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法談|微細階段的修行問題——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Luangpu Pramote Pamojjo

2019年11月9日B

泰國解脫園寺

同聲翻譯|坤能

整理|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隆波指導學員 1:要去看所作所為的背後動機,有可能是善的,有可能是不善的;絕大部分是不善心在背後驅動。好的是你能看見。去用功。修給隆波看…,你的基本功不錯。繼續去念誦,迷了知道。念誦之後就這麼去觀,有覺知也知道、迷失也知道,那樣不錯,[定]已經好起來了。感覺到了嗎?有些人不喜歡很長的念誦,就唸短一點:「佛陀、佛陀」、「佛法僧」或「歸依佛」,什麼都行,自己創作也可以。不停地念誦,心就會有力量,心跑了知道。現在開始緊盯了,要知道,常常去觀,很好。

指導學員 2:居士們喜歡恭請隆波可以活到這個歲數、活到那個歲數、活到 120 歲。但是,老了是苦、病也是苦、死也是苦,蘊本身就是苦。要慢慢訓練,讓心和蘊徹底地分離,蘊是苦、身是苦,這是避免不了的。

指導學員 3:你的覺知已經好很多了,以前特別散亂,特別喜歡想,現在呼吸了覺知自己,心跑了知道、心跑了知道。你現在在緊盯,這樣不好,緊盯就會憋悶,要很自然地去覺知。如果是很憋悶地去覺知,不好。憋悶地去覺知說明有貪心,就會去緊盯,就會憋悶。要輕鬆自在地去覺知。迷失去想了要知道。去觀呼吸,一旦心跑了要知道。

指導學員 4:修行不錯,已經對了,有修行就會看到變化,就會越來越好,戒就會越來越清淨,越來越容易持守。心會越來越多地跟自己在一起,會看到蘊與界在工作,這樣很好,不停地去累積。別貪,心還有貪。

指導學員 5:你自己知道為什麼要來問呢?智者應該自知,去觀察自己,一旦心動盪了,心就會有時候造作好、有時候造作壞。心如果一直是呆滯的,這樣不行,但是現在心可以動盪了,很好!我們就要有覺性地緊隨著去看它的變化,最後智慧就會生起,見到所有一切生起的現象都會滅去。很好!去用功。我們修行並不是為了要好,修行是為了及時地知道自己的煩惱。修行,如果一直想要好,修行就會很難,因為一直有貪心在。修行後,要及時地知道有煩惱生起還是沒有。

譯者介紹學員 6:他(昆南根)做禪修報告很吸引人,很值得聽,因為他是禪定很厲害的一個人。他把修行用來供養三寶和隆波,他主要是觀呼吸。他講他修行的經歷。他一直對觀現象很有興趣,但是不知道找哪個老師,有一天觀呼吸到進入禪定後,有一知者抽身出來,退出時特別快樂…。

隆波指導學員 6:那是非常微細的行蘊,其實就是十二緣起的「有」。不停地去觀察,那是自然呈現的,我們什麼都做不了,會感到厭離,有的人會感到苦,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苦了,因為白天看得見、晚上也看得見。但是昆南根!你的苦還不夠多,因為特別苦後,心就會進入禪定,就不苦了。繼續觀,那些沒有禪定的人,到了這一點就會非常苦,苦到沒有什麼可以相提並論了。

不停地去觀察,去看心。你的心還有貪,感覺得到嗎?要去看!你的心還有貪。怎樣才可以通過這點?心依然還有貪心,要保持中立,要知道自己還沒有保持中立。要以安住且中立的心去看這[現象]。要安住且中立,一定要有這兩個部分:安住並且中立。如果來到這一點,接下來這[現象]就會現身給我們看:輪迴就在胸口這裡盤旋。有時煩惱很強,就會造作很粗糙的輪迴、粗糙的「有」,有時煩惱很微細就會造作很微細的「有」,這些是十二緣起的「有」,很好玩。現在只有我們兩個聽得懂,其他人一頭霧水。所以,以前隆波說昆南根走的路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路,是屬於智慧和禪定同步進行的那條路,也就是在禪定裡面開發智慧。有的人無法進入禪定,就先去開發智慧,禪定在後來才會出現。怎樣都會出現的,有的人第一次生起禪定的時候,就是第一次生起聖道的時候。昆南根!很好!去玩,很好玩,有的只是苦,除了苦沒有什麼現象在生,除了苦沒有什麼現象在安住,除了苦沒有什麼現象在滅,去看!

隆波開始見到這個的時候,眼淚都流下來了,特別地苦,然後去頂禮隆布蒲尊者,請問說:「怎麼辦?」那時他的寺廟有一個大型的活動,正準備要去講法。

隆布蒲尊者對左右說:「等一下、等一下!要把這修行糾正一下,因為看到他特別苦。」

他說:「修行一旦來到微細的階段,只剩下一點閃閃爍爍,就無法前進,對的!這是屬於心裡的躁動,急著想要通過這一點,有貪心想要離開,在這裡有非常微細的煩惱習氣,要繼續去觀。」

隆布蒲尊者指導隆波一個小時也解決不了。苦啊。他說:「這是很正常的。」

隆波覺得苦,接著寫信給阿姜摩訶布瓦尊者,他回信說:「我剛剛做了眼疾手術,我把書給你,你自己去看。」送了一本很厚的書。隆波看到書就特別氣餒,這麼厚的一本書,該怎麼辦?於是把書放在桌上,恭敬地頂禮,並憶念高僧大德,而後把書打開,一打開就是那一頁,說:「修行一旦來到微細的階段,就只剩下閃爍閃爍」,就像隆布蒲尊者講的一模一樣。隆波想著:「這已經知道了,但是苦啊!該怎麼辦?」到了早上去等公車時,想到自己已經扔掉「奢摩他」很久了,隆波就觀呼吸:吸佛呼陀數一、吸佛呼陀數二…數到二十八,心就進入禪定。將心抽出來時,看到胸口這地方依然在動盪,但是心有快樂,看到那個苦,但是再也不苦了。心很快樂,因為心是知者、覺醒者、喜悅者,看到那個[現象],只是不停地消失、滅去,被逼迫著消失。這是智慧,會看到滅,已來到「壞滅智」。前面是看到生住滅,一旦微細後,不會看到生,只會看到滅,這個稱為「壞滅智」,要保持中立的心繼續去觀。這個還沒有來到「行捨智」。你感覺到了嗎?你的心還在掙扎,依然還有想要,心裡還有貪、還有煩躁,想擺脫那個[現象],稱為煩躁不安,心裡很煩。要保持中立的心去觀。來到行捨智就會保持中立。

繼續修行!很好,隆波讓人錄音,因為以後可能有人聽到這個會有一些獲益,但是其他人是不會有獲益的,因為要有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隆波一開始也是修行安般念,開始也是緊盯呼吸,就跟你修的是一樣的。後來就不一樣了,接下來進步後,有覺性地呼氣、有覺性地吸氣,再也不去緊盯呼吸,因為已經知道其中的關鍵了。大家試著在心裡面念誦,有覺性地呼氣、有覺性地吸氣。念誦的時候跟呼吸是一體的,不只是念誦,感覺到嗎?跟緊盯呼吸是不一樣的。安般念是真正大雄的[定],是最寬廣的一種禪修方法,修習奢摩他也可以、修習毗婆舍那也行。先修習禪定,退出來開發智慧也可以,先直接在裡面開發智慧也可以,修行十遍禪也可以,因為觀呼吸可以修好幾種遍,第一個是空遍,第二個是光遍,可以修行好幾種,其中一個熟練後,其他的都可以熟練,接下來就是用這個遍轉成那個遍去玩。不講了,其他人去玩就浪費時間了。

指導學員 7:你修行已經進步很大了,但是這一刻在緊盯,在打壓心,你感覺到嗎?會憋悶、會呆滯,要及時地知道,就是這個,別那麼做。今天就到這裡!

(完结)


編校序

本書是從隆波帕默的開示錄音帶中,分批選出五講、六講、七講、八講、九講、十講以及十五講,整理成文並標出標題,如此共六十講,將之編集在一起,提供給初學者參考。整理者特別感謝以往默默付出心力將隆波的開示錄音並傳譯的諸法友們(例如,口譯者坤能、阿紫,以及靜慮林 Shi Ne Ling Monastery 的菩薩眾)。

隆波帕默本身具有豐富的止觀經驗,對今日念頭紛紜的眾生,特別以觀心法門來引導,開示出重要的修行原則,給學習者在生活中培養覺性,生起知者之心,進而如實觀照身心的實相,走向滅苦。這一內觀禪法值得推廣。

為了便於初學者容易理解,此處將「境界」,校成「現象」(指身心現象,名法和色法)。「法印」,校成「實相」(指無常、苦、無我)。區分「定」(samadhi)和「禪定」二詞:定,泛指各種定,包含近行定、剎那定、安止定。禪定,特指安止定,有四禪八定。

另外,傳統上,「奢摩他」和「毗婆舍那」翻譯成「止」和「觀」,近期有將奢摩他翻成「止禪」或「寂止」,毗婆舍那翻成「觀禪」或「內觀」。翻成「內觀」是強調要往內觀照自己的身和心,而且要洞見身心內在的實相是無常、苦、無我,不是只看到外面的表象。

整理中若有錯誤之處,敬請各界指教,將隨時改正;若有不清之處,請回到隆波原先泰文的開示為準。

願正法久住!

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內觀教育基金會
2023.01.01


完整開示音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