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遭遇到生氣後果的人, 正是生氣者本人

隆波帕默尊者尊者

法談摘錄

(12’05”——20’36”)

2020年9月12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瞋心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

心有貪,知道;心有瞋,知道;心有痴,知道。

隆波在講解時,是按照貪瞋痴的順序來排列的,可是真正去實踐時,瞋心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

瞋心生起時,你會快樂嗎?這很容易觀察到,對吧?但是,心有貪的時候,很難觀到它的苦,對嗎?後者更難被觀察到。

瞋心生起時,就會有苦。因為第一個遭遇到生氣後果的人,正是生氣者本人。什麼時候對別人生氣,什麼時候自己就先受苦了。

大家現在都會上網,對吧?很多人喜歡發表個人意見,互相罵來罵去、各自生氣,為什麼要生氣呢?因為執著於自己不同的觀點和看法,所以相互不滿。

在生氣的時候,我們應該觀察它,而不用找方法消滅它。覺知到生氣,是第一步;接下來,覺性與智慧越來越有力道,就會進而看到每次生氣時的心都是不快樂的。持續地觀察就會明白,生氣並不是什麼好東西,在生氣的瞬間,心是不快樂的。因為瞋恨只會引發一種感受:苦受,導致心去受苦。如果要發現生氣的副作用,這是很容易觀察到的。

所以,佛陀說,瞋心的副作用極大。當瞋心熾盛時,有可能殺戮千人、萬人乃至數十萬人。比如,希特勒就是由於仇恨而殺掉了幾百萬猶太人。

瞋心的副作用極大,但是斷離它卻不難,很容易。在所有的煩惱習氣中,瞋是最容易被斷離的,為什麼?因為瞋心生起的瞬間,苦就呈現了,我們想要苦嗎?沒有人想要。

因此從現在開始,每當生氣時,不要只盯著讓我們生氣的人、事、物,而要及時回看自己的心。

瞋心生起時,心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我們要直接去看,然後就會看到苦,並且發現瞋心可不是什麼好東西。

以前我們也許很自豪。有些人怒火中燒的時候很自豪。誰曾經是這樣的?火冒三丈,但卻很驕傲、很自豪,覺得每一次生氣時,自我都會膨脹。大家肯定看過貓在生氣時的身體膨脹。雖然貓身並沒有真的變大,那隻是欺騙我們的手法,可是它會裝作自己身體變大了、發火了,麻煩就大了。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如果我們及時識破(就會發現),生氣只會帶來苦,並不是什麼好東西。一旦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停去看,我們就會看到瞋的生起只會帶來苦,那又何苦生氣呢?從中能獲得什麼好處呢?

每一次生氣,每一次都受苦,雖然還來不及看到其它副作用,來不及看到它對別人的傷害——在別人尚未被我們的怒火波及時,我們自身已經成為第一個受害者了。大家要這樣去審視。

每一個人都是非常愛自己的,因此,不想讓自己受苦。要想不讓自己受苦,就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心。否則,我們將會任由自己的心一直倒在煩惱習氣的淫威之下,生生世世一直受苦,一再重複在輪迴之中:不停地循環、不停地受苦。

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心:每當瞋心生起,及時知道。如果瞋心過多,就以瞋作為突破口。也有些人不容易生氣,那麼當貪心生起、「想要」生起時,也要去知道。

(之所以)不容易生氣,是由於累積過很多功德,接觸到全是可意的所緣,不會接觸不可意的所緣。一旦接觸到的是可意的所緣,瞋就不會生起,但並非沒有瞋心,它只是沒有機會生起罷了。

有些人累積了很多惡業,接觸到的全是不可意的所緣。在吃飯時,別人都說這家餐館好吃,他去吃的時候卻覺得不好吃;他會覺得這也不好、那也不對,這不適合他、那也不適合他——凡接觸到的,都是他不喜歡的所緣;對此,不用去怪別人,那隻是自己的業報而已。

惡業現前會讓我們接觸到的全是不喜歡的所緣。而功德與福報很多的人,接觸到的就是可意的所緣,別人罵他,他聽不到,即使指名道姓,他也聽不到。而有動聽的聲音時,比如,輕風吹拂的樹葉聲或是鳥兒在遠處的婉啼,哪怕輕微,他卻聽得見。可是別人的高聲咒罵,他卻聽不見,因為惡業並未現前。

有些人因為善業的緣故,所以聞不到臭味,但並不是說沒有臭味。誰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別人都說有臭味,我們卻根本沒有聞到,聞到的只是香味而已。

寺廟中有一種樹,這種樹在開花的時候會散發類似大便的氣味,很特別,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反正很臭,類似廁所散發出來的臭味,但是有個人就在這種樹的旁邊修建了寮房,卻根本聞不到這種氣味,其它的花香,他全都聞得到,但是散發惡臭的氣味卻聞不到。他的鼻子有問題嗎?並沒有,因為其它氣味可以聞到,就只是聞不到臭味。這取決於——惡業若未現前,自然不會聞到不可意的氣味。

我們對此有選擇權嗎?我們是無法選擇此刻善業現前、還是惡業現前的。每個人都累積過善業與惡業,當惡業現前時,就會接觸到不可意的所緣,比如生病或失戀、跟所愛的事物分離,諸如此類的。而善業現前時,就會接觸到喜歡的所緣,並且接觸以後很快樂。

快樂的時候是最難斷離的,因為看不到其副作用。當我們覺得很舒服時,還能看到其副作用嗎?在我們覺得心裡舒服的時候,看得到其副作用嗎?看不到的,很難看到。

因此,如果你有瞋心,不用難過。瞋心重的人不用傷心,反而應該高興。即便說你曾經造過很多惡業,但是修行起來卻很容易——很容易看到副作用,很容易看到苦。

我們需要不停地觀察自己的心:瞋生起了,要知道瞋生起了,之後心裡有苦,也要及時知道;貪心生起了,知道貪心生起,心有快樂或是不苦不樂的舍受,這是很難看到其苦或副作用的,我們要將覺性訓練得足夠強大,才能夠看見。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來源:禪窗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