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69|瞿尼師經 Goliyāni Sutta

蕭式球譯

六十九.瞿尼師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的竹園松鼠飼餵處。

  這時候,有一位名叫瞿尼師的森林比丘,他行為散漫,到僧團裏處理一些事務。在那裏,舍利弗尊者因應瞿尼師比丘而對所有比丘說:“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對同修應該帶有恭敬、帶有順從。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對同修不恭敬、不順從,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對同修不恭敬、不順從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對同修應該帶有恭敬、帶有順從。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要善於入座:不佔用長老比丘的座位和讓座給新比丘。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不善於入座,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不知道正行法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要善於入座。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在白天入村不應過早,回來不應過遲。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在白天入村過早,回來過遲,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在白天入村過早,回來過遲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在白天入村不應過早,回來不應過遲。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不應在飯餐時間之前或之後到在家人那裏去。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在飯餐時間之前或之後到在家人那裏去,人們便會說:‘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之前一定是經常不依時間作息,所以來到僧團之中也是這樣!’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不應在飯餐時間之前或之後到在家人那裏去。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不掉舉、不忙亂。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掉舉和忙亂,人們便會說:‘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之前一定是經常掉舉和忙亂,所以來到僧團之中也是這樣!’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不掉舉、不忙亂。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不嘈吵、少說話。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嘈吵和多說話,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這麼嘈吵和多說話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不嘈吵、少說話。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要結交說善語的人和善知識。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結交說惡語的人和惡知識,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結交說惡語的人和惡知識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到僧團裏居住,應該要結交說善語的人和善知識。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守護根門。如果一位森林比丘不守護根門,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不守護根門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守護根門。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飲食知量。如果一位森林比丘不飲食知量,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不飲食知量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飲食知量。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保持覺醒。如果一位森林比丘不保持覺醒,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不保持覺醒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保持覺醒。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作出精進。如果一位森林比丘懈怠,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懈怠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作出精進。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保持念。如果一位森林比丘忘念,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忘念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保持念。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有定。如果一位森林比丘沒有定,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沒有定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有定。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有智慧。如果一位森林比丘是劣慧的,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竟然會是劣慧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有智慧。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熟習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當一些問法者問森林比丘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如果森林比丘不能解答,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當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竟然會不能解答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熟習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熟習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當一些問法者問森林比丘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時,如果森林比丘不能解答,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當被問到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時竟然會不能解答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熟習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

  “賢友們,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熟習過人之法。當一些問法者問森林比丘過人之法時,如果森林比丘不能解答,人們便會說:‘為什麼這位森林尊者在森林裏獨住,自己選擇以森林作為住處,當被問到過人之法時竟然會不能解答的呢!’ 因為人們會這樣說,所以一位森林比丘應該要熟習過人之法。”

  舍利弗尊者說了這番話後,大目犍連尊者對他說:“舍利弗賢友,只是森林比丘應要著手修習以上各種法,還是住在村落附近的比丘都要著手修習以上各種法呢?”

  “目犍連賢友,森林比丘應要著手修習以上各種法,住在村落附近的比丘也要著手修習以上各種法。”

  瞿尼師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