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MN 113|善人經 Sappurisa Sutta

蕭式球譯

一一三.善人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

  世尊說:“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善人的特質和不善的人的特質。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是的。”

  世尊說:“比丘們,什麼是善人的特質呢?比丘們,一個不善的人從高種族出家,他這樣反思:‘我從高種族出家,其他比丘不是從高種族出家。’ 他因為是高種族的後裔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不善的人的特質了。比丘們,善人會這樣反思:‘高種族的後裔不是盡除貪、瞋恚、愚癡的原因。即使不是從高種族出家的人,只要進入正法,正直地進入正道,隨法而行,就會受人尊敬,受人讚揚。’ 他知道行踐正道才是重點,不會因為是高種族的後裔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善人的特質了。

  ……從大種族出家的人……
  ……從富有種族出家的人……
  ……從豪貴種族出家的人……
  ……著名、有名聲的人……
  ……取得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的人……
  ……多聞法義的人……
  ……持律的人……
  ……說法的人……
  ……居住在森林的人……
  ……穿破布衣的人……
  ……只吃化取食物的人……
  ……居住在樹下的人……
  ……居住在荒塚的人……
  ……居住在空曠地方的人……
  ……常坐不臥的人……
  ……隨處居住的人……

  “比丘們,再者,一個一坐食的不善的人,他這樣反思:‘我是一個修習一坐食的人,其他比丘不修習一坐食。’ 他因為一坐食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不善的人的特質了。比丘們,善人會這樣反思:‘一坐食不是盡除貪、瞋恚、愚癡的原因。即使不是一個修習一坐食的人,只要進入正法,正直地進入正道,隨法而行,就會受人尊敬,受人讚揚。’ 他知道行踐正道才是重點,不會因為一坐食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善人的特質了。

  “比丘們,再者,一個不善的人內心離開了五、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他這樣反思:‘我得到初禪的正受,其他比丘不能得到初禪的正受。’ 他因為初禪的正受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不善的人的特質了。比丘們,善人會這樣反思:‘世尊說,對初禪的正受也不要生起渴愛,內心所感到的種種事物,都在不斷變異。’ 他知道不生渴愛才是重點,不會因為初禪的正受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善人的特質了。

  ……二禪的正受……
  ……三禪的正受……
  ……四禪的正受……
  ……空無邊處的正受……
  ……識無邊處的正受……
  ……無所有處的正受……

  “比丘們,再者,一個不善的人超越了所有的無所有處,他進入了非想非非想處。他這樣反思:‘我得到非想非非想處的正受,其他比丘不能得到非想非非想處的正受。’ 他因為非想非非想處的正受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不善的人的特質了。比丘們,善人會這樣反思:‘世尊說,對非想非非想處的正受也不要生起渴愛,內心所感到的種種事物,都在不斷變異。’ 他知道不生渴愛才是重點,不會因為非想非非想處的正受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比丘們,這就是善人的特質了。

  “比丘們,再者,一個善人超越了所有的非想非非想處,他進入了想受滅盡定,有慧見而得漏盡。比丘們,這位比丘不會有 ‘我是某種事物’ 、 ‘我在某個地方’ 、 ‘我是某個人’ 這些想法。”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善士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