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跟自己在一起」的狀態,其實就是——活在當下。為什麼我們必須活在當下?因為我們想要看到生命的實相:看到身的實相、心的實相。[……]
我們必須對自己誠實,自己的心是什麼樣子的,就知道它是那個樣子的。老老實實地覺知(到),覺知到它以後,既不隨順它,也不對抗它。[……]
我們不是因世間而快樂、也不是因世間而痛苦的,之所以痛苦,是由於心沒有保持中立。[……]
觀身,必須要有作為「知者」的心;觀受——無論是身受或心受,
也必須要有作為「觀者」的心;觀察心中的想蘊和行蘊時,同樣需要「知者的心」,這樣才能讓蘊從心分離出來,而心是知者。[……]
觀身時,可以看到三個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身體本身;第二部分是身上生起的感受;第三部分是觀身與觀受的那個(能知的)心;(由此)我們已經能夠認出三種蘊。[……]
當我們做功德或是做任何事情時,
請仔細觀察自己的心:究竟有什麼(動機)藏在所作所為的背後?[……]
不要刻意讓心寧靜,而要遊戲般地和「讓心感到快樂」的所緣在一起,寧靜隨它,不寧靜也隨它。[……]
如果我們既不走神也不緊盯,如果我們覺知自己,有覺性、心安住跟自己在一起,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身心的運作變化,智慧就會生起。[……]
如果我們透徹地了解自己,就會知道:其實我們與外境是一體的,我們只是世間的一粒微塵,只是宇宙中的一顆塵埃,根本沒有任何的涵義可言。[……]
隆波從未想過要從各位身上得到什麼。除了要求各位精進用功——以此減輕自身的苦,同時團結互助地把佛法弘傳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