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120|行與再投生經 Saṅkhārupapatti Sutta

蕭式球譯

一二零.行與再投生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

  世尊說:“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行和再次投生。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是的。”

  世尊說:“比丘們,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富有的剎帝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富有的剎帝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富有的婆羅門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富有的婆羅門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四王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他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四王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四王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三十三天……

  “……夜摩天……

  “……兜率天……

  “……化樂天……

  “……他化自在天……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千梵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比丘們,千梵天關顧一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就正如一個有眼睛的人,手中拿著一塊圓土糰來觀察那樣,同樣地,千梵天關顧一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那位比丘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千梵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千梵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二千梵天……

  “……三千梵天……

  “……四千梵天……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五千梵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比丘們,五千梵天關顧五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就正如一個有眼睛的人,手中拿著五塊圓土糰來觀察那樣,同樣地,五千梵天關顧五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那位比丘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五千梵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五千梵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十千梵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比丘們,十千梵天關顧十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就正如一顆美麗、優質、有八個切面、精工雕琢的琉璃珠放在一塊淡紅色的毛布上,它散發出閃亮、閃爍,同樣地,十千梵天關顧十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那位比丘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十千梵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十千梵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百千梵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比丘們,百千梵天關顧百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就正如熟練的金匠精心鑄造的純金幣,放在一塊淡紅色的毛布上,它散發出閃亮、閃耀、閃爍,同樣地,百千梵天關顧百千個世界,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眾生投生在那裏,內心安住在關顧之中──那位比丘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百千梵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百千梵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光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他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光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光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少光天……

  “……無量光天……

  “……光音天……

  “……淨天……

  “……少淨天……

  “……無量淨天……

  “……遍淨天……

  “……廣果天……

  “……無煩天……

  “……無熱天……

  “……善現天……

  “……善見天……

  “……色究竟天……

  “……空無邊處天……

  “……識無邊處天……

  “……無所有處天……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聽說非想非非想處天長壽、外貌好、有很多快樂,他心想:‘我要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非想非非想處天之中。’ 他的內心向著這個目標,確立這個目標,為這個目標而修習;他安住在行之中而精勤修習,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非想非非想處天之中。比丘們,這條道路和途徑使他下一生輪迴投生在那裏。

  “比丘們,再者,一位具有信、戒、聞、施、慧的比丘心想:‘我要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他清除了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比丘們,這位比丘不會再到任何地方投生,不會再到任何界別投生。”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行與再投生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