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74|長甲經 Dīghanakha Sutta

蕭式球譯

七十四.長甲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靈鷲山的野豬洞。

  這時候,長甲遊方者前往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些悅意的交談,站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喬答摩賢者,我這樣說,我持這種見解:‘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

  “火種,你有 ‘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這種見解,那麼你可不是接受了 ‘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這種見解嗎?”

  “喬答摩賢者,如果我有這種見解,都是一樣,我也是對這種見解都不接受。”

  “火種,那些說 ‘都是一樣,都是一樣’ 的人當中,有很多都不捨棄這種見解,甚至還對其他見解生起取著。

  “火種,那些說 ‘都是一樣,都是一樣’ 的人當中,只有很少能捨棄這種見解,也對其他見解不生取著。

  “火種,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什麼東西都接受。’

  “火種,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火種,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一些東西接受,一些東西不接受。’

  “火種,持 ‘什麼東西都接受’ 這種見解的沙門婆羅門習近貪,習近結縛,習近愛喜,習近愛著,習近取著。

  “火種,持 ‘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這種見解的沙門婆羅門習近無貪,習近無結縛,習近無愛喜,習近無愛著,習近無取著。”

  當世尊說到這裏的時候,長甲遊方者對他說:“喬答摩賢者讚賞我的見的去處,喬答摩賢者讚嘆我的見的去處。”

  “火種,持 ‘一些東西接受,一些東西不接受’ 這種見解的沙門婆羅門, ‘一些東西接受’ 那部分習近貪,習近結縛,習近愛喜,習近愛著,習近取著; ‘一些東西不接受’ 那部分習近無貪,習近無結縛,習近無愛喜,習近無愛著,習近無取著。

  “火種,在持 ‘什麼東西都接受’ 這種見解的沙門婆羅門當中,有智慧的人會這樣反思:‘我有這種見解,如果我堅取這種見解,宣稱只有這才是真諦而其餘都沒有意義,便會跟持 “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和 “一些東西接受,一些東西不接受” 兩種沙門婆羅門產生爭辯,在爭辯時便會有爭執,在爭執時便會有對抗,在對抗時便會有惱害。’ 當他親身看到當中有爭辯、爭執、對抗、惱害後,便會捨棄這種見解,也對其他見解不生取著。就是這樣,他捨棄這種見解,放捨這種見解。

  “火種,在持 ‘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這種見解的沙門婆羅門當中,有智慧的人會這樣反思:‘我有這種見解,如果我堅取這種見解,宣稱只有這才是真諦而其餘都沒有意義,便會跟持 “什麼東西都接受” 和 “一些東西接受,一些東西不接受” 兩種沙門婆羅門產生爭辯,在爭辯時便會有爭執,在爭執時便會有對抗,在對抗時便會有惱害。’ 當他親身看到當中有爭辯、爭執、對抗、惱害後,便會捨棄這種見解,也對其他見解不生取著。就是這樣,他捨棄這種見解,放捨這種見解。

  “火種,在持 ‘一些東西接受,一些東西不接受’ 這種見解的沙門婆羅門當中,有智慧的人會這樣反思:‘我有這種見解,如果我堅取這種見解,宣稱只有這才是真諦而其餘都沒有意義,便會跟持 “什麼東西都接受” 和 “什麼東西都不接受” 兩種沙門婆羅門產生爭辯,在爭辯時便會有爭執,在爭執時便會有對抗,在對抗時便會有惱害。’ 當他親身看到當中有爭辯、爭執、對抗、惱害後,便會捨棄這種見解,也對其他見解不生取著。就是這樣,他捨棄這種見解,放捨這種見解。

  “火種,這個四大組成、父母所生、依賴米飯、需要塗油、需要按摩、無常、是破壞法、是散滅法的色身,應視它為無常、苦、侵害、膿腫、中箭、不幸、病、敵人、破滅、空、無我。當視它為無常、苦、侵害、膿腫、中箭、不幸、病、敵人、破滅、空、無我的時候,所有對色身的貪著、愛戀、戀慕都會捨棄。

  “火種,有三種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

  “火種,一個人在領受樂受的時候,便不會領受到苦受和不苦不樂受;他只有領受樂受。一個人在領受苦受的時候,便不會領受到樂受和不苦不樂受;他只有領受苦受。一個人在領受不苦不樂受的時候,便不會領受到樂受和苦受;他只有領受不苦不樂受。

  “火種,樂受是無常、眾緣和合、依緣而起的,是滅盡法、衰敗法、無法、寂滅法;苦受是無常、眾緣和合、依緣而起的,是滅盡法、衰敗法、無法、寂滅法;不苦不樂受是無常、眾緣和合、依緣而起的,是滅盡法、衰敗法、無法、寂滅法。

  “火種,一位聖弟子看見這個道理,便會對樂受厭離、對苦受厭離、對不苦不樂受厭離,因為厭離而有無,因無而有解脫,在得到解脫時會帶來一種解脫智,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

  “火種,一位有這種心解脫的比丘,不會附和任何人,不會跟任何人爭執,他在世間宣說法義而對所說的法義沒有任何取著。”

  這時候,舍利弗尊者站在世尊背後為世尊扇涼12,他心想:“世尊通過無比智,說要捨棄這些東西。善逝通過無比智,說要捨棄這些東西。” 通過這樣反思,舍利弗尊者內心沒有執取,從各種漏之中解脫出來。

  長甲遊方者沒有塵埃,沒有污垢,生起了法眼,明白到:“所有集起法,都是滅盡法。” 這時候,長甲遊方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在導師的教法之中超越疑惑、清除猶豫、取得自信,不用依賴他人。

  長甲遊方者對世尊說:“喬答摩賢者,妙極了!喬答摩賢者,妙極了!喬答摩賢者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見東西。我皈依喬答摩賢者、皈依法、皈依比丘僧。願喬答摩賢者接受我為優婆塞,從現在起,直至命終,終生皈依!”

  長甲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