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7|布喻經 Vattha Sutta

蕭式球譯

七.布喻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

  世尊說:“比丘們,就正如一塊污染、帶有垢漬的布,無論染師拿來染藍色、黃色、紅色或粉紅色,都不能染得美麗的顏色,不能染得純淨的顏色。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塊布不淨。同樣地,一個污染的心會帶來投生惡道。

  “比丘們,就正如一塊潔淨、明亮的布,無論染師拿來染藍色、黃色、紅色或粉紅色,都能染得美麗的顏色,能染得純淨的顏色。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塊布潔淨。同樣地,一個沒有污染的心會帶來投生善道。

  “比丘們,什麼是污染心呢?貪、不正的愛是污染心,瞋恚是污染心,忿怒是污染心,敵意是污染心,怨恨是污染心,仇恨是污染心,嫉妒是污染心,吝嗇是污染心,虛偽是污染心,奸詐是污染心,固執是污染心,執拗是污染心,我慢是污染心,自大是污染心,散漫是污染心,放逸是污染心。

  “比丘們,一位比丘知道貪、不正的愛是污染心,他斷除貪、不正的愛這種污染心……瞋恚……忿怒……敵意……怨恨……仇恨……嫉妒……吝嗇……虛偽……奸詐……固執……執拗……我慢……自大……散漫……一位比丘知道放逸是污染心,他斷除放逸這種污染心。

  “比丘們,當這位比丘知道這些污染心及斷除了這些污染心的時候,他對佛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他明白:‘這位世尊是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 他對法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他明白:‘法是由世尊開示出來的,是現生體證的,不會過時的,公開給所有人的,導向覺悟的,智者能在其中親身體驗的。’ 他對僧具有一種不會壞失的淨信,他明白:‘世尊的弟子僧善巧地進入正道,正直地進入正道,方法正確地進入正道,方向正確地進入正道,是四雙八輩的聖者;世尊的弟子僧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他放下、吐出、解除、斷除、離棄所有的污染心。

  “當他想到自己對佛具有不會壞失的淨信時,他得到義的歡喜心、法的歡喜心,得到持法的歡悅。當有歡悅時,喜便會生起;當內心有喜時,身體便會猗息;當身猗息時便會體驗樂;有樂的人,內心便會定下來。

  “當他想到自己對法具有不會壞失的淨信時,他得到義的歡喜心、法的歡喜心,得到持法的歡悅。當有歡悅時,喜便會生起;當內心有喜時,身體便會猗息;當身猗息時便會體驗樂;有樂的人,內心便會定下來。

  “當他想到自己對僧具有不會壞失的淨信時,他得到義的歡喜心、法的歡喜心,得到持法的歡悅。當有歡悅時,喜便會生起;當內心有喜時,身體便會猗息;當身猗息時便會體驗樂;有樂的人,內心便會定下來。

  “當他想到自己放下、吐出、解除、斷除、離棄所有的污染心時,他得到義的歡喜心、法的歡喜心,得到持法的歡悅。當有歡悅時,喜便會生起;當內心有喜時,身體便會猗息;當身猗息時便會體驗樂;有樂的人,內心便會定下來。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這樣的戒、這樣的法、這樣的慧,即使他吃軟滑的白米、各種醬汁、各種咖喱也不會成為障礙。就正如清水使一塊污染、帶有垢漬的布變得潔淨、明亮,或鎔爐使金變得潔淨、明亮,同樣地,一位比丘具有這樣的戒、這樣的法、這樣的慧,即使他吃軟滑的白米、各種醬汁、各種咖喱也不會成為障礙。

  “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橫向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他的內心帶著悲心……
  “他的內心帶著喜心……
  “他的內心帶著捨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橫向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捨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他知道什麼是低下的,什麼是高尚的;他知道怎樣超越顛倒想,怎樣從顛倒想之中出離。當有了以上的知見時,心便從漏、有漏、無明漏之中解脫出來。在得到解脫時會帶來一種解脫智,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比丘們,比丘能依以上所說的來沐浴自己的內心。”

  這時候,孫陀利迦.婆羅墮婆羅門坐在世尊附近。孫陀利迦.婆羅墮婆羅門對世尊說:“喬答摩賢者,去婆睺迦河沐浴吧。”

  “婆羅門,為什麼要去婆睺迦河呢?去婆睺迦河有什麼用處呢?”

  “喬答摩賢者,許多人視婆睺迦河為解脫,許多人視婆睺迦河為福德;婆睺迦河能洗去許多人的惡業。”

於是世尊對孫陀利迦.婆羅墮婆羅門說這偈頌:

  “於婆睺迦河,
  阿提迦渡口,
  或於伽耶池,
  孫陀利迦河,
  舍羅舍提河,
  波耶迦渡口,
  婆睺摩提河;1
  愚人常沐浴,
  以上諸水中,
  不能清黑業。

  若人懷怨恨,
  常作污染行;
  孫陀利迦河,
  波耶伽渡口,
  或婆睺迦河,
  於此有何用?

  在於齋戒日,
  或於布薩日,
  常清淨自心,
  修習淨白業;
  婆羅門汝應,
  於此而沐浴。

  令眾生安穩,
  不說於妄語,
  不惱害眾生,
  不行於偷盜,
  具信不吝嗇;
  於此而沐浴。

  不需遠道往,
  伽耶池水中;
  即使以井水,
  足以淨身心。”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孫陀利迦.婆羅墮婆羅門對他說:“喬答摩賢者,妙極了!喬答摩賢者,妙極了!喬答摩賢者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見東西。喬答摩賢者,我皈依喬答摩賢者、皈依法、皈依比丘僧。願我能在喬答摩賢者的座下出家,願我能受具足戒。”

  孫陀利迦.婆羅墮婆羅門在世尊座下出家,受具足戒。受具足戒不久,孫陀利迦.婆羅墮尊者獨處、遠離、不放逸、勤奮、專心一意,不久便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他自己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孫陀利迦.婆羅墮尊者成為另一位阿羅漢。

布喻經完

Footnotes

  1. 以上的河、渡口與池是婆羅門教視為聖潔的地方。人們常到那裏沐浴,希望清洗自己的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