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法談|消除心中的種子——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Luangpu Pramote Pamojjo

2016年4月13日B

泰國解脫園寺

同聲翻譯|坤能

整理|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看著大家的修行,好幾個人修得不錯。有的人學了很久,有的人只學了很短的時間就明白了。學了好多地方的人、學了很久的人,需要花更久的時間。剛開始修行的人,反而修得很容易,因為不用去解決舊的錯誤方法。

我們修行之後就會知道,佛教非常有價值,會帶領我們變成「真正的人」,不然我們只是一個平常的眾生。一個眾生出生後,父母只照顧到可以獨立,就像鳥帶著孩子飛,一旦小鳥會飛了,就把孩子趕出去,除非牠們是一群群的。鳥有好幾類,有的是一對一對,有的是一群一群。

孩子長大後,自己幫助自己,去尋找配偶,生了孩子,繼續養孩子。我們的生命不應膚淺到這程度。我們小時候去讀書,讀書之後去工作,這是有次第的,讀書之後去工作賺錢,工作賺錢可以自助了,就去組成家庭,去養育子孫,然後死去。

現在還有新的個案,父母養育大了,讀書還沒有畢業,就已經有了自己的配偶,就已經有了孩子。

有人來跟庫巴師父分享:有個小女生十三歲,跟她的朋友說,看到西方男生非常帥,就去追求,之後有了孩子,小孩子有了小小孩,父母就繼續去養育孫兒,這種生命非常的糟糕。現在這個社會非常糟,因為大家都自私自利,什麼能夠賺到錢、什麼可以引誘小孩子去犯錯的,到處都是!小孩子們也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父母也沒有時間教育孩子,只是一直工作賺錢,就讓小孩上網,所以現在這個社會非常糟糕。政治也非常糟糕,甚至欺騙都沒關係,每一個機構、每一個團體都是動蕩不安。現在這個社會已經不太值得待著,非常糟糕,都自私自利,沒有戒、沒有法。我們想去別的國家,他們不讓我們待著。我們在水深火熱中要活下來,如果擁有「法」的心去待著,就會有快樂。

有人問說:有些人到處罵出家人,隆波有什麼感覺?

隆波感覺很正常,真的很正常。不好的出家人讓別人罵,好的出家人別人也會罵;做好的也罵,都不做的也罵,做壞也罵,怎麼都會罵。現在這個社會不知道好壞,大家被欺騙著。比如,宗教的問題非常多,有這個問題、那個問題,出現非常多問題。以前隆波在國安局工作,有各種各樣的情況,有的只是現象,有的是真正的問題,一定要懂得區分。所有的問題,假設有一百個問題,什麼是核心的問題、什麼是次要的問題、什麼是緊迫的問題、什麼是長遠的問題,一定要區分。如果我們能夠抓住核心的問題,有時解決了核心的問題,次要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半。比如說出家人不好,有這個不好,有那個不好,有一千個不好,有一萬個不好,如果我們先解決了真正的主要問題後就不難了。管理上,只要讓出家人符合戒、符合法,因為戒和法都已經有了,只要強制去執行就可以了,不用再去構建新的戒、法。有的人努力去改造,說佛教有這個問題、那個問題,把問題拿出來講,結果解決不了問題,因為抓不到核心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哪個地方,解決就在那個地方。解決了核心的問題,次要的問題有時自己就會消失。如果出家人符合戒和法,壞的出家人就待不下去了。社會也來協助,但是不是由居士來管理出家人。居士們比出家人更壞,並不是比出家人更好。如果居士比出家人更好,就不需要有警察了。因此讓居士來管理出家人,馬上就有了爭執,居士們就會有不同的團體,有紅衫軍、藍衫軍等相互爭吵,這就麻煩了。

有時超越了戒和法,像有些寺廟到處去找錢,把所得集中起來,那是在消滅戒律。戒律裡規定,比如,居士們供養出家人,出家人只能跟居士說:「某位是淨人」,然後將錢放在那淨人旁邊,淨人是負責錢的人,而不是出家人。

有的人說,把出家人的錢全部集中做公用,這就把戒律清除了,如果每個人清除一點、清除一點,最後什麼戒律都不剩了。摧毁佛教有好幾種形式,有的人想獲得利益,有的是政治的利益、有的是社會的利益、有的是經濟的利益。但是他們不知道佛陀是怎麼規定的。

傷害佛教有幾個面。隆波沒有想像現在這社會,佛教能夠待存多久?現在這社會已經沒有對和錯了,社會沒有標準的話就會很難待存,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只是少數人,只能急於去修行,讓自己從裡面跳脫出來。

三十年以前,一位祖師大德曾跟隆波講,內容非常震撼,隆波也曾經根大家分享過。他說:「帕默!我已經審視過了,現在地獄的眾生非常多上來了,已經出生的非常多。從現在起二十、三十年後,我們的社會就會一片火,習慣於燥熱、火熱之中。我們要急於去修行,急於去涅槃,逃離出去。原先也是這樣的,地獄的眾生出生很多,所以大家逃到泰國,但是現在又緊緊追隨而來了。」…

接下來,佛教不會在泰國待著。他是這麼開示的:「佛教在泰國待不下去了,最多不超過兩百年。」

今日看來不一定,已經非常瀕臨絕境了。

要持五戒,覺知自己,每天要在固定形式裡用功,剩下來的時間,在日常生活中要有覺性,讓眼、耳、鼻、舌、身、意[心]去接觸所緣,要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身的變化、及時地知道心的變化,不停地去覺知,直到心明白了法,就會從這世界跳脫出來,就會次第地放下。

修行就會對這世界越來越遠離。感覺到嗎?誰修行感覺對這世界越來越遠離的,有嗎?請舉手!感覺對這世界越來越遠離。但是有的人修行後,覺得離開這個世界有點遺憾,又把它抓起來。…

慢慢修下去,就會遠離,會感覺到身和心越來越遠離,誰感覺到身和心是不同的部分,請舉手,有嗎?接下來就會感覺到貪、瞋、癡、好、壞和心是不同的部分,它們開始分離,但是還沒有真的能夠放下,又會再次抓取。還修不夠。

要繼續用功修行。到了極致就會看到實相:「身體就是苦!」一旦看到身體就是苦,就會放下身體,扔掉身體:身體只是生、老、病、死,心再也沒有任何的動搖,能活多久就活多久,沒有任何的遺憾。繼續修行到最後,就會看到:「心本身就是苦!」心就會放下心,修行到最後的階段,心就會放下心。心清楚地照見到心,也就是知道心本身就是苦,心就會放下心。心一旦放下心,所有的蘊就徹底都放下了。如果執著於這一顆心,就會執著所有的蘊,而且有時能夠放下,但又會再一次抓取。一旦能夠徹底放下心,就會放下所有的一切,也就不會再次出生。因為抓取這顆心就會再次構建新的蘊。這顆心就像樹的種子、就像芒果的種子,會再次長成芒果樹。內在有苗、有種子,那個就是「無明」。我們一定要修行到清除種子裡真正的小苗,也就是知者的心[中的無明]。一旦它死掉,就再也沒有出生的種子了。

隆波看到這個[心的種子]的時候是居士,但是無法消滅它,曾經去問隆波貼長老說:「長老!我已經看到心的種子了,怎樣才可以消除它?」

長老甜甜地笑,笑得很甜,不停地笑,他嘴巴不張開,非常的美,非常的可愛。他說:「不停地修行下去,它會自己清除,不用著急。」

能夠清除種子,是因為徹底照見了苦。什麼時候清楚地照見了苦,就會照見心本身就是苦。什麼時候清楚地照見到苦,就會斷苦因,就會體證滅諦,就會生起聖道。因此不能夠扔掉知苦。什麼時候心知苦,心就什麼時候放下。心不知苦,心就會執著。心知道身體是苦,心就會放下身體;心知道心是苦,心就會放下心。

一旦放下身,就會執著於心,還會再次出生(於色界天),但是不會出生在欲界,不會投生為人或欲界天神,會成為梵天神,而不會迷失在身體和欲望裡面。身體是欲望的職場,身體是欲望的結果,對嗎?問一下父母。…

大家不要一直沉迷在那些壞人圈裡,要不停地修行,大家的心明白了法,大家的心就成為僧,外在我們還是居士,但是我們的內在是僧。…這一切取決於心,心好了全都好、心壞了就全壞了。接下來做禪修報告。

(完结)


編校序

本書是從隆波帕默的開示錄音帶中,分批選出五講、六講、七講、八講、九講、十講以及十五講,整理成文並標出標題,如此共六十講,將之編集在一起,提供給初學者參考。整理者特別感謝以往默默付出心力將隆波的開示錄音並傳譯的諸法友們(例如,口譯者坤能、阿紫,以及靜慮林 Shi Ne Ling Monastery 的菩薩眾)。

隆波帕默本身具有豐富的止觀經驗,對今日念頭紛紜的眾生,特別以觀心法門來引導,開示出重要的修行原則,給學習者在生活中培養覺性,生起知者之心,進而如實觀照身心的實相,走向滅苦。這一內觀禪法值得推廣。

為了便於初學者容易理解,此處將「境界」,校成「現象」(指身心現象,名法和色法)。「法印」,校成「實相」(指無常、苦、無我)。區分「定」(samadhi)和「禪定」二詞:定,泛指各種定,包含近行定、剎那定、安止定。禪定,特指安止定,有四禪八定。

另外,傳統上,「奢摩他」和「毗婆舍那」翻譯成「止」和「觀」,近期有將奢摩他翻成「止禪」或「寂止」,毗婆舍那翻成「觀禪」或「內觀」。翻成「內觀」是強調要往內觀照自己的身和心,而且要洞見身心內在的實相是無常、苦、無我,不是只看到外面的表象。

整理中若有錯誤之處,敬請各界指教,將隨時改正;若有不清之處,請回到隆波原先泰文的開示為準。

願正法久住!

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內觀教育基金會
2023.01.01


完整開示音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