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動蕩,而心不動搖|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59’42”~62’17”)

2020年11月8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世間不存在快樂和寧靜,即使有時外界是歡快、寧靜的,但是我們自己卻可能生病了,因為身體也屬於世間,是世間的一部分。因此,世間永遠不可能存在快樂與寧靜。

每當我們企圖讓世間寧靜和快樂,心就是自尋煩惱。但當我們如其本來的看待,(就會明白)世間必然如此——時而寧靜,時而混亂,時而進步,時而退步……當我們如其本來地了知、如其本來地看見世間種種,心就可以不隨世間的動蕩而起伏,得以寧靜與快樂地活在世間。

比如,我們做生意,但是遭逢新冠肺炎肆虐,很難賺錢,我們希望新冠肺炎消失,越是想要,就越是苦,因為新冠肺炎不會隨個人意願而來去,因緣聚合時,它就會到來,如果無法接受事實,心就會受苦。

又或是伴侶無緣無故拋棄了我們,他的決定,我們是無力左右的,可是我們想讓他一直跟我們在一起,一旦有所求,心就會感覺孤苦無聊。

因此,在碰到世間的問題時,要懂得將它看成是正常現象。世間從未保持過一成不變,從未有過長存的快樂,也從未有過始終的平安。

例如政治,和平一段時間就會動蕩,動蕩一段時間又會和平,整個世界都是這樣。

但是,和平時,我們就滿意,不和平時,我們就不滿意。這樣的話,世間對我們就仍然具有影響力。

我們應該不停地觀察和體會自己的心:透過覺性來呵護自心,每當心開始動蕩起伏:對這件事滿意、對那件事不滿時,我們持續地覺知它,接下來,心就會保持中立,就會慢慢長大、慢慢堅強、慢慢強壯。

縱使世間動蕩起伏,心卻毫無動搖,可以快樂且祥和地活在世間。

你訓練得不錯,要去觀察隨世間動蕩而起伏的心。

我們無法療愈世間,我們只能有覺性去感知自心。只要心是不苦的,那麽無論世間如何,都根本不是問題。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來源:禪窗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