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123|未曾有法經 Acchariya-abbhuta Sutta

蕭式球譯

一二三.未曾有法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一些比丘在吃過食物後聚集在大堂,當中生起了這段說話:“賢友們,真是罕見,真是少有!如來有大威德、大力量!如來.佛陀.世尊能斷除戲論、斷除邪途、止息輪轉、超越眾苦,能知道自己過去曾經是什麼樣的出身、什麼樣的名稱、什麼樣的種族,曾經有什麼樣的戒行、什麼樣的特質、什麼樣的智慧、什麼樣的安住、什麼樣的解脫。”

  比丘說了這番話後,阿難尊者對他們說:“賢友們,真是罕見,如來具有罕見之法!賢友們,真是少有,如來具有未曾有法!”

  正當那些比丘在談論的時候,世尊在黃昏離開靜處前往大堂,坐在為他預備好的座位上,然後對比丘說:“比丘們,剛才你們談論的是什麼呢?你們談論到哪裏呢?”

  比丘把以上的說話一五一十地告訴世尊,然後說:“正當我們在談論的時候,世尊便來到了。”

  世尊對阿難尊者說:“阿難,既然這樣,你說多一些如來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吧。”

  “大德,我曾在世尊面前聽過,曾在世尊面前受教:‘阿難,菩薩帶著念、帶著覺知,在兜率天投生。’ 大德,我受持於心:菩薩帶著念、帶著覺知,在兜率天投生。這是世尊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菩薩有念、有覺知,在兜率天生活……

  “……菩薩在兜率天活上整個壽元……

  “……菩薩有念、有覺知,在兜率天命終,然後入母胎……

  “……菩薩入母胎時,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在一個世間與另一個世間之間的黑暗深淵──那裏暗無天日、充滿黑暗,在那個充滿黑暗的地方,即使宏偉日月的光芒也照不到那裏──也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使得投生在那裏的眾生能夠互相看見對方。十千世界發生各種震動;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

  “……菩薩入母胎時,有四個天子從四方到來保護菩薩和菩薩母親四方,不讓任何人或非人傷害……

  “……菩薩入母胎時,菩薩母親自然具有戒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菩薩入母胎時,菩薩母親不會生起對男性的念,內心超越了各種對男性的染著……

  “……菩薩入母胎時,菩薩母親得到五,具有五,享受五,身邊圍繞著五……

  “……菩薩入母胎時,菩薩母親快樂,沒有任何疾病,身體沒有疲勞。菩薩母親能看透腹部,看見胎兒細小的肢體與沒有缺漏的各種根。阿難,就正如一顆美麗、優質、有八個切面、精工雕琢的琉璃珠,它穿在藍色、黃色、紅色、白色或淡色的線上。一個有眼睛的人放在手上觀看,他知道:‘這是一顆美麗、優質、有八個切面、精工雕琢的琉璃珠,那是一條顏色線。’ 同樣地,菩薩母親能看透腹部,看見胎兒細小的肢體與沒有缺漏的各種根……

  “……菩薩出生七天,菩薩母親命終,投生在兜率天之中……

  “……其他女士懷胎九至十個月,菩薩母親不像其他女士,她懷胎足足十個月……

  “……其他女士坐下或躺下來分娩,菩薩母親不像其他女士,她站著來分娩……

  “……菩薩出母胎時,首先由天神來抱菩薩,之後才由人來抱……

  “……菩薩出母胎時,菩薩沒有觸碰大地,有四個天子抱菩薩到菩薩母親面前站著,然後說:‘王后,真可喜!你誕下一個有大能力的兒子!’ ……

  “……菩薩出母胎時,身體潔淨,沒有染上水、痰、血等任何不淨。阿難,就正如寶石包在迦尸布之中,寶石不會染著迦尸布,迦尸布也不會染著寶石。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兩者都清淨。同樣地,菩薩出母胎時,身體潔淨,沒有染上水、痰、血等任何不淨……

  “……菩薩出母胎時,空中出現兩道流水,一道冷水,一道暖水,給菩薩和菩薩母親潔淨之用……

  “……菩薩剛出生時,以平穩腳步站立,然後向北行走七步,有一把白傘遮蓋著他,他向各方觀望,說出有份量的說話:‘我是世間最高的,我是世間至極的,我是世間第一的;這是我最後的一生,從此不再受後有。’ ……

  “大德,我曾在世尊面前聽過,曾在世尊面前受教:‘阿難,菩薩出母胎時,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在一個世間與另一個世間之間的黑暗深淵──那裏暗無天日、充滿黑暗,在那個充滿黑暗的地方,即使宏偉日月的光芒也照不到那裏──也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使得投生在那裏的眾生能夠互相看見對方。十千世界發生各種震動;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 大德,我受持於心:菩薩出母胎時,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在一個世間與另一個世間之間的黑暗深淵──那裏暗無天日、充滿黑暗,在那個充滿黑暗的地方,即使宏偉日月的光芒也照不到那裏──也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使得投生在那裏的眾生能夠互相看見對方。十千世界發生各種震動;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這是世尊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1

  “阿難,既然這樣,你再加上受持這種如來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吧。阿難,如來知道受的生起、持續、消失,知道想的生起、持續、消失,知道覺的生起、持續、消失。阿難,這也是如來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你要受持於心。”

  “大德,我受持於心:世尊知道受的生起、持續、消失,知道想的生起、持續、消失,知道覺的生起、持續、消失。這也是世尊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阿難尊者說了以上的話後,導師認可他的說話,比丘對阿難尊者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未曾有法經完

Footnotes

  1. 經文從 “菩薩在兜率天投生” 至 “菩薩出母胎時世間出現震動與光芒” 等內容若從 “九分教” 的分類中屬 “本生” 與 “未曾有法” 的範疇。經中由阿難尊者講述佛陀 “本生” 在祥瑞相方面的 “未曾有法” ,內容比較遠離原始佛教的中心法義,也比較遠離實修與智慧方面的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