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都能壞,但是別讓心……|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08’41”~13’14”)

2020年12月6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望是無法被禁止的,但我們可以去感知(望)。當心中生起望時,就直接面對面地感知它——想得到、想擁有、想成為……知道(種種)「想要」;想讓其快點消失,也知道「想要」。如果我們有覺性及時知道心裡的「想要」,「想要」就會滅去。

否則,有了「想要」以後,心就開始掙扎、受苦了,這個苦不會滅掉,也無法滅掉。因此,佛陀開示道:苦應「知」;苦因(即,望)應「斷」。

苦,乃是源自於心的掙扎而產生的結果。一旦心在望的驅動之下開始掙扎,無論如何都會造作出心苦,這是避免不了的。

又或是依望而投生。比如,我們得到的色身就是由業報決定的。業報有時已經確定到了某個年紀便會罹患癌症,這是在基因裡注定了的。

大部分的蘊都屬於果報的範疇,是「業」在背後裁決說——到了某個年紀,必然罹患某類疾病,屆時將會這裡痛,那裡不舒服……這是因為業報現前,讓我們獲得了某種遺傳基因所致,這是無法解決的,它屬於「苦堆」。

因此,佛陀開示道:「苦」,應「知」……「苦」,不是要去「斷」,真正需要「斷」的是望(即「想要」)。

但是當苦生起時,我們是想讓苦消失,這是在望之上又疊加了一層望。

想要讓苦消失,這是屬於「無有愛」,心因而掙扎,以便跟苦對抗、排斥不可意的所緣,於是,心拼命掙扎,越掙扎就越苦,越苦就越掙扎。

所以,大家必須膽子大一些!有苦的時候,直接面對面去看。佛陀已經說過:苦,是要被「知」的。

比如有些人曾經薪水很高,但由於发生了疫情,導致生意倒閉,沒有收入、失業或是被大量減薪,有些人甚至徹底破產……心於是苦了起來,因為曾經生活幸福、衣食無憂。

我們不想讓新冠疫情发生、不想新冠肺炎发生,但是這可能嗎?新冠肺炎不是基於我們的望而有的,它是源自於病毒擴散,並且有人接觸到感染者,所以才被傳染的。

比如,北部清邁等地的部分人,他們本來預期到了冬季是賺錢的旺季,好幾類生意都可以大賺一筆。但是突然冒出幾個人違反了政府的規定,把病毒帶進來並且傳染了他人,受影響的人非常多,造成的損失也不可估量。

當損失出現時,我們希望不要发生疫情,那是幼稚、不現實的,因為疫情傳播已經发生了。關鍵在於,當疫情出現時,我們要怎麽解決問題。生意已經不可避免地受到損壞,自己的心怎樣可以不跟著「壞」呢?

如果我們的心「壞」了,僅此一項,便說明自己仍未擺脫險境。

什麽都可以壞掉,但是別讓心也壞掉,必須堅強應戰。而心若想堅強,就要能接受得了事實。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