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法談|中道——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2014年4月26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助教們感覺怎麼樣?有沒有學員黏著在專注裡面?心很散亂有嗎?

有兩種人修行非常難!第一種是黏著在專注裡面,只追求寧靜,沒有在覺知身,覺知心。一心想著只要專注一心,就有一天能抵達道、果、涅槃。這完全是兩碼事!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解!佛陀以前的修行人,緊盯專注的能力非常好,但並沒有見法開悟。有些人靠長期的緊盯與專注得到寧靜,覺得很舒服,不知道冷,不知道熱,讓他們來開發智慧,他們不要。開發智慧一定會見到苦、看到危險,那樣心會不喜歡。這就像有人想過河,農村有一種用一根竹子鋪地,另用一根竹子做扶手的橋,有誰見過這樣的橋嗎?那些粘著在專注的人就像是緊緊抓住那個扶手不放的人,這樣始終無法向前邁一步,幾年都一直處在那個狀態——黏著在專注裡面;另一種修行沒有進步的人,一直在不停的思維,一味的思維。真正的老師會提醒我們要去覺知身、覺知心,要去照見三法印。他們只是不停的在想,想著說如何才能——知道,思維著——三法印。

那些黏著專注的人,完全沒有思維與念頭,另外一種是迷失在念頭裡面,造作、演繹、推理、思維,這兩種人無法修行,因為他們走上了兩個極端:黏著專注的,是打壓身、打壓心,去追求所謂的寧靜,這個是屬於苦行;另外一個則是,不停的思維,跟著念頭跟著煩惱習氣走,跑到了縱欲的極端裡面,始終無法走上中道。修行人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如何走上中道!一旦走上了中道,接下來需要的則是耐得住寂寞,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觀身和觀心,並不需要學習更多的。不像世間的學習,每一天、每一年都不一樣,但是在法上面,沒有限制說一定要幾年可以結束,每一天、每一年學習的全都是同樣的事情,所以這個時候需要有非常強的忍耐精神,一個人沒有忍耐心,是無法修行的。有的人今天修不淨觀,明天修這個法門、後天修那個法門,固定不下來,一定要忍耐。

但在忍耐之前先要訓練心走上中道!這個很難,因為世間的人都是追隨著自己的煩惱習氣。早晨一睜開眼睛就都想著別的人,別的事情,注意的只是外面的事情,留意色,不關心眼睛;留意聲音,不關心耳朵;留意氣味,不關心鼻子;留意味道,不關心舌頭;留意那些和身體接觸的東西,不關心自己的身體;留意那些想的事情,沒有回來關注自己的心。這是所有眾生最大的誤區,都不願意回來找自己,回來內觀自己,沒有走在釋迦摩尼佛為我們鋪好的那條路上。大家有讀過早晚課誦本中法的功德嗎?真的非常好!

法是由世尊清清楚楚表述好了的, 每個人都可以親自體會和照見,不只限於佛陀本人,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法是請人來品嚐的,不是勸人來相信的!沒有說讓大家來相信,而是來試試啊!比如來跟隆波學習,隆波就會告訴大家來聽聽法談的CD試試,觀自己的心看看,訓練我們的心安住,試試看看分別名色,接受邀請接受挑戰後……回過頭來找回自己,在身上學習,在心上學習,在自己身心上學習之後,真正的有緣人會自己親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知道佛法不是靠誰的教導與傳播,佛法是只有親證才會知道的!

因為一般人不願意回來找回自己,內觀自己,一直迷失在外面,所以隆布敦一再強調,教導的第一個基礎部分就是,別把心往外送。別把心往外送,並不代表不聽、不說,不想任何事件,而是要慢慢的回來及時的知道自身,認識自身。普通人留意的只是色,不願關心眼睛;留意聲音,不願關心耳朵。留意耳朵也是留意別人的耳朵,留意眼睛也是留意別人的眼睛。我們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從來不關心,鼻子怎麼樣也不知道!知道的是味道,卻不去留意自己的舌頭,吃飯的時候有誰去注意自己的舌頭嗎?有在覺知自己的舌頭嗎?有時候咬到舌頭才知道有舌頭。不太留意,留意的只是味道,大家意識到了嗎?

吃飯的時候很容易就能觀察到。有誰比較好吃的請舉手?(笑)人貪吃的時候很容易觀察到隆波講到的情形,留意的是味道,而沒有關心自己的舌頭。看電影的時候,留意的是看到的事物,沒有關心到自己的眼睛,如果仔細觀察眼睛,眼睛接觸到色,其實眼睛已經接觸到苦了,我們沒有去看;留意的只是想的內容,從來沒有關心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是苦、是樂、是好、是壞,並不知道,知道的只是那些想的事情,有時候是好玩的,有時候是痛苦的事;想的時候,知道的只是想的事情,這是弱點、不足點,那些不修行的人一直在外面,留意的只是別的人、別的事,完全忘記自己的身、自己的心。當我們想的時候,留意的只是那些想的事情,比如我們想某一個人,生氣了,我們不知道正在生氣,知道只是這個讓我們生氣的人,會不停想這個人;比如我們想到一個愛的人,然後不停的想這個愛的人,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心正在愛;我們在開車的時候,別人超車,心生氣了,我們不去留意自己的心生氣了,而在留意那個讓我們生氣的人去了哪裡,我們想討回公道。這個是我們所有眾生的致命弱點,幾乎是百分之一百的。除了那些有機會聽過法的,會回來觀照自己,心變成知者、覺醒者、喜悅者,除此之外,百分之百的心一直在留意外面,我們留意的是外面,留意的是別人。

從來不去關心自己的身、自己的心,這樣的人根本不會有機會見法開悟!因為他們沒有來學習自己,想要去放下自我,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覺知,他們只是看著別人,以為「我」真的存在。誤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宇宙的中心。想的任何事全都是從自我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們要提升自己,回來看自己,來尋找自己的身、自己的心。不要一直迷失在外面,迷失在色、聲、香、味、觸、法,以及那些添油加醋的事情裡面。

隆波觀察發現,世間真正不再迷失而醒來的人還不到百分之一!一萬人裡能否找到一個都不確定!真是稀少,所以導致體證道、果、涅槃的人非常難得。這並不是說透過修行而體證道、果、涅槃很難,而是真正的修行者太稀缺了。

我們不相信依靠自己可以體證,不回觀自己,只是一直迷失在外。絕大部分沒有學習法的人,一直迷失在外,導致想要修行的人會強迫自己不往外跑,不停打壓和改造身與心,那同樣是掉到另一極端。

一般人錯在徹底迷失於世間,迷失在色、聲、香、味、觸、法,迷失在煩惱習氣裡。等到修行時,又錯到另一極端:打壓身與心。一想到修行,就擺好姿勢再開始,覺得那才是修行。

隆布敦曾經教導,倒立同樣可以練習禪定,因為姿勢和禪定沒有關係。不修行的人會走上縱容或縱欲之行,追隨煩惱習氣而迷失。著手於修行的人則容易苦行,改造身心,打壓身心,這就是為何極少人體證道、果、涅槃的原因。某些地方有成百上千人在打坐與經行,可是要找到一個真正走上中道的人都很難。

幾十年前,隆波曾經拜訪很多東北部的大師,在寺廟看到打坐的人特別多,一晚可能幾百人。通常隆波在寺廟時,那些師父都讓隆波去出家師專用的地方修行,但有時隆波還是偶爾參加大型活動,然後看到……哦,人真多,裡裡外外都是人。有人打坐、有人經行,然後隆波觀察到說:「哦…沒有看到一個人在修行!」

沒錯,他們是在不停的經行和打坐,可是為什麼隆波認為他們沒在修行呢?因為一類人是散心雜亂,跟著念頭在奔波,隨著煩惱習氣走到縱欲的極端;而另一部分人則是在打坐和經行的時候,打壓身心,掉入苦行的極端,沒有人走上中道,找不到一個人走上正確的路!於是心說,沒有人在修行,沒有人走上中道。當然這些話並未說出口,只是想:「唉,我獨自去修行更好!」

第二日早上起來時,去頂禮長老,長老看著我的臉,笑著說道:「這個寺廟沒有一個人在修行啊!」這句話是我心裡想的,結果第二天長老就說出來,讓我覺得很慚愧。看到沒有?我也隨著自己的煩惱習氣去看別人的心,迷失在外。他們打壓身心,我也是,把心送到外面去看別人,一樣很蠢、很慚愧,還以為沒有人知道。

旁人覺得奇怪,為何長老說沒有一個人在修行呢?因為一晚上有幾百人在打坐與經行啊!其實,沒有修行是因為心沒有走上中道,要麼在打壓身心而自我感覺良好,要麼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完全迷失之中。

某次,一位天神拜見佛陀,自認為已經成就阿羅漢果,想找佛陀切磋,他問世尊:「您超越了貪、瞋、痴,是怎麼做到的?」佛陀回答:「天神,是這樣的,世尊之所以能夠超越貪、瞋、痴,是因為既不精進也不放任!」

天神很驚訝!因為「不放任」還好理解:就是不懈怠嘛。但是「不精進」……為何世尊這麼說呢?天神的心開始懷疑自己可能不是阿羅漢,因為無法理解世尊在說什麼。於是,天神放下成見,虛心請問:「世尊,請您繼續解釋。您超越了貪瞋痴是由於既不精進也不放任,這是什麼意思?」

佛陀說:「如果我們放任,生命就會下墮;如果我們精進,生命就會上升!不精進也不放任,才能夠超越貪瞋痴。」

天神聽到此話,體證了初果。現在,我們與天神聽到同樣的回復,可是天神證悟初果,我們卻沒有任何體證,這是因為我們與天神的波羅蜜不同,所以需要進一步的闡釋。

所謂放任,就是放任自心,追隨煩惱習氣而成天渾渾噩噩,白白浪費呼吸,行住坐臥也都白白扔掉了,沒有發展覺性與開發智慧,這叫做放任。精進則代表修習苦行,在打坐與經行的時候打壓自己的身心,做什麼都在打壓身心。

放任就是放任自心,追隨煩惱習氣,所以生命是下墮四惡道的。精進則是打壓身心,會上升至天界,但不會抵達涅槃。因為,涅槃既沒有下墮也沒有上升。涅槃就在眼前!沒有升降也沒有起伏!圓滿無缺!

我們要訓練自心走上中道。走上中道是指——心不迷失於外,同時心是安住的,但沒有強迫自己安住。這就是以前上座部法師們講的——心成為知者!以前去到哪個寺廟都講到心成為知者,這個寺廟是,那個寺廟也是,現在這個詞已經完全消失,教的都是訓練禪定、追求禪相,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真正具有意義的是——心成為知者、覺者、喜悅者。

麥張迪(阿姜摩訶布瓦的妹妹)問隆波:「您是怎麼修行的?為什麼我們的心會來到同樣境地?」隆波回答:「開始時,觀呼吸,呼吸後,心獲得寧靜,呼吸越來越微細,最後在鼻下變成光。隆波有在覺知,但沒有覺知那個光,而是心一跑掉,就知道;一跑掉,就知道。然後,心和光明一起安住,繼續開發智慧」。

她回應說:「哦!這就是一樣的了!」但她不是觀呼吸,她的哥哥阿姜摩訶布瓦教她念佛陀,當她念佛陀時,心放在鼻子下面,「佛陀,佛陀」,心跑掉了,知道;「佛陀,佛陀」,心跑掉了,知道。念佛陀不是為了讓心不跑,念佛陀或觀呼吸的目的是為了觀察到心跑掉了。如果透過念佛陀或觀呼吸不讓心跑掉,那就是苦行,強迫自己;如果稱念佛陀,心卻一直迷失在念頭裡,就走上縱欲之行。稱念佛陀時,知道心跑掉了,知道,心就會安住,此即沒有刻意之心自然安住的修行。

隆波不稱念佛陀是因為不太喜歡,心原本就喜歡想,稱念佛陀又是去想佛陀,心不喜歡。隆波七歲開始修行就是觀呼吸、念佛陀的同時數一二三,吸的時候念佛,呼的時候念陀,數一,然後二、三。後來覺得太多,一二三就不要了。慢慢的,心獲得寧靜,佛陀也消失了,只剩呼吸。呼吸不是為了讓心寧靜,而是為了知道心跑掉。心跑掉了,知道。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禪法!當然,如果一個人覺得世間還很有味道,就不需要做隆波所教的,只是持戒就可以很好的活在世間。但如果覺得世間沒什麼值得留戀,全都是苦,不想死了又死,苦了又苦,就訓練心走上中道。

修習任何禪法,讓心走上這條路。佛陀,佛陀,心跑掉了,知道;佛陀,佛陀,心專注了,知道;覺知呼吸也行,吸氣,覺知自己,呼氣,覺知自己;最重要的是覺知,但不強迫去覺知(不刻意做這或做那),這樣又掉進苦行。如果放任自心追隨煩惱習氣,是走上另一極端。修行就是為了不走上兩個極端,不跟著煩惱習氣迷失在色聲香味觸的五欲裡。

我們需要有個禪法,但不要走上兩極,盡量避開極端,選擇一個禪法是為了及時知道心,而不是強迫讓心寧靜、快樂、正面積極!如果強迫自心寧靜、快樂、正面積極,就是掉入苦行,永遠無法走上中道。無論打壓的功夫多厲害,也不能走上中道!那樣雖然也是覺知自己,可是心是硬的、不自然!我們並不是讓心寧靜、快樂,因為寧靜與快樂都是無常的,我們不追求那些變化的東西,只是覺知自己,心和自己一起!選擇任何禪法作為參照點,然後及時知道心逃離自己。

在固定練習裡,心絕大部分是跑去想。有時跑去覺知身體,有時跑去想,不太有看、聽、嗅、嚐的機會,所以修行沒有任何固定方式。

我們可以選擇任何禪法及時知道自心。念佛陀也行,觀呼吸也可以,觀腹部起伏也可以。觀腹部,但不要讓心跑到腹部,要知道心而不是知道腹部;觀呼吸不是為了知道呼吸,而是為了及時知道心。心跑去想了,知道,心和呼吸在一起了,知道。觀腹部不是為了觀腹部,而是為了及時知道心,心跑去想了,知道,心和腹部在一起,也知道。經行時,有人把心放在腳上,有人越過腳和大地在一起,這個地方冷,那個地方熱,這個地方硬,那個地方軟。沒有人認為大地是「我」,不用去看,太繞遠了!這樣是心向外馳。無須跑到身心之外。經行時,如果只是不停的覺知那個接觸,專注在觸,也是走上極端與苦行,是讓自己受苦。經行時,看到身體在走,之後心跑掉,知道;心跑到腳上,也知道;(剛好寺廟鐘聲響起)聽聲音,心跑到鐘那裡,知道;害怕心跑掉,然後努力控制,也要知道。

誰看到心跑到鐘那裡了,請舉手!控制心不讓跑到鐘那裡的,請舉手!心跑到鐘那裡時,沒有意識到,稱為欲貪行;強迫心,故意調控,不讓心跑到鐘那裡,叫作苦行;心跑到鐘那裡,知道心跑鐘那裡了,此謂中道。中道在這裡!如其本來的看待它,如心本來的看待心;心就會沒有任何人為刻意的安住。如果人為的控制,看起來有在覺知自己,但心是緊的、硬的。控制讓心不外送,就是走上苦行。

難就難在此處,心走上中道是很難的,最難的。一般眾生都是順著欲貪而行,一旦修行又習慣於控制、改造,也就是苦行,打壓身心,所以現在要訓練及時知道我們的心。及時知道心,叫做心學(佛教三學的戒學、心學和慧學),這是開發智慧之前必須做好準備的階段。

有人說隆波的教導是錯的,應該先觀身才觀心,這其實是誤解佛陀的教導。觀心有兩部分。第一階段是為產生正定,讓心成為知者,讓心走上中道。一旦心走上中道,觀身、觀受、觀心、觀法——都可以。四念住的修行是為產生智慧,並不是起步先要觀身,最後才能觀心,這是自己想像的,佛陀從未如此教導。

有些老師這麼修也這麼教,老師們這麼教,大家就這麼理解與相信,有人認為開啓智慧之前,一定要修習禪定,但這是想象,佛陀並未如此教導。佛經記載,阿難尊者說,佛陀教導到達解脫的三種途徑:先定而後慧,先慧而後定,定慧同步,三者都會抵達目的地。我們不能狹隘的理解,要領會佛陀教導的真意。

如何讓心走上中道?適合每個人的禪法是不同的!有人觀呼吸,有人觀腹部,有人觀行住坐臥,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心走上中道就行。及時地知道心,叫作心學;讓心產生正定,正定是心走上中道的起點。

隆波田是以手部動作為「錨」,及時知道心跑去想了。譬如,做手部動作時,要知道心跑去想了。隆波田說,當人能夠及時知道心跑去想了,那是走上真正修行的起點,其實這就是讓心成為觀者,做好準備以開發智慧。

隆波甘恬在不久前,於住院期間寫道:「絕大部分法師根本不知道何謂毗缽舍那,雖然他們號稱在學習隆波田。」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專注或緊盯在手上,根本沒有走上毗缽舍那的路。

上座部很多修行者在稱念「佛陀、佛陀」獲得寧靜之後,開始思維身體,但是那並非是毗缽舍那,那只是不讓心如死水的對治技巧罷了。毗缽舍那與思維無關!當你觀照腹部的起伏,心若跑到腹部,就不是毗缽舍那而是專注或緊盯。假如修對了,哪個禪法都可以,沒有更好或更壞。如果原則錯了,同樣都錯,也沒有哪個法門更好。

最重要的是符合原則:訓練心成為觀者,以習慣和喜好的禪法作為開端。任何法門都行!觀腹部也可以,觀腹部不是讓心盯著腹部,而是及時知道心跑來跑去;以前觀呼吸的人,就繼續觀呼吸,不是為了讓心寧靜,而是為了及時知道心跑到了想;心專注呼吸了,也要知道;做什麼都行,只要及時知道心。這是開發智慧之前的「心學」,讓心準備好。

世間之人難以記數,真正在開發智慧之前把心準備好的,可謂少之又少!真正在開發智慧之前把心準備好的人,其實只是鳳毛麟角。

尚未讓心準備好的人,一旦著手於修行實踐,就會開始打壓與改造身心。只有少之又少的人能夠在開發智慧之前讓心準備好,導致體證道、果與涅槃;這樣的人非常罕見!如果讓心真正準備好成為知者、覺者、喜悅者,如此觀身、觀心,照見三法印,那麼七天、七月或七年,一定可以見法/開悟。

如果心未準備好,七十年或七輩子都無法體證道、果與涅槃,僅僅只是在緊盯與專注!當然,緊盯與專注總好過心不在焉,因為心不在焉只會墮入四惡道;而緊盯與專注,則會上升至天堂成為天神或梵天,但是不會達至涅槃。

惟有心成為知者、覺者、喜悅者,才會看見五蘊、六入所展現的三法印,並且由此走向涅槃!

真正的中道正在於此!請務必清楚理解,否則就會修錯。如果修錯了,那是白白努力一場,不會有任何收穫!

請大家去吃飯吧!

【完】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電子書下載:

音頻來源:禪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