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卧、吃喝說想,有覺性|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22’58”~25’43”)

2020年11月22日|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在隆布蒲尊者的教導裡,僅僅只是「行、住、坐、卧、吃、喝、說、做、想(有覺性)」,就需要練習很多年才可能明白。

有些人聽到(這種教導)就嘲笑尊者,誤以為尊者不會修行。「 唉!真是惡業深重啊!」

尊者的修行非常值得品味。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他的修行已經抵達終點,其心是雄赳赳、氣昂昂的,他提及「消滅心的無明」。

在跟隆波分享如何消滅心的無明時他開示道:「知者的心,其實就是無明本身;知者的心,就像是在孵化中的小雞……當小雞長得足夠大了,它便會自行破殼而出。」

蛋殼裡的小雞一旦長得夠大了,它就會自行破殼而出。試問我們可以幫它破殼嗎?可以,但是那樣小雞就會死掉。如果在小雞剛長成雛形時,就替它把殼破開,它們就會死光光的。

我們的心也是類似的,必須持續地培育它,經由戒、定、慧來不停地熏習,直到它得以成熟,長到足夠大了——它終會徹見四聖諦,而後自行破殼(即,漏煩惱)而出。

尊者所教導的每一個字、每一組詞,聽聞之後都會覺得非常過癮。但是一定要會聽(懂得如何理解),假如不會聽,自然就誤以為它們和修行無關——「他究竟在講什麼啊?根本聽不懂。」

無論見到任何人,隆布蒲尊者都會開示說:「行、住、坐、卧、吃、喝、做、說、想,要有覺性」,他一直是如此教導大家的。

事實上,這些教導是他從自身的大量實踐之中總結出來的精髓、精華。如今隆波每天以大家能夠聽懂的語言講法,(這一風格)就是從隆布蒲尊者那裡學來的。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