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法,才可以清除煩惱習氣|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00’18”——05’30”)

2020年8月30日|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人員還沒有到齊嗎?已經到齊了。(隆波)看到門還是打開的,還以為人員沒有到齊呢。隆波要求關上禪堂的大門,是因為在講法的時候如果有人進進出出、左瞧右看,大家的禪定將會因此被破壞。

法是非常細膩而精微的,假如我們的禪定不夠,是聽不太懂的,或者最多就只是頭腦層面記住了一點點,可是卻清除不了煩惱習氣。

能夠清除煩惱習氣的法,必須是抵達心底的法。而法要想進入到心,我們的心必須安住——具備很好的禪定,如此才能夠承接住法。

就像這個水杯,如果想要倒水進去,我們必須先把杯子拿穩,如果不停地晃來晃去,水就都溢出去了。同樣的,如果心是動蕩起伏的,我們就無法接收到法,法全被倒在外面了。所以隆波才會要求關門。

當然,有些人的身體可能出了狀況,比如,想上廁所,隆波並沒有禁止大家去上廁所,是可以出去的,因為那時候太難受了。

(寺廟)在最初開放(8月初)的時候,禪堂大門是開著的,到了講法的時間,有個人帶著一些人又進來了,因為他好心邀請了一群朋友來,可是沒有地方坐,需要加座,然而這樣就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了。

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小心謹慎,別急著放鬆警惕!其他國家的疫情現在還非常嚴重,他們來泰國時,不斷地把病毒帶進來,幾乎每一天都會檢查出感染者。但是他們被要求隔離14天,有時候一天檢測出1、2個人,有些天甚至會檢測出5個人。

疫情現在仍然非常嚴重,比如,印度離我們很近,有些國家每天甚至有幾萬個新增病例,所以大家不可以疏忽大意,需要謹慎一些。萬一不小心讓漏網之魚進來,就可能會再次爆發疫情,所以我們至少應該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在疫情時期,有些人的修行取到了很好的成果,因為沒有辦法再攀緣外面的人,所以有了更多跟自己在一起的時間,於是就用來練習:當心跑去想了,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而沒有繼續迷失在想裡,只是看到它去想了;一旦及時知道,念頭就會滅去,心就會安住,一而再、再而三地這樣覺察,心終於明白了實相……

法並不是什麼玄奧奇幻之物,法就只是事實、真相。是什麼樣的事實、什麼樣的真相呢?即,生命里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被逼迫著改變的,都不是我們真的可以掌控得了的。

(大家)一定要註意,法的實踐應該抓住核心、領會要點,而不是(誤以為)踐行佛法就是讓心快樂、寧靜、亮堂、如如不動;不是這樣的。

法的實踐一定要獲得看見實相的智慧:看見身的實相、心的實相,看見它們是無常的、是苦的、是無我的。

假如學法及修行尚未來到這一點,那可謂是「尚未真正抓住修行的核心與實質」。我們一定要學習和探究,直至看見身心的三法印(三共相)。

看到三法印又會獲得什麼益處呢?如果看到三法印,我們就可以不苦。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來源:禪窗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