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5|無穢經 Anaṅgaṇa Sutta

蕭式球譯

五.無穢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舍利弗尊者對比丘說:“比丘賢友們。”

  比丘回答舍利弗尊者:“賢友。”

  舍利弗尊者說:“賢友們,世上有四種人,是哪四種呢?一種人有垢穢,但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一種人有垢穢,而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一種人沒有垢穢,但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一種人沒有垢穢,而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

  “賢友們,在兩種有垢穢的人之中,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的人是低的,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的人是高的。在兩種沒有垢穢的人之中,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的人是低的,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的人是高的。”

  舍利弗尊者說了這番話後,大目犍連尊者對他說:“舍利弗賢友,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兩種有垢穢的人之中一種低、一種高呢?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兩種沒有垢穢的人之中一種低、一種高呢?”

  “賢友,一個有垢穢但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的人,將不會作出意、精進、努力來斷除那些垢穢。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貪、瞋恚、愚癡這些垢穢和污染的質素。

  “賢友,假如有人把一個有塵埃、有污垢的銅碗帶到市集或銅匠工場,銅碗的主人不使用、不清潔它,還把它放在佈滿塵埃的地方;之後這個銅碗是否會有更多污漬、更多污垢呢?”

  “賢友,是的。”

  “賢友,同樣地,一個有垢穢但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的人,將不會作出意、精進、努力來斷除那些垢穢。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貪、瞋恚、愚癡這些垢穢和污染的質素。

  “賢友,一個有垢穢而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的人,將會作出意、精進、努力來斷除那些垢穢。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不貪、不瞋恚、不愚癡這些沒有垢穢和沒有污染的質素。

  “賢友,假如有人把一個有塵埃、有污垢的銅碗帶到市集或銅匠工場,銅碗的主人使用、清潔它,不把它放在佈滿塵埃的地方;之後這個銅碗是否會更潔淨、更明亮呢?”

  “賢友,是的。”

  “賢友,同樣地,一個有垢穢而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有垢穢的人,將會作出意、精進、努力來斷除那些垢穢。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不貪、不瞋恚、不愚癡這些沒有垢穢和沒有污染的質素。

  “賢友,一個沒有垢穢但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的人,內心將會對外相誘人的事物思維作意,因此貪便會纏擾他的內心。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貪、瞋恚、愚癡這些垢穢和污染的質素。

  “賢友,假如有人把一個潔淨、明亮的銅碗帶到市集或銅匠工場,銅碗的主人不使用、不清潔它,還把它放在佈滿塵埃的地方;之後這個銅碗是否會變成多污漬、多污垢呢?”

  “賢友,是的。”

  “賢友,同樣地,一個沒有垢穢但不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的人,內心將會對外相誘人的事物思維作意,因此貪便會纏擾他的內心。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貪、瞋恚、愚癡這些垢穢和污染的質素。

  “賢友,一個沒有垢穢而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的人,內心將不會對外相誘人的事物思維作意,因此貪便不會纏擾他的內心。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不貪、不瞋恚、不愚癡這些沒有垢穢和沒有污染的質素。

  “賢友,假如有人把一個潔淨、明亮的銅碗帶到市集或銅匠工場,銅碗的主人使用、清潔它,不把它放在佈滿塵埃的地方;之後這個銅碗是否會更潔淨、更明亮呢?”

  “賢友,是的。”

  “賢友,同樣地,一個沒有垢穢而如實知道自己內裏沒有垢穢的人,內心將不會對外相誘人的事物思維作意,因此貪便不會纏擾他的內心。他命終的時候內心將會帶著不貪、不瞋恚、不愚癡這些沒有垢穢和沒有污染的質素。

  “目犍連賢友,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兩種有垢穢的人之中一種低、一種高了。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兩種沒有垢穢的人之中一種低、一種高了。

  “賢友,人們說 ‘垢穢,垢穢’ 。 ‘垢穢’ 所指的是什麼呢?垢穢就是指惡、不善的意了。

  “賢友,一位犯戒的比丘生起這意:‘如果沒有比丘知道我犯戒就好了。’ 當比丘知道他犯戒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1

  “賢友,一位犯戒的比丘生起這意:‘如果比丘在私隱的地方舉發我而不是在僧團之中舉發我就好了。’ 當比丘在僧團之中舉發他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犯戒的比丘生起這意:‘如果由同輩來舉發我而不是由卑輩來舉發我就好了。’ 當卑輩舉發他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導師先問我而不是先問其他比丘問題然後才說法就好了。’ 當導師先問其他比丘問題然後才說法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比丘入村化食由我來帶頭而不是由其他比丘來帶頭就好了。’ 當比丘入村化食由其他比丘來帶頭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在受供的地方由我而不是其他比丘取得最好的座位、最好的水、最好的食物就好了。’ 當在受供的地方由其他比丘取得最好的座位、最好的水、最好的食物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在受供的地方吃完食物後,由我而不是其他比丘來答謝就好了。’ 當在受供的地方吃完食物後由其他比丘來答謝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由我而不是其他比丘去園林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就好了。’ 當由其他比丘去園林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是我而不是其他比丘受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照料、恭敬、尊重、供養就好了。’ 當其他比丘受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照料、恭敬、尊重、供養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一位比丘生起這意:‘如果由我而不是其他比丘取得上好的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就好了。’ 當其他比丘取得上好的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時,他憤怒和失望。憤怒和失望兩者就是垢穢。

  “賢友,垢穢就是指惡、不善的意了。

  “賢友,如果一位比丘被看到、被聽到還沒有斷除惡、不善的意的話,即使他居住在偏僻的森林、逐家化食、從廢物堆撿粗布來穿著,他的同修都不會對他照料、恭敬、尊重、供養。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位尊者被看到、被聽到還沒有斷除惡、不善的意

  “賢友,就正如有人把一個潔淨、明亮的銅碗帶到市集或銅匠工場,銅碗的主人把蛇的屍體、狗的屍體、人的屍體放進碗內,再用另一個銅碗蓋好,然後在市集行走。人們看見之後會對他這樣說:‘喂,你帶著像是寶物的是什麼東西呢?’ 他掀起蓋子,打開給人看。人們在看了之後感到不悅、感到作嘔、感到厭惡。即使肚餓也不想吃,更遑論肚飽了。

  “賢友,同樣地,一位比丘被看到、被聽到還沒有斷除惡、不善的意的話,即使他居住在偏僻的森林、逐家化食、從廢物堆撿粗布來穿著,他的同修都不會對他照料、恭敬、尊重、供養。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位尊者被看到、被聽到還沒有斷除惡、不善的意

  “賢友,如果一位比丘被看到、被聽到斷除了惡、不善的意的話,即使他居住在村落附近、接受食物供養、受持居士所布施的衣服;他的同修都會對他照料、恭敬、尊重、供養。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位尊者被看到、被聽到斷除了惡、不善的意

  “賢友,就正如有人把一個潔淨、明亮的銅碗帶到市集或銅匠工場,銅碗的主人把軟滑的白飯、各種醬汁、各種咖喱放進碗內,再用另一個銅碗蓋好,然後在市集行走。人們看見之後會對他這樣說:‘喂,你帶著像是寶物的是什麼東西呢?’ 他掀起蓋子,打開給人看。人們在看了之後感到歡悅、感到開胃、感到想吃。即使肚飽也想吃,更遑論肚餓了。

  “賢友,同樣地,一位比丘被看到、被聽到斷除了惡、不善的意的話,即使他居住在村落附近、接受食物供養、受持居士所布施的衣服,他的同修都會對他照料、恭敬、尊重、供養。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位尊者被看到、被聽到斷除了惡、不善的意。”

  舍利弗尊者說了這番話後,大目犍連尊者對他說:“舍利弗賢友,有一個譬喻在我心中生起。”

  “目犍連賢友,請把它說出來吧。”

  “賢友,有一次,我住在王舍城的山洞。在上午,我穿好衣服,拿著大衣和缽入王舍城化食。那時候,沙彌提.車匠子在鉋造車輪的輪框,以前是車匠子的槃荼邪命外道也在那裏。那時候,槃荼心裏生起一個想法:‘沙彌提在鉋造車輪的輪框,這個輪框有處不平整的地方、有處彎曲、有處缺陷;如果鉋去這處不平整的地方,鉋去這處彎曲,鉋去這處缺陷,這便成為一個完美的輪框了。’

  “賢友,槃荼只是心中有這個想法,然而沙彌提正是在輪框上鉋去那處不平整的地方,鉋去那處彎曲,鉋去那處缺陷。於是槃荼很高興,他說出高興的說話:‘他像知道我的心那樣來鉋造輪框!’

  “賢友,同樣地,那些沒有信,只是為了生活而從家庭生活中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的人,他們虛偽、奸詐、狡獪,內心混濁、散亂、搖擺,愛說話、說話雜亂無章,不守護根門,飲食不節制,沒有警覺,無心向沙門,沒有修學熱誠,奢華、懶散,退墮、不緊繫於遠離,懈怠、缺乏精進,失念、沒有覺知,沒有定、內心迷亂,沒有智慧、內心暗昧;舍利弗尊者像知道他們的心那樣,說法來鉋去他們的缺點。

  “那些在家庭生活的人,因為有信而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他們不虛偽、不奸詐、不狡獪,內心不混濁、不散亂、不搖擺,不愛說話、說話不會雜亂無章,守護根門,飲食節制,警覺,心向沙門,有修學熱誠,不奢華、不懶散,不退墮、導向遠離,勤奮、精進,有念、有覺知,有定、一心,有智慧、內心不暗昧;舍利弗尊者像知道他們需要飲食法語那樣為他們說法,那些同修聽了舍利弗尊者說法後,能很好地遠離不善行及確立善行。

  “賢友,就正如喜歡裝扮的女士或少女,她洗了頭,得到一個青蓮花、婆師花或阿提牟哆花花環,她用雙手拿著這個花環,然後把它戴上頭頂。同樣地,那些在家庭生活的人,因為有信而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他們不虛偽、不奸詐、不狡獪,內心不混濁、不散亂、不搖擺,不愛說話、說話不會雜亂無章,守護根門,飲食節制,警覺,心向沙門,有修學熱誠,不奢華、不懶散,不退墮、導向遠離,勤奮、精進,有念、有覺知,有定、一心,有智慧、內心不暗昧;舍利弗尊者像知道他們需要飲食法語那樣為他們說法,那些同修聽了舍利弗尊者說法後,能很好地遠離不善行及確立善行。”

  兩位大士互相對對方的美妙說話心感悅意。
  

  無穢經完

Footnotes

  1. 在 《中阿含經》《八十七穢經》的文義之中,垢穢一者是指 “憤怒和失望” ,二者是指 “不想被人知道自己犯戒” 、 “不想比丘在僧團中舉發自己” ,以至 “想自己而不是別人取得上好的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 等不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