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無故地悲傷,怎麼辦?|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56’07”~59’27”)

2020年11月7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有人在某些習性方面累積了太長時間,比如,他們總是感到憂傷,無緣無故的,憂傷就涌上心頭,根本沒有發生什麼事,也會憂傷。有!甚至這里的出家人當中也有這種情況,需要修行很久才能逐漸將這種習性拔出來。

我們需要慢慢去體會,才能了解憂傷的原因為何。一旦知道了來龍去脈,憂傷就會退去,但只要還不清楚前因後果,憂傷就會無緣無故的冒出來。

大家慢慢去覺知與體會:心不喜歡時,知道「不喜歡」,如果實在受不了,可以修習奢摩他讓心有力量再去繼續觀察。每當有什麼冒出來,(比如)憂傷又來了,就再次知道;最後就會發現它們毫無意義可言——所有的感覺都是生了即滅,壓根沒有一直不變的憂傷!慢慢地去觀察和體會吧。

很多人的內心深處都藏著憂傷,總是無緣無故地就傷感起來,誰是這樣的?舉手給隆波看一看。很多人都是!(尊者笑著對著某居士說)所以啊,沒關係的,你有很多同伴。

好好修行,心就會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堅強。隨著心越來越強大和堅強,憂傷或是其它情緒就再也無法對我們做什麼。越修行,心越有力量,也會越堅強、越穩定,需要的只是持之以恆地用功。

(尊者對另一位居士說)感覺到了嗎?最近你的心力增加強很多,因為你參與了弘法工作,而不是由於打坐很多。當進行善法的工作時,心與善的事務打成一片,也會生出力量,並不是必須更多地經行和打坐。

大家多去積累功德——去做十種福業類的事情吧!做了這些事,心就會快樂,心一有快樂,禪定就會生起,而後心會感到有力量、被滋潤了,那樣再迎接生活的挑戰時就會容易很多,因為心中有快樂。

因此,要努力與善的所緣在一起。大家可以向「谷歌師父」(google)請教何謂「十種福業」,而後再去踐行它們。

比如,協助弘法就是一種佈施,這是良善之事;我們做這樣的事情以後,心是快樂的。只做一天或許沒什麼感覺,但是持之以恆地堅持,結果將會顯而易見,快樂也越來越多。

快樂是生起禪定的近因,心將因此獲得禪定。一旦心有了快樂,再遭遇各種問題時,就能更智慧而善巧地化解它們。慢慢去訓練吧,(十種福業)都是良善之行。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來源:禪窗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