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部|SN 6|梵天相應 Brahma Saṃyutta (SN 6.1–15)

蕭式球譯

相應部.六.梵天相應

一.請佛說法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優樓頻螺的尼連禪河岸邊,坐在一棵牧羊人的榕樹下。這時是世尊初覺悟的時候。

  世尊在閒靜處時,內心這樣反思:“我所證得的法義深奧、難見、難覺、寂靜、崇高、不從邏輯推理而得、深入、智者在當中會有所體驗。但是,人們喜歡黏著,熱衷黏著,愛樂黏著;喜歡黏著,熱衷黏著,愛樂黏著的人,是很難看見緣起這處地方的,是很難看見平息所有行、捨棄所有依、盡除渴愛、無欲、息滅、湼槃這處地方的。如果我對別人說法,人們將不會明白,我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只會白廢心機。”

  這時世尊心中生起兩首獨特、以前從沒聽過的偈頌:

  “此法難體證,
  難為人解說,
  人受貪瞋蔽,
  不能覺此法。

  此法逆流上,
  深細及難見,
  人受黑暗蔽,
  不能見此法。”

  世尊經過考慮,內心傾向不說法。這時候,梵天.娑婆世界主以他心智知道世尊的心念,於是心想:“如來.阿羅漢.等正覺的心傾向不說法。這真的是世間的損失!這真的是世間的損毀!”

  這時候,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梵天.娑婆世界主在梵世間隱沒,在世尊跟前出現。之後他把大衣覆蓋一邊肩膊,右膝跪地,向世尊合掌,然後對世尊說:“大德,願世尊說法。大德,願善逝說法。那些眼睛少塵垢的眾生,如果沒有機會聽法的話便會很可惜;總是有人會明白法義的。”

  梵天.娑婆世界主說了以上的話後,再進一步說:

  “從前在此摩揭陀,
  只有垢人說染法,
  現請無垢人說法,
  為眾生開甘露門。

  如人站立山峰上,
  垂望各各諸眾生,
  現請具眼之智者,
  攀登正法之宮殿,
  以無憂惱心垂望,
  受制生死之眾生。

  現請具眼之智者,
  起座到世間遊行,
  世尊於世間說法,
  將有解法義之人。”

  世尊聽了梵天的請求,對眾生生起了悲心,然後以佛眼觀察世間。當世尊以佛眼觀察世間時,看見有眼睛少塵垢的眾生,有眼睛多塵垢的眾生;有利根的眾生,有鈍根的眾生;有高質素的眾生,有低質素的眾生;有易受教化的眾生,有難受教化的眾生;有些眾生明白不善行為的過咎。

  就正如蓮池裏的青蓮花、紅蓮花、白蓮花,它們在水中生長,依賴水份,在水中得到滋養。有些蓮花還沒長出水面;有些蓮花已經長到水面;有些蓮花已經長出水面,不沾水漬。

  同樣地,當世尊以佛眼觀察世間時,看見有眼睛少塵垢的眾生,有眼睛多塵垢的眾生;有利根的眾生,有鈍根的眾生;有高質素的眾生,有低質素的眾生;有易受教化的眾生,有難受教化的眾生;有些眾生明白不善行為的過咎。

  世尊觀察世間後,以偈頌回答梵天.娑婆世界主:

  “之前恐說法徒勞,
  寧可不說出世法;
  今為眾開甘露門,
  具耳之人得敬信。”

  這時候,梵天.娑婆世界主心想:“世尊答應我說法了。” 於是對世尊作禮,右繞世尊,然後就在那裏隱沒。

二.敬重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優樓頻螺的尼連禪河岸邊,坐在一棵牧羊人的榕樹下。這時是世尊初覺悟的時候。

  世尊在閒靜處時,內心這樣反思:“沒有老師、長輩依止的生活是苦的,哪位沙門或婆羅門值得恭敬、敬重,值得依止他來生活呢?”

  世尊再心想:“若戒蘊不圓滿的人,應找一位戒圓滿、值得恭敬、值得敬重的沙門或婆羅門,依止他來生活,但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之中,我看不見任何沙門或婆羅門比我有更圓滿的戒。

  “若定蘊不圓滿的人,應找一位定圓滿、值得恭敬、值得敬重的沙門或婆羅門,依止他來生活,但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之中,我看不見任何沙門或婆羅門比我有更圓滿的定。

  “若慧蘊不圓滿的人,應找一位慧圓滿、值得恭敬、值得敬重的沙門或婆羅門,依止他來生活,但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之中,我看不見任何沙門或婆羅門比我有更圓滿的慧。

  “若解脫蘊不圓滿的人,應找一位解脫圓滿、值得恭敬、值得敬重的沙門或婆羅門,依止他來生活,但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之中,我看不見任何沙門或婆羅門比我有更圓滿的解脫。

  “若解脫知見蘊不圓滿的人,應找一位解脫知見圓滿、值得恭敬、值得敬重的沙門或婆羅門,依止他來生活,但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之中,我看不見任何沙門或婆羅門比我有更圓滿的解脫知見。

  “法使我得到最高的覺悟,讓我恭敬、敬重法,依止法來生活吧。”

  這時候,梵天.娑婆世界主以他心智知道世尊的心念,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梵天.娑婆世界主在梵世間隱沒,在世尊跟前出現。之後他把大衣覆蓋一邊肩膊,向世尊合掌,然後對世尊說:“世尊,正是這樣,善逝,正是這樣!大德,過去的阿羅漢.等正覺.世尊恭敬、敬重法,依止法來生活。未來的阿羅漢.等正覺.世尊也是恭敬、敬重法,依止法來生活。現在的阿羅漢.等正覺.世尊也是恭敬、敬重法,依止法來生活。”

  梵天.娑婆世界主說了以上的話後,再進一步說:

  “過去等正覺,
  將來等正覺,
  現在等正覺,
  清除諸憂惱。
  此乃佛常法,
  過去與現在,
  將來亦如是,
  皆敬法而住。

  是故求義者,
  求大威德者,
  皆應敬正法,
  常憶佛教誡。”

三.梵摩提婆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有一位婆羅門女的兒子名叫梵摩提婆,他在世尊座下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

  梵摩提婆尊者獨處、遠離、不放逸、勤奮、專心一意,不久便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他自己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梵摩提婆尊者成為另一位阿羅漢。

  在上午,梵摩提婆尊者穿好衣服,拿著大衣和缽入舍衛城化食。在逐家逐戶化食時前往自己母親的居所。

  這時候,梵摩提婆尊者的母親正在做對梵天的恆常供養。梵天.娑婆世界主心想:“梵摩提婆尊者的母親正在做對梵天的恆常供養,讓我前往她那裏,然後警策她吧。” 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梵天.娑婆世界主在梵世間隱沒,在梵摩提婆尊者母親的居所出現。

  梵天.娑婆世界主站在梵摩提婆尊者母親的居所上空誦出這首偈頌:

  “婆羅門女作供養,
  應知梵界離此遠,
  梵天之道你不知,
  梵天亦不吃此食。

  梵摩提婆你兒子,
  息滅眾依越天界,
  離眷無物之比丘,
  化食漸到你家來。

  人天俱敬之智者,
  排除眾惡無污染,
  內有修持得清涼,
  逐戶化食而到來。

  寂靜無惱不動搖,
  過去未來都不染,
  不論強弱俱不害,
  供他實屬上供養。

  怨對止息心平靜,
  猶如馴象無躁動,
  善戒比丘心解脫,
  供他實屬上供養。

  你見度流聖者後,
  應生淨信莫動搖,
  供養最高受供者,
  作福將來得樂報。

  你見度流聖者後,
  若生淨信不動搖,
  供養最高受供者,
  作福將來得樂報。”

四.波迦梵天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波迦梵天生起這種惡見:“這裏常恆、這裏牢固、這裏持久、這裏獨存、這裏是長生不死之法;這裏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在眾多出離的地方之中,沒有一處比這裏更高的了。”

  這時候,世尊以他心智知道波迦梵天的心念,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世尊在祇樹給孤獨園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當波迦梵天從遠處看見世尊前來,便對他說:“仁者,請過來,歡迎到來。仁者,你很久沒有到來了。仁者,這裏常恆、這裏牢固、這裏持久、這裏獨存、這裏是長生不死之法;這裏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在眾多出離的地方之中,沒有一處比這裏更高的了。”

  波迦梵天說了這番話後,世尊對他說:“波迦梵天,你帶著無明,波迦梵天,你帶著無明!你把無常的東西說成常恆,把不牢固的東西說成牢固,把不持久的東西說成持久,把不獨存的東西說成獨存,把死亡之法說成長生不死之法;你把有生、有老、有死、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說成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你把不是最高的出離地方說成最高的出離地方。”

  波迦梵天說:

  “具智之人喬答摩,
  此有梵天七十二,
  俱因福業而生此,
  超越生死得自在;
  世間之人無數眾,
  朝向我等作祈求。”

  世尊說:

  “波迦但說壽命長,
  實在壽短不長久。
  梵天我知你壽元,
  百千眾多有盡頭。”

  波迦梵天說:

  “你說你離生死苦,
  能見世間所有事。
  世尊可否看得見,
  過往我有何戒行?”

  世尊說:

  “我能覺醒般憶念,
  過往你作之戒行:
  眾多口渴暑熱人,
  你為他們供飲品。

  我能覺醒般憶念,
  過往你作之戒行:
  羚羊族人被捉拿,
  你救彼等出生天。

  我能覺醒般憶念,
  過往你作之戒行:
  河龍捉食船中人,
  你以奮力來拯救。

  我能覺醒般憶念,
  過往你作之戒行:
  你曾作師教導我,
  我名劫波性聰穎。”

  波迦梵天說:

  “知我壽元知餘事,
  不愧稱之為佛陀!
  你有如此之光芒,
  持續照亮梵世間。”

五.捨舊見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有一個梵天生起這種惡見:“沒有沙門或婆羅門能夠到這裏來。”

  這時候,世尊以他心智知道那個梵天的心念,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世尊在祇樹給孤獨園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世尊盤腿坐在梵天的上空,進入火界定。

  這時候,大目犍連尊者心想:“現在世尊在哪裏呢?” 他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世尊盤腿坐在梵天的上空,進入火界定。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大目犍連尊者在祇樹給孤獨園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大目犍連尊者盤腿坐在梵天東方的上空,低於世尊而坐,進入火界定。

  這時候,大迦葉尊者心想:“現在世尊在哪裏呢?” 他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世尊盤腿坐在梵天的上空,進入火界定。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大迦葉尊者在祇樹給孤獨園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大迦葉尊者盤腿坐在梵天南方的上空,低於世尊而坐,進入火界定。

  這時候,大劫賓那尊者心想:“現在世尊在哪裏呢?” 他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世尊盤腿坐在梵天的上空,進入火界定。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大劫賓那尊者在祇樹給孤獨園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大劫賓那尊者盤腿坐在梵天西方的上空,低於世尊而坐,進入火界定。

  這時候,阿那律陀尊者心想:“現在世尊在哪裏呢?” 他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世尊盤腿坐在梵天的上空,進入火界定。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阿那律陀尊者在祇樹給孤獨園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阿那律陀尊者盤腿坐在梵天北方的上空,低於世尊而坐,進入火界定。

這時候,大目犍連尊者對梵天誦出這首偈頌:

  “你見此光芒,
  超越梵世間;
  賢友你今後,
  會否持舊見?”

  梵天說:

  “我見此光芒,
  超越梵世間;
  仁者我今後,
  不復持舊見。
  今後亦不說:
  我常恆持久!”

  梵天受到警策後,世尊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在梵世間隱沒,在祇樹給孤獨園出現。

  這時候,梵天對一個梵天隨從說:“仁者,來吧,你前往大目犍連尊者那裏,然後對他說:‘目犍連仁者,世尊還有沒有其他弟子,有目犍連賢者、迦葉賢者、劫賓那賢者、阿那律陀賢者那樣的大威德、大力量呢?’ ”

  那個梵天隨從回答梵天:“仁者,是的。” 於是前往大目犍連尊者那裏,然後對他說:“目犍連仁者,世尊還有沒有其他弟子,有目犍連賢者、迦葉賢者、劫賓那賢者、阿那律陀賢者那樣的大威德、大力量呢?”

  於是,大目犍連尊者對梵天隨從誦出這首偈頌:

  “佛陀多弟子,
  是漏盡羅漢,
  得三明神足,
  及擅他心通。”

  梵天隨從對大目犍連尊者的說話感到歡喜,感到高興,之後回去梵天那裏,然後對他說:“仁者,大目犍連尊者說:

  “ ‘佛陀多弟子,
   是漏盡羅漢,
   得三明神足,
   及擅他心通。’ ”

  梵天隨從說了以上的話後,梵天對梵天隨從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六.放逸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世尊在靜處午休。善獨居梵天和淨住獨居梵天前往世尊那裏,然後靠著門柱站立。善獨居梵天對淨住獨居梵天說:“仁者,世尊正在靜處午休,現在不是拜訪世尊的時候。仁者,有些梵世間富庶、繁榮,那裏的梵天安住在放逸之中,讓我們前往那些梵世間,然後警策那裏的梵天吧。”

  淨住獨居梵天回答善獨居梵天:“仁者,是的。” 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善獨居梵天和淨住獨居梵天在世尊那裏隱沒,在某個梵世間出現。當那個梵世間的梵天從遠處看見善獨居梵天和淨住獨居梵天前來,便對他們說:“仁者們,剛才你們到哪裏來呢?”

  善獨居梵天說:“仁者,我們到過世尊.阿羅漢.等正覺跟前。仁者,你應去禮敬世尊.阿羅漢.等正覺。”

  善獨居梵天說了這番話後,那個梵天不接受善獨居梵天的建議,更化出一千個自身出來,然後對善獨居梵天說:“仁者,你看見我有這樣的神通嗎?”

  “仁者,我看見。”

  “仁者,我有這樣的大威德、大力量,還要去禮敬一些沙門或婆羅門嗎?”

  於是,善獨居梵天化出二千個自身出來,然後對那個梵天說:“仁者,你看見我有這樣的神通嗎?”

  “仁者,我看見。”

  “仁者,世尊比起我和你有更大威德、更大力量。仁者,你應去禮敬世尊.阿羅漢.等正覺。”

  於是,那個梵天對善獨居梵天誦出這首偈頌:

  “善獨居梵天仁者,
  我此莊嚴禪宮殿,
  金翅鳥像有三百,
  天鵝色像有四百,
  鷹鳥色像有五百,
  威光遍照於北方。”

  善獨居梵天說:

  “即使你之禪宮殿,
  威光遍照於北方;
  見人長受色所困,
  智者對色不愛喜。”

  善獨居梵天和淨住獨居梵天警策了那個梵天,然後就在那裏隱沒。過了一段時間後,那個梵天去禮敬世尊.阿羅漢.等正覺。

七.拘迦梨迦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世尊在靜處午休。善獨居梵天和淨住獨居梵天前往世尊那裏,然後靠著門柱站立。善獨居梵天在世尊跟前誦出這首有關拘迦梨迦比丘的偈頌:

  “衡量人有否,
  受污染限量,
  可知是智人,
  還是一凡夫。”

八.帝須迦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世尊在靜處午休。善獨居梵天和淨住獨居梵天前往世尊那裏,然後靠著門柱站立。善獨居梵天在世尊跟前誦出這首有關迦達摩.帝須迦比丘的偈頌:

  “衡量人有否,
  受污染限量,
  可知是智者,
  還是無智人。”

九.兜荼梵天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拘迦梨迦比丘在重病中受苦。在黎明時分,有明亮外表的兜荼獨居梵天照亮了整個祇樹給孤獨園,跟著前往拘迦梨迦比丘那裏,然後站在空中對他說:“拘迦梨迦,你要對舍利弗、目犍連心生淨信,舍利弗、目犍連有好的戒行。”

  “賢友,你是誰呢?”

  “我是兜荼獨居梵天。”

  “賢友,世尊不是為你記說得不還果嗎,你回來這裏幹嗎!你看見你冒犯了我嗎!”

  兜荼獨居梵天說:

  “人從出生起,
  口中有利斧,
  愚人說惡語,
  反傷及自己。

  於受責者作稱讚,
  於受讚者作譴責,
  猶如口擲不祥骰,
  不祥骰中無福樂。

  博奕中之不祥骰,
  令人失去諸財物,
  或失所有連性命,
  此等相對還事小;
  若以瞋心對善逝,
  或出惡言心惡意,
  斥責侮辱諸聖者,
  此是更甚不祥骰,
  此人投生於地獄,
  百千次數眾多番。”

十.拘迦梨迦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拘迦梨迦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大德,舍利弗、目犍連有惡欲,被惡欲所征服。”

  拘迦梨迦比丘說了這番話後,世尊對他說:“拘迦梨迦,不要這樣說。拘迦梨迦,不要這樣說!拘迦梨迦,你要對舍利弗、目犍連心生淨信,舍利弗、目犍連有好的戒行。”

  ……第二次……

  拘迦梨迦比丘第三次對世尊說:“大德,舍利弗、目犍連有惡欲,被惡欲所征服。”

  世尊第三次對他說:“拘迦梨迦,不要這樣說。拘迦梨迦,不要這樣說!拘迦梨迦,你要對舍利弗、目犍連心生淨信,舍利弗、目犍連有好的戒行。”

  於是,拘迦梨迦比丘起座對世尊作禮,右繞世尊,然後離去。拘迦梨迦比丘離去不久,全身長遍一些芥末大小那樣的膿瘡,之後膿瘡由芥末大小變成綠豆大小,由綠豆大小變成豌豆大小,由豌豆大小變成棗核大小,由棗核大小變成棗子大小,由棗子大小變成醋栗大小,由醋栗大小變成嫩的頻螺果大小,由嫩的頻螺果大小變成頻螺果大小,膿瘡變成頻螺果大小後便破裂,流膿、流血。

  拘迦梨迦比丘因為這種病而命終,他對舍利弗、目犍連心懷敵意,命終後投生在紅蓮地獄之中。

  這時候,在黎明時分,有明亮外表的梵天.娑婆世界主照亮了整個祇樹給孤獨園,跟著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大德,拘迦梨迦比丘命終了,他對舍利弗、目犍連心懷敵意,命終後投生在紅蓮地獄之中。”

  梵天.娑婆世界主說了以上的話,便對世尊作禮,右繞世尊,然後就在那裏隱沒。

  世尊在天明時把梵天.娑婆世界主前來的事情及所說的話一五一十地告訴比丘,當世尊說了這番話後,有一位比丘對他說:“大德,紅蓮地獄的壽量有多長呢?”

  “比丘,紅蓮地獄的壽量很長。不容易以多少年、多少百年、多少千年或多少百千年來計量。”

  “大德,能否用譬喻來形容它呢?”

  世尊說:“比丘,是能的。比丘,假如有二十車拘薩羅芝麻,有人每隔一百年都來取走一粒芝麻,直至把這樣大量的芝麻完全取走,膿腫地獄的壽量還沒有完。比丘,二十次膿腫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膿腫破裂地獄的壽量,二十次膿腫破裂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唇發抖地獄的壽量,二十次唇發抖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舌發抖地獄的壽量,二十次舌發抖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喉發抖地獄的壽量,二十次喉發抖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白荷地獄的壽量,二十次白荷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木蓮地獄的壽量,二十次木蓮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青蓮地獄的壽量,二十次青蓮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白蓮地獄的壽量,二十次白蓮地獄的壽量等如一次紅蓮地獄的壽量。比丘,拘迦梨迦比丘對舍利弗、目犍連心懷敵意,投生在紅蓮地獄之中。”

  世尊.善逝.導師說了以上的話後,進一步再說:

  “人從出生起,
  口中有利斧,
  愚人說惡語,
  反傷及自己。

  於受責者作稱讚,
  於受讚者作譴責,
  猶如口擲不祥骰,
  不祥骰中無福樂。

  博奕中之不祥骰,
  令人失去諸財物,
  或失所有連性命,
  此等相對還事小;
  若以瞋心對善逝,
  或出惡言心惡意,
  斥責侮辱諸聖者,
  此是更甚不祥骰,
  此人投生於地獄,
  百千次數眾多番。”

  
  第一品完

十一.長青童子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的沙匹尼河岸邊。

  在黎明時分,有明亮外表的梵天.長青童子照亮了整個沙匹尼河岸邊,跟著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在世尊跟前誦出這首偈頌:

  “於族群之中,
  剎帝利最勝;
  於人天之中,
  明行足最勝。”

  梵天.長青童子說了以上的話後,導師認可他的說話。梵天.長青童子知道導師認可自己的說話,於是對世尊作禮,右繞世尊,然後就在那裏隱沒。

十二.提婆達多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的靈鷲山。

  這時候,提婆達多離去不久。在黎明時分,有明亮外表的梵天.娑婆世界主照亮了整個靈鷲山,跟著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在世尊跟前誦出這首有關提婆達多的偈頌:

  “利養損害人,
  如竹如芭蕉、
  如蘆葦結子,
  亦如騾懷胎。”

十三.安陀迦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摩揭陀的安陀迦村。

  這時候,世尊在下雨的黑暗晚上坐在空曠的地方。在黎明時分,有明亮外表的梵天.娑婆世界主照亮了整個安陀迦村,跟著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在世尊跟前誦出這首偈頌:

  “為作解結之修行,
  居於偏遠之森林;
  若不樂於偏遠處,
  可居僧中守正念。

  逐家逐戶來化食,
  睿智有念護根門,
  居於偏遠之森林,
  無懼無畏得解脫。

  駭人蛇蟲出沒處,
  行雷閃電長下雨,
  漆黑一片之晚上,
  比丘坐此無怖畏。

  非流言猜想,
  我親見世尊:
  一人修梵行,
  助人以千計,
  徹底盡生死;
  更多百千倍,
  入流之學人,
  不落惡趣道。
  我之智慧小,
  難以意思量,
  三果之福份,
  在此不妄說。”

十四.日光城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

  世尊說:“比丘們,從前,有一個名叫日光的國王,日光王的王城名叫日光城,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依止日光城來生活,他有一雙上首弟子,名叫阿毗浮和波婆。

  “那時候,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對阿毗浮比丘說:‘婆羅門,來吧,我們在飯前先前往梵世間那裏吧。’

  “阿毗浮比丘回答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大德,是的。’ 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和阿毗浮比丘在日光城隱沒,在梵世間出現。

  “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對阿毗浮比丘說:‘婆羅門,為梵天、梵眾天和梵天隨從講說法語吧。’

  “阿毗浮比丘回答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大德,是的。’ 於是,為梵天、梵眾天和梵天隨從講說法語,對他們開示,對他們教導,使他們景仰,使他們歡喜。

  “那時候,梵天、梵眾天和梵天隨從在那裏議論紛紛:‘真是罕見,真是少有!為什麼導師不說法而由弟子在導師面前說法呢?’

  “於是,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對阿毗浮比丘說:‘婆羅門,梵天、梵眾天和梵天隨從在議論:為什麼導師不說法而由弟子在導師面前說法。婆羅門,既然這樣,你給他們多一些警策吧。’

  “阿毗浮比丘回答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大德,是的。’ 於是,阿毗浮比丘讓天眾看見自己的身體來說法,讓天眾看不見自己的身體來說法,讓天眾看見下半身、看不見上半身來說法,讓天眾看見上半身、看不見下半身來說法。

  “梵天、梵眾天和梵天隨從在那裏心生罕見、少有的想法,說:‘真是罕見,真是少有!阿毗浮沙門有這樣的大威德、大力量!’

  “阿毗浮比丘對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說:‘大德,我記得曾在僧團中說:“賢友們,我能站在梵世間說話,令聲音傳遍一千個世界。” ’

  “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說:‘婆羅門,現在是時候了,婆羅門,現在是時候了,你現在站在梵世間說話,令聲音傳遍一千個世界吧。’

  “阿毗浮比丘回答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大德,是的。’ 於是,阿毗浮比丘站在梵世間誦出那首偈頌:

  “ ‘依佛說而行,
   精進奮向前,
   摧毀諸魔軍,
   如象毀茅廬。
   
   法與律之中,
   住於不放逸,
   斷生死輪迴,
   令苦得止息。’

  “梵天、梵眾天和梵天隨從受到警策後,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和阿毗浮比丘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在梵世間隱沒,在日光城出現。

  “那時候,尸棄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對比丘說:‘比丘們,你們聽到阿毗浮比丘站在梵世間誦出的偈頌嗎?’

  “ ‘大德,我們聽到。’

  “ ‘比丘們,你們聽到的偈頌是怎樣的呢?’

  “ ‘依佛說而行,
   精進奮向前,
   摧毀諸魔軍,
   如象毀茅廬。
   
   法與律之中,
   住於不放逸,
   斷生死輪迴,
   令苦得止息。

  “ ‘大德,這是我們聽到的偈頌。’

  “ ‘比丘們,十分好,十分好!比丘們,你們能善聽阿毗浮比丘站在梵世間誦出的偈頌。’ ”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十五.入滅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拘尸那羅武士子的優波跋多那娑羅林。這是世尊在雙娑羅樹中間,臨近入滅的時候。

  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我現在對你們說,行是衰敗法,你們要不放逸地修行取證。”

  這是如來最後的說話。

  這時候,世尊進入初禪;他從初禪出,然後進入二禪;他從二禪出,然後進入三禪;他從三禪出,然後進入四禪;他從四禪出,然後進入空無邊處;他從空無邊處出,然後進入識無邊處;他從識無邊處出,然後進入無所有處;他從無所有處出,然後進入非想非非想處。

  他從非想非非想處出,然後進入無所有處;他從無所有處出,然後進入識無邊處;他從識無邊處出,然後進入空無邊處;他從空無邊處出,然後進入四禪;他從四禪出,然後進入三禪;他從三禪出,然後進入二禪;他從二禪出,然後進入初禪。

  他從初禪出,然後進入二禪;他從二禪出,然後進入三禪;他從三禪出,然後進入四禪;他從四禪出,然後立刻入滅。

  當世尊入滅時,梵天.娑婆世界主說出以下偈頌:

  “一切諸眾生,
  皆會捨身命;
  導師無倫匹,
  今亦復如是;
  正覺大勢力,
  如來今入滅。”

  當世尊入滅時,帝釋天.因陀羅說出以下偈頌:

  “諸行皆無常,
  是生滅之法;
  止息生與死,
  此是解脫樂。”

  當世尊入滅時,阿難尊者說出以下偈頌:

  “具足一切德,
  等正覺入滅;
  實使人恐懼,
  實使人驚慌。”

  當世尊入滅時,阿那律陀尊者說出以下偈頌:

  “無有出入息,
  內心住不動,
  具眼者入滅,
  常處於寂靜。

  內心不懈怠,
  承受諸病苦;
  心解脫湼槃,
  如燈盡火滅。”

  
  第二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