾天就要死了。隆波就教他說:別擔心,要願意去死,要這麼用心說,我們這身體就像花一樣,請容許我把這身體作為供佛的物品,就像把花放在花瓶裡去供佛。我們把花供佛後,這個花是否萎縮,是否掉落,這是花的事情,但是我們供佛的功德已經得到了。要這麼想,身體就像供佛的花,我們把身體作為供佛的物品,然後我們就去[守護]心。這個人結果活到今天已經十年了,根本看不出來要死的跡象。那個說他會死的醫生可能先死了,這可不一定。有好幾個人,今天來嗎?摩根是一位醫生,一位初果的聖者。摩根他也有癌症,那時已經奄奄一息了,但是他的心非常強大,努力修行,一直用功地修行,在寺廟的寮房一定要上台階,有四、五層台階,他只能爬上台階去經行,他一直堅持著,他活到今天,根本沒有要死的跡象,比以前更加健康。因此別氣餒,心如果放棄了,很快就會死掉,心強大就可以活得久一點。兩年的時間並不短,我們只需有覺性,不停地有覺性及時地去知道自己的心。佛陀曾經開示說:「一個有覺性只活一天的人,他的價值超過活100歲而沒有覺性的人。」兩年的時間比一天要多多了。有覺性地活一天的價值,甚至超過活100歲而沒有覺性的人,佛陀是這麼教導的。因此這兩年的生命不用擔心,把這兩年多多地提升覺性,去發揮利益!

☘️ 學員160:請尊者評一下修行,來過好幾次了。

隆波:你的修行已經進步了,要輕鬆自在地覺知自己,別強迫讓心寧靜,你還習慣於強迫讓心寧靜,一定要放任它去自然的工作,要給它自由。讓心自然的工作,自由的工作。修行人和不修行的人,只有一點區別。修行人和不修行的人相同的是,放任心自然的去工作,沒有修行的人,從來沒有打壓自己的心,心是怎樣的,就是那樣子的。我們也放任心去工作,就像沒有修行的人一樣,但是我們和不修行的人只有一點不同,就是我們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我們增加的就是不停地及時知道心,只是這個就足夠了,別強迫打壓自己的心。一旦強迫打壓心的話,就不自然了,心就會僵硬、憋悶,這個不好。

法師學員:有一個問題是如實照見身心的無我後,應該如何繼續觀照,讓貪瞋痴慢煩惱全部止息?

隆波:我們並沒有職責去清除煩惱,我們不可能去指揮讓煩惱徹底的止息,佛陀開示說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讓心去證悟道果涅槃,但是我們將心訓練好了之後、戒定慧圓滿之後,它會自行清除煩惱。我們並沒有職責去清除煩惱,我們的覺性是及時地去知道每一種生起的煩惱,無論煩惱生起在身、心,就只是覺知,別討厭它,煩惱就會生滅給我們看。每次有覺性,每次都會沒有煩惱,在沒有覺性的時候,煩惱才會來,因此不用努力地去清除煩惱,而是努力地常常有覺性,不停地有覺性,無論是行、住、坐、臥,洗澡還是吃飯,去大小便,不停地有覺性去覺知自己的身心,這樣煩惱就會越來越沒有力量。煩惱就像草一樣,根是在土裡面的,如果我們直接去把草剪掉,它很快又會長出,煩惱也是一樣,努力地[剪除]它,很快就會再長起來,但是如果我們有覺性,煩惱一冒起來,我們有覺性及時地知道,它就會死掉,它就不會長大。然後慢慢不停地萎縮,最後它的根也會爛掉。我們不用努力去殺它,要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煩惱就會自己[經由覺性和定生慧而從根]死亡。

學員:請開示十六觀智。

隆波:你要十六觀智嗎?第一是要能夠分離名色,比如現在身體笑,心是觀者;身體呼吸,心是觀者;身體動,心是觀者,就是這麼不停地分離,接下來就去觀察,為什麼身體笑?為什麼身體可以行、住、坐、臥?因為心在指揮,所有的一切並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原因才會生起。接下來我們進一步看到:身體充滿了無常、身體裡面充滿了苦、身體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如此不停地開發智慧。接下來心就開始厭離、厭倦,然後心就會慢慢的契入中立,心就會保持中立,對身體保持中立、對心保持中立。身體動,心是觀者,我們有身和心,我們就會看到實相:這個身體不是我,心也不是我,而且無法掌控。一旦多多地照見,就會看到身體生了就滅、心生了就滅,身體是苦、心是苦,身體不是我、心也不是我,就會看到三實相(法印)。一旦多多照見,心就會自行進入中立,知道苦、樂、好、壞都是平等的,快樂和痛苦都是一樣的,都是呈現三實相。苦、樂、好、壞都是三實相的體驗,這不是思維的層面,而是源於一而再、再而三地照見,直到心已經知道了實相,苦和樂都是生了就滅,好、壞也是生了就滅。一旦心進入到中立之後,心就再也不掙扎了。快樂生起,心不會迷失去滿意,痛苦生起也不會迷失去排斥。一旦沒有了滿意和不滿意,心就再也不去掙扎、去尋找什麼、搜尋什麼,心就會生起道果涅槃,這十六個觀智就全含在這裡面。我們學習十六觀智太長了。首先不停地有覺性,而後開始分離身和心,要能夠分離名和色,有覺性不停地去學習身和心,然後是不是有十六階,還是七十二階,全部都可以通過。事實上並不是只有十六個觀智,比那個更多,十六個只是簡縮的部分。請回家吧!

(完結)


編者序

本文是從隆波帕默的開示錄音帶中,選出七講,包含禪修報告,整理成文並標出標題,提供給初學者參考。整理者特別感謝以往默默付出心力將隆波的開示錄音並傳譯的諸法友們。

隆波帕默本身具有豐富的止觀經驗,對今日念頭紛紜的眾生,特別以觀心法門來引導,開示出重要的修行原則,給學習者在生活中培養覺性,生起知者之心,進而如實觀照身心的實相,走向滅苦。這一內觀禪法值得推廣。

為了便於初學者容易理解,此處將「境界」,校成「現象」(指身心現象,名法和色法)。「法印」,校成「實相」(指無常、苦、無我)。區分「定」和「禪定」二詞:定,泛指各種定,包含近行定、剎那定、安止定。禪定,特指安止定,有四禪八定。

另外,傳統上,「奢摩他」和「毗婆舍那」翻譯成「止」和「觀」,近期有將奢摩他翻成「止禪」或「寂止」,毗婆舍那翻成「觀禪」或「內觀」。翻成「內觀」是強調要往內觀照自己的身和心,而且要洞見身心內在的實相是無常、苦、無我,不是只看到外面的表象。

整理中若有錯誤之處,敬請各界指教,將隨時改正;若有不清之處,請回到隆波原先泰文的開示為準。

願正法久住!

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內觀教育基金會
2021.04.20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