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21|鋸喻經 Kakacūpama Sutta

蕭式球譯

二十一.鋸喻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末利耶.頗求那尊者過多地跟比丘尼來往。因為他們常常來往,所以如果有比丘在頗求那尊者面前說那些比丘尼的過失時,頗求那尊者便會因此而發怒、不高興,甚至會罵人;如果有比丘在那些比丘尼面前說頗求那尊者的過失時,那些比丘尼便會因此而發怒、不高興,甚至會罵人。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把以上的事情告訴世尊。於是世尊對另一位比丘說:“比丘,你過來,用我的名義對頗求那比丘說:‘頗求那賢友,導師叫你。’ ”

  那位比丘回答世尊:“大德,是的。” 之後去到頗求那尊者那裏,對頗求那尊者說:“頗求那賢友,導師叫你。”

  頗求那尊者回答那位比丘:“賢友,是的。” 之後去到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坐在一邊。

  世尊對頗求那尊者說:“聽說你過多地跟比丘尼來往,如果有比丘在你面前說那些比丘尼的過失時,你便會因此而發怒、不高興,甚至會罵人;如果有比丘在那些比丘尼面前說你的過失時,那些比丘尼便會因此而發怒、不高興,甚至會罵人。那是真的嗎?”

    “大德,是的。”

  “頗求那,你不是因為有信而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的嗎?”

  “大德,是的。”

  “頗求那,你既然是一個有信而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的人,是不適宜過多地跟比丘尼來往的。頗求那,因此,如果有任何人在你面前說那些比丘尼的過失,你都應該要捨棄世俗人的愛著、世俗人的思想。你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 頗求那,你應這樣修學。

  “頗求那,如果有任何人在你面前用手、用棒、用杖、用刀來傷害那些比丘尼,你都應該要捨棄世俗人的愛著、世俗人的思想。你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 頗求那,你應這樣修學。

  “頗求那,如果有任何人在你面前說你的過失,你都應該要捨棄世俗人的愛著、世俗人的思想。你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 頗求那,你應這樣修學。

  “頗求那,如果有任何人用手、用棒、用杖、用刀來傷害你,你都應該要捨棄世俗人的愛著、世俗人的思想。你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 頗求那,你應這樣修學。”

  之後,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有一段時期比丘最符合我的心意。1在那時,我對比丘說:‘比丘們,我一天只吃一餐食物。我知道,一天只吃一餐食物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比丘們,你們也一天只吃一餐食物吧。你們要知道,一天只吃一餐食物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 那時我不需要對比丘作出很多指導,只需要教他們提起念便行。

  “比丘們,就正如在平坦的廣場上,有一輛繫上良駒的馬車停在那裏,馬刺已經預備好。一位熟練的馴馬師登上了馬車,左手拿著繮繩,右手拿著馬刺,能隨心所地到處奔馳。比丘們,同樣地,那時我不需要對比丘作出很多指導,只需要教他們提起念便行。

  “比丘們,因此,你們要捨棄不善法,在善法之中修習。這樣你們便可以在這個法和律之中成長、成熟、圓滿。

  “比丘們,就正如在村落或市鎮附近有一個蓋著很多雜草的大娑羅樹園。有一個希望那個娑羅樹園得到益處、利益、安穩的人,他砍掉那些枯萎的娑羅樹枝,把它們搬出樹園,再清理好裏面的樹園,然後在園內悉心栽種那些長得壯直、長得好的娑羅樹苗,過了一些時候,那個娑羅樹園便開始成長、成熟、圓滿了。比丘們,同樣地,你們要捨棄不善法和修習善法,這樣你們便可以在這個法和律之中成長、成熟、圓滿了。

  “比丘們,從前,在這個舍衛城有一個名叫韋提希的女居士,她的好名聲遠播,人們都說韋提希女居士仁慈,韋提希女居士柔和,韋提希女居士平靜。韋提希女居士有一個名叫迦利的女僕,她熟練、不懶惰、工作有條理,她心想:‘我的女主人好名聲遠播,人們都說韋提希女居士仁慈,韋提希女居士柔和,韋提希女居士平靜。究竟是我的女主人內在有忿怒而不顯露於外,還是她內在沒有忿怒,還是因為我做工作有條理所以她沒有忿怒呢?讓我試試她吧。’

  “比丘們,於是迦利睡到大白天才起床。這時候,韋提希女居士對迦利說:

  “ ‘唏,迦利!’

  “ ‘主人,什麼事?’

  “ ‘你為什麼睡到大白天才起床?’

  “ ‘主人,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 ‘沒有什麼大不了?你這沒用的女僕,睡到大白天才起床!’ 韋提希忿怒、不高興,她流露出忿怒。

  “比丘們,這時迦利心想:‘我的女主人內在有忿怒,只不過她平時不顯露於外。她不是內在沒有忿怒,也不是因為我做工作有條理所以沒有忿怒。讓我再試試她吧。’

  “比丘們,於是迦利睡得更遲才起床。這時候,韋提希女居士對迦利說:

  “ ‘唏,迦利!’

  “ ‘主人,什麼事?’

  “ ‘你為什麼睡到大白天才起床?’

  “ ‘主人,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 ‘沒有什麼大不了?你這沒用的女僕,睡到大白天才起床!’ 韋提希忿怒、不高興,她說出不高興的說話。

  “比丘們,這時迦利心想:‘我的女主人內在有忿怒,只不過她平時不顯露於外。她不是內在沒有忿怒,也不是因為我做工作有條理所以沒有忿怒。讓我再試試她吧。’

  “比丘們,於是迦利睡得更加遲一些才起床。這時候,韋提希女居士對迦利說:

  “ ‘唏,迦利!’

  “ ‘主人,什麼事?’

  “ ‘你為什麼睡到大白天才起床?’

  “ ‘主人,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 ‘沒有什麼大不了?你這沒用的女僕,睡到大白天才起床!’ 韋提希忿怒、不高興,她拿起木閂打破迦利的頭。

  “比丘們,這時女僕迦利頭破血流,她向鄰居散播:‘你們看,我仁慈的女主人所作的行為!你們看,我柔和的女主人所作的行為!你們看,我平靜的女主人所作的行為!她怎可以只因女僕睡到大白天才起床,便拿木閂打破人家的頭呢!’

  “比丘們,過了一些時候,韋提希女居士的壞名聲遠播,人們都說韋提希女居士野蠻,韋提希女居士強橫,韋提希女居士暴躁。

  “比丘們,同樣地,一些比丘只是因為沒有接觸到使人不高興的說話,所以才能很仁慈、很柔和、很平靜。當比丘真正接觸到使人不高興的說話時,才可知道那位比丘是否真正的仁慈,才可知道那位比丘是否真正的柔和,才可知道那位比丘是否真正的平靜。

  “比丘們,一些比丘因為得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所以才說話柔善,說柔善的說話。我不說這是真正的說話柔善。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如果他們在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時,便不會說話柔善,說柔善的說話了。

  “比丘們,一些比丘因為敬重法、恭敬法、尊重法,所以說話柔善,說柔善的說話。我說這是真正的說話柔善。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敬重法、恭敬法、尊重法,說話柔善,說柔善的說話。

  “比丘們,他人對你們的說話有五種方式:合時宜或不合時宜,真實或虛假,柔和或粗惡,有意義或沒有意義,帶有慈心或帶有瞋恚。他人會對你們說合時宜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不合時宜的說話;會對你們說真實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虛假的說話;會對你們說柔和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粗惡的說話;會對你們說有意義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沒有意義的說話;會對你們說帶有慈心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帶有瞋恚的說話。

  “在他人對你們說不合時宜的說話、虛假的說話、粗惡的說話、沒有意義的說話或帶有瞋恚的說話時,你們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我要向這個人散遍慈心,由此再把慈心散遍世間每一個角落,我要保持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假如有一個人拿著鏟和籮走來,說要鏟走地上所有泥土。他到處挖掘,到處傾倒,到處吐口水,到處撒尿,口裏嚷著:‘我要鏟走所有泥土,我要鏟走所有泥土。’ 比丘們,你們認為怎樣,那個人能否鏟走地上所有泥土呢?”

  “大德,不能。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個大地很深、很廣闊,不易鏟走地上所有泥土。那個人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和苦惱。”

  “比丘們,同樣地,他人對你們的說話有五種方式……由此再把像大地那樣的心散遍世間每一個角落……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假如有一個人拿著深紅色、黃色、藍色、淺紅色的顏料走來,說要在虛空中畫出各種圖像。比丘們,你們認為怎樣,那個人能否在虛空中畫出各種圖像呢?”

  “大德,不能。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虛空沒有色,不可見,在那裏不易畫出各種圖像。那個人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和苦惱。”

  “比丘們,同樣地,他人對你們的說話有五種方式……由此再把像虛空那樣的心散遍世間每一個角落……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假如有一個人拿著草火炬走來,說要用那個草火炬燒熱、燒沸這條恆河。比丘們,你們認為怎樣,那個人能否用草火炬燒熱、燒沸這條恆河呢?”

  “大德,不能。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恆河很深、很廣闊,不易用草火炬燒熱、燒沸這條恆河。那個人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和苦惱。”

  “比丘們,同樣地,他人對你們的說話有五種方式……由此再把像恆河那樣的心散遍世間每一個角落……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假如有一個經多重加工、柔軟、幼滑的貓皮袋,它已不能發出貓的嘶叫聲。有一個人拿著木柴和石子走來,說要用木柴或石子挑逗貓皮袋,使它發出嘶叫聲。比丘們,你們認為怎樣,那個人能否用木柴或石子挑逗那個貓皮袋,使它發出嘶叫聲呢?”

  “大德,不能。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那個經多重加工的貓皮袋已不能發出嘶叫聲,那人用木柴或石子來挑逗它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和苦惱。”

  “比丘們,同樣地,他人對你們的說話有五種方式:合時宜或不合時宜,真實或虛假,柔和或粗惡,有意義或沒有意義,帶有慈心或帶有瞋恚。他人會對你們說合時宜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不合時宜的說話;會對你們說真實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虛假的說話;會對你們說柔和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粗惡的說話;會對你們說有意義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沒有意義的說話;會對你們說帶有慈心的說話,也會對你們說帶有瞋恚的說話。

  “在他人對你們說不合時宜的說話、虛假的說話、粗惡的說話、沒有意義的說話或帶有瞋恚的說話時,你們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我要向這個人散遍慈心,由此再把像貓皮袋那樣的心散遍世間每一個角落,我要保持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如果一個人被盜賊用鋸逐一割截肢體,因此而生起瞋恚心的話,他就是一個不依我教導而行的人。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我要保持內心不變,不說邪惡的說話,保持友善與悲憫,保持慈心,內裏沒有瞋恚。我要向這個人散遍慈心,由此再把慈心散遍世間每一個角落,我要保持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你們要時常思維這個鋸喻的教誨。比丘們,如果這樣的話,還會不會認為那些或輕或重的說話不能忍受呢?”

  “大德,不會。”

  “比丘們,因此,你們要時常思維這個鋸喻的教誨。這將為你們長期帶來利益和快樂。”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鋸喻經完

Footnotes

  1. “有一段時期比丘最符合我的心意” 應是指佛陀弘法事業的初期。那時僧團小,比丘質素高,所以佛陀教化比丘不用費很多心力。之後僧團日益龐大,比丘的質素開始參差,像這篇經文的頗求那、下篇經文的阿梨吒等比丘開始多起來,這時佛陀要用較多心力來教化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