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法談|覺性使人美——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Luangpor Pramote Pamojjo

2019年08月23日

泰國解脫園寺

同聲翻譯|坤能

整理|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覺性和守戒

首先,訓練的第一點就是要會覺知自己,覺知自己就是心跟自己在一起的狀態,否則心就會一直走神,心走神是不好用的。如果強迫讓心不走神也不行,就會憋悶。最好的就是,心走神了有覺性緊隨著去知道。先走神了才緊隨著去知道,心就會自然地正確。這要訓練很久,包括從隆波出家的師父們,也需要訓練好幾個月。…他們在居士的時候真心去修行,一旦出家還要把心訓練好,因為[定]還不夠…。

就像阿姜宋尊者說:剛剛大家移動位置來這裡的時候沒有覺性,不停嘰嘰喳喳地聊天,…大家起身時是走神的,嘰嘰喳喳聊天,因為沒有覺性,大家沒有覺性時戒很容易缺失,尤其是第四條戒,就會胡說八道,說那些不需要的話,…因此心跟自己在一起、心有正確的[定],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裡的出家師父們一直在訓練覺性,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個性是不會消失的。…我們不停地有覺性去覺知自己,即便是蹦蹦跳跳的,或者是腿一邊長一邊短,依然很美,因為是透過覺性在走。…每一個人一定要持續訓練自己有覺性,不要去打壓身、語、意。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我們的身、語、意就會規規矩矩,自然漂亮,站起來走就會規規矩矩。如果手拿著一個座椅但是嘴巴說來說去,對於修行人來講就不漂亮了。但修行人並不是要訓練在別人面前看起來很漂亮,是訓練自己有覺性,身、口、意就會規矩,就會自然散發出美。

天神和守戒的人

比如,我們守護心,及時地知道心,戒就會好起來。一旦戒好了,別說人類會讚美,連天神都會歡喜。隆波在居士的時候,有一次隆波跟麥琪媽媽受邀去泰國東北的[步醒]。公車上剩下最差的兩個座位,

座位在輪胎的上面,一隻腳要抬起來。要坐到晚上才會到,經過阿姜摩訶布瓦尊者的寺廟,下車他們在吃飯,…中途沒有說要去吃飯,所以隆波跟麥琪媽媽根本沒有吃的,他們把食物裝好就上車繼續上路,整天一會兒去這個寺廟,一會兒去那個寺廟。…最後到了休息的地方[步醒],寺裡頭有一個像獅子一樣的石頭,到了[步醒]下車後,隆波的背部肌肉都發炎了,因為同一個姿勢坐了25個小時,已經殘疾了,一跛一拐的。那裡的高僧大德,看了隆波的臉就說:「你不用跟其他人住禪堂的集體宿舍。」隆波就住到出家師父的山上寮房,去一下衛生間之後,背部一直痛著,躺著也痛,坐著也痛,不能直著坐,只能側著坐。但是意識到如果一直側著坐,明天會更嚴重。隆波定下心來,想到天神,因為知道山上有很多天神。從阿姜曼尊者以來,很多高僧大德們行腳的時候會來到這裡,天神們也會跟他們學法,而且是擁有正見的天神。

隆波就修習禪定,告訴天神們:我到這裡來是為了行善造福,但是現在已經受傷了,止痛藥也沒有,什麼都沒有,如果天神們能幫忙的話就請來幫幫忙——只要沒有超過業報的法則。如果超過業報的話,祂們也幫不了忙。

一旦心裡發願,桌上點的燈突然閃爍了三次、發亮三次。因為只有一盞燈,隆波以為壞掉了,就去拿來看,結果開關沒有壞,拿來看時正在走神,而身體直了,痛也消失了——不到幾秒鐘的時間。

然後隆波隨喜天神們,把功德迴向給祂們。

我們如果持戒持得很好的話,一旦發生什麼困難的情況,請天神們大概可以幫忙,因為隆波自己有了這一個親身的經歷。因此戒是必不可少的。

天神和香味

人的身體是有臭味的,死人屍體的臭味比狗還臭很多倍,接觸之後它的味道會進入到我們的肉、手、腳、臉,是相容的,狗的屍體就不會黏上來,人的屍體的味道會滲入到肉裡面,在我們的喉嚨裡面會發苦,事實上,人類是非常臭、非常骯髒的。天神曾說人類的臭味距離是超過99由旬(一由旬約十六公里),在三藏經典裡面,八千天神曾經去投訴佛陀說:「人的臭味滿一百由旬」,也就是一千六百公里。天神的鼻子是非常靈敏的,會嗅到一千六百公里的味道,後來的天神的距離縮短了,可能鼻子的功能退失了一點。自然狀況下,天神是不會跟人類接近的,除非我們有戒。

天神很喜歡找有戒的人。有時候會來分享一點法,或來請教法,有時會教這個、教那個,教一些很奇怪的知識。有高僧大德問天神:這樣下來不臭嗎?天神說:戒的香味可以把人類的臭味全都覆蓋。

普通人是非常臭的,因為他們的心是很髒的。別以為我們比畜生更加高尚,人類是沒有節制的,畜生的心只要有吃有住就已經很舒服了,而我們的心一直處於飢餓狀態,存了多少都不會夠。動物的心只要有吃有住就可以了,牠們活在當下,不會擔心未來。比如到了冬天牠們就開始儲蓄食物,這是牠們的本能,但是牠們不擔心未來,被蛇或更大的動物咬的時候會嚇一跳,只一剎那,接下來就沒感覺了,因此我們別看不起畜生,牠們有很多地方比人類好。人類從來沒有活在當下,動物是活在當下的。人類的心是被煩惱染污的,日日夜夜,二十四小時被染污,所以人類是很臭的,比動物更臭,但是我們如果把戒持得很好,就會很香。那些有戒有法的人身體很香,天神很喜歡的。如果修行持戒持得很好,打坐的時候會有花的香味飄過來。有人曾經聞到過,整個三界會打開,天神們來來去去,有各種各樣的香味,那些鼻子很厲害的人就會聞到。…

我們要訓練自己,一旦心好了,心要構建一些色的時候,就會構建出很漂亮的微細身,那臉跟我們是一樣的,但心構建出來的看起來非常美、非常透亮。假如一個有覺性的人,本來的面孔不漂亮,一旦有覺性、有定,就會漂亮起來。…如果心漂亮的話,我們的身體也會被洗滌,我們的心足夠漂亮的話,我們的頭髮、骨頭可以變成舍利,那是因為心力在洗滌,如果我們想要非常漂亮,不太臭,就去修行,好好持戒。

有時候我們在洗澡,會有很香的味道流下來,普通的水龍頭只是氯氣的味道,那些全在於心——如果心好,天神喜歡,有時會來灑一些香水。

有些高僧大德在森林裡托缽,根本沒有村民,但是他可以待很久,不用托缽,把缽掛在樹上,時間到了把缽收回來,裡面就有食物了——白米飯或是糯米飯,一小團、一小團的,帶一點黃色,又甜又香又好吃,可以一整天保持不飢餓的狀態。隆波做不到,…[那些高僧大德的修行和神通]很厲害,隆波沒有他們那樣厲害。

畜生和守戒的人

我們持戒修行,那些擁有正見的人就會喜歡我們,那些修行很好的人就會喜歡我們,但是那些有邪見的人不會喜歡我們。我們修行很好的話,畜生道的動物也會喜歡我們。有一點,人又比不過動物——動物如果沒有受傷或者老到找不到吃的,牠不會傷害人類的。牠特別餓了找不到食物,才會來咬人類。比如,隆波修行時,眼鏡蛇會在腿邊爬來爬去,並沒有來做什麼,牠很快樂,隆波也有自己的快樂,相互之間不傷害。還沒有跟老虎一起試,這個時代已經沒有老虎了。

高僧大德曾經跟老虎在一起,並沒有刻意,因為都在森林裡面,有一位隆布秋長老,他是阿姜曼尊者的弟子,他在森林裡面行腳,晚上去哪裡都提著一個燈,突然看到前面一隻老虎,嚇了一跳,因為牠很兇的,他就馬上唸誦佛陀、佛陀,心馬上進入禪定,對老虎的恐懼消失了,並把心中的煩惱也徹底斷除了;一旦心從禪定裡退出來,已經是第二天天亮的時候,燈已經熄掉了,老虎也走了。他想到這隻老虎的大恩德,就不停地找這隻老虎,想要謝謝牠。

有一隻野象進入了寺廟,寺廟的師父馬上做慈心觀就馴服了下來,不兇了。有一弟子就去照相,想要吹噓他師父的神通很厲害;一照相有閃光,結果大象嚇一跳就往前跳,牠不會往後面退的,就把師父踩死了。師父很厲害而弟子是扶不起的阿斗。

動物的本性是會恭敬那些有戒、有法的人。曾經讀三藏經典關於一隻大象,有一次,佛陀一人到森林裡,沒有侍者,這隻大象看到就來照顧,把周圍打掃得乾乾淨淨的,牠是用樹葉打掃乾淨,大象是很聰明的。…因此我們別討厭動物,要持戒、要有慈悲,去到哪個地方都是安全的。

隆布敦的故事

有兩類動物很難接受慈心觀的,碰到這兩類動物一定要小心。第一類是壞人:我們對他這麼好,他不會接受,這是最壞的物種,尤其是去到森林,女人是不可以去的,老虎、鬼不會對我們做什麼,但是壞人可能會姦殺,怎麼對他們做慈心觀都接受不了。另一類動物是水牛:如果見到水牛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快點離開。隆波沒見過,因為現在不太有了,但是隆布敦長老曾經見過水牛。他在行腳的時候,水牛看到他的袈裟顏色跟一般的村民不一樣,一看到就用牛角去頂他,左頂右頂,袈裟都破掉了,水牛弄到滿意了就走了。長老站起來的時候沒有受傷,因為他兩邊跳來跳去,並沒有真正傷到他的身體,也可能因為有天神來幫忙。

水牛傷害不了他,因為他還有一個重要的職責——要教導法給隆波,所以他還不能死,一定要活著來教導隆波。其他的人是無法降伏隆波的。隆波在遇見隆布敦長老之前,也聽過其他高僧大德的法,例如唸誦佛陀或思維身體,但是心接受不了,因為覺得觀身很膚淺,觀了身體很快就爆炸掉了,只剩下心。只有隆布敦長老教導觀心,隆波的心才會臣服。

有的人喜歡想像,說隆布敦長老是惠能大師的弟子,隆波也是惠能大師的弟子,但是是小的弟子。惠能大師走後,隆波就跟隨隆布敦長老學習,這是別人說的。隆布敦長老沒對隆波這麼說。隆波對前世沒有興趣,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下是好還是壞,前世並不重要。

在因地上做功夫

事實上,禪宗是不多說的,禪宗訓練覺性、訓練定,是非常嚴格的。當我們讀禪宗的公案,這個人聽到這一句話就開悟了,那個人聽到那個就開悟了,其實這是最後的1分鐘,在那之前他們打坐、經行,做出家人的事務,還要去種菜除草,他們一直工作,但是保持覺性,心已經有了定、有了慧,定慧圓滿之後,稍微點一下就開悟解脫了。因此最重要的是他們一直在修行,有覺性,戒、定、慧圓滿了,有機會點一下道果就生起了。因此不是不停地讀禪宗的書,讀到這個人這句話、那個人那句話。我們模仿他們模仿到死也不會證悟的,一定要在因地上做功夫。

佛陀說:唯一的路就是四念處,因此無論怎樣都要修習四念處,要覺知身、覺知心,一定要多多去用功,我們就會好起來。到了時間,我們的心圓滿了,力量已經滿了,稍微點一下,就會亮堂,就會明白法。我們別夢想坐著聽法就會開悟。那些聽著就開悟的人是因為他們訓練很多了。因此要訓練覺性,覺知自己是最重要的,及時地知道身、及時地知道心,戒定慧就會圓滿。那些好人就會喜歡我們,那些天神也會喜歡我們,像是朋友一樣的。

那些像魔一樣的神也有,他們只是妒嫉,會刁難、捉弄我們。我們的方法就是,在打坐和經行之前,先修習慈心觀,也就是跟他們交朋友。慈心就是朋友,慈心和朋友是一個詞的意思。未來佛是彌勒佛,彌勒也就是慈心的意思。每天修行都要修慈心觀,一旦我們修行完了、打坐經行差不多了,心已經有功德了,去作功德迴向。作慈心觀跟功德迴向不一樣。作慈心觀就是把友誼散播出去,迴向功德就是願所有眾生可以接受我們的功德…。

(完結)


編者序

本文是從隆波帕默的開示錄音帶中,選出九講,整理成文並標出標題,提供給初學者參考。整理者特別感謝以往默默付出心力將隆波的開示錄音並傳譯的諸法友們。

隆波帕默本身具有豐富的止觀經驗,對今日念頭紛紜的眾生,特別以觀心法門來引導,開示出重要的修行原則,給學習者在生活中培養覺性,生起知者之心,進而如實觀照身心的實相,走向滅苦。這一內觀禪法值得推廣。

為了便於初學者容易理解,此處將「境界」,校成「現象」(指身心現象,名法和色法)。「法印」,校成「實相」(指無常、苦、無我)。區分「定」和「禪定」二詞:定,泛指各種定,包含近行定、剎那定、安止定。禪定,特指安止定,有四禪八定。

另外,傳統上,「奢摩他」和「毗婆舍那」翻譯成「止」和「觀」,近期有將奢摩他翻成「止禪」或「寂止」,毗婆舍那翻成「觀禪」或

「內觀」。翻成「內觀」是強調要往內觀照自己的身和心,而且要洞見身心內在的實相是無常、苦、無我,不是只看到外面的表象。

整理中若有錯誤之處,敬請各界指教,將隨時改正;若有不清之處,請回到隆波原先泰文的開示為準。

願正法久住!

大溪內觀教育禪林
內觀教育基金會
2021.06.06


完整開示音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