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解脫園寺簡介

Introduction to Wat Suan Santidham

วัดสวนสันติธรรม

緣起

解脫園寺坐落在泰國春武里府的是拉差市(Si Racha),原先屬於私人禪修中心,名為「解脫園」(Suan Santidham),是隆波帕默尊者的很多弟子們共同集資買地與修建而成,供養隆波以便於弘法。由於當時隆波常住的Potiyan精舍的面積較小容納不下四面八方前來的求法者。

解脫園位於青山與紫山野生動物保護區之間,屬於熱帶雨林、乾旱雨林。購買的當時,這塊地非常乾旱,種植著木薯,有一棵野生芒果樹,是48畝地裡唯一的大樹。

其後,在僧團的指導下,由阿姜宋彩尊者(現為助理住持)帶領,逐步物色了各種植物種類,前後用了十五年的時間予以精心照看,才使得目前的寺廟區域再次恢復成為富饒的森林樣態。

同時,解脫園的弘法工作也得到了逐步提升,解脫園和隆波被越來越多的學法修行的佛教徒所熟悉,再後來,由隆波領導的僧團決定將解脫園升格為寺廟。

2012年12月18日,它由泰國國家佛教協會正式設立為佛教寺院,名為「解脫園寺(Wat Suan-
santidham)」,隸屬上座部。2013年6月1日起,委任隆波帕默尊者為第一任住持,一直擔任到現在。

現況

為了能夠接納不斷增長的求法者,包括僧眾和居士、國內及海外人士,弟子們後來又購買了寺廟旁邊的土地與馬路對面的土地來供養寺廟,現在寺廟總面積有120畝,全部都在發展成為適宜作為禪修道場的過程中。

2022年4月15日,寺廟全部出家眾共計26位,長期出家的比丘14位,長期出家的麥琪1位,剩下11位是之前跟隆波帕默學法的居士來臨時出家(一次三到四個月),這是寺廟的一項決策——為弟子們可以更嚴格來學法修行而輪流出家。

根據隆波帕默尊者過去幾十年間的求法的經驗,有機會從泰國幾十位有德行的高僧那裡求法,其中既包括上座部、也包括大眾部,既有森林寺廟,也有普通寺廟。在完全理解了修行原則以及親身實證之後,加上隆波帕默尊者在許多方面的能力,綜上因素使得解脫園寺在實修道場之中獨樹一幟。

解脫園寺是一所堅定遵照四念住系統來實踐的寺廟,其擁有正確且完整執行佛教戒律的指導思想,注重戒定慧修持,也注重理論與實踐。

寺廟內所有雨安居期間出家的僧侶,都必須學習經典理論,並且參加全國性考試。而實修方面,隆波對每位出家人予以嚴格要求,每天早飯期間都會例行巡查寺廟僧侶的修行情況。

解脫園寺的各項規章制度簡單,利於提升覺性,消減各種複雜儀式與典禮,使之符合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但仍嚴謹保持佛法的精髓,不做任何修改。

隆波用簡單易懂的語言闡述佛法,澄清前因後果。所舉之例主要是當代的實例,為現代人所熟悉,因此導致佛法能夠廣泛融入大量知識分子的心中。

寺廟內主要以森林為主,花草樹木的品種繁多,鳥和野生動物的種類豐富,其具備必要的建築,主要包括:隆布敦長老雕像廣場、講法禪堂,即將完工的極具泰國優美建築特色、簡樸而現代的戒堂等。解脫園寺的環境幽靜怡人,適合禪修。

寺廟的主要活動

每週六和週日北京 / 大馬時間(上午)10.00到11.00點,隆波帕默尊者會在解脫園寺的禪堂進行直播開示,備有三種語言傳導:泰語、中文與英文。

自利利他

目前,泰國國內與國外的隆波帕默尊者的弟子,既有僧人,也有在家居士,他們經過學習和實踐,次第取得了相應的成果,而後自願加入了護持和弘揚佛法的工作,並且自覺遵守以下原則:

  1. 旨在向所有感興趣的人分享佛法,來作為法佈施,不分階級、種族、宗派;
  2. 在護法過程中,不求任何形式的利益回饋,也不接受任何人以寺廟或隆波的名義來尋求利益;
  3. 不參與所在地區、國家或國際間的政治活動。

弟子們的主要活動
  1. 隆波帕默尊者基金會出品與結緣各種泰語、英語版的法寶資訊,以及多種網絡媒體;
  2. 隆波帕默尊者(中文)弘法基金會負責全世界出品與結緣的各種中文法寶,以及網絡媒體資訊;
  3. 在確保形式上是正確的、有利於社會、人類和佛教的前提下,護持泰國國內和海外部分團體的弘法活動。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