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事、物會拋棄我們, 但是呼吸不會|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00’05”——06’33”)

2020年9月19日|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修行必須要自助,誰也幫不了我們。

高僧大德可以告訴我們練習的方法,一旦我們知道方法,接著就必須依靠自己去實踐。

如果聞法以後不去實踐,我們就不會有任何收獲。

那些真心實意想要修行的人是不會輕易錯過和遺漏(實踐)的,但是那些對法並不真正感興趣、並不真正熱愛修行的人,他們會一天天地放任自己迷失在世間。

很快一年就又過去了,馬上進入十月份了,大家在不久之前才慶祝了新年,一年的時間就這樣飛速流逝了……

我們不要白白地浪費呼吸!每天被浪費掉的呼吸太多了。呼吸了,要覺知;呼吸了,要覺知。

如果能與呼吸為友,沒有其他朋友也可以。即便獨處,也要讓呼吸作為朋友——呼氣,覺知自己;吸氣,覺知自己;反覆演練。等到我們年邁時,只能獨處。有些人年紀輕輕已經獨處,沒有配偶、沒有孩子;即便有配偶、有孩子,孩子長大了也會離家而去,現在的孩子並沒有跟父母同住,只有兩個老人相依為命,如果再沒有配偶,就只有獨處了,即便兩個人在一起,最終有一天也會只剩下一個。

因此我們要演練到能夠獨處,否則身邊什麼人都不剩了,我們會覺得苦不堪言、感覺這一生空空如也,也許有錢,卻沒有任何人跟我們在一起。如果再連錢都沒有,就更悲慘了,沒有食物,又無法自助,一直浸泡在大小便裡……

如果我們希望依靠別人,這是很難實現的。有些人有孩子,以前希望依靠孩子,可是今日也指望不上,就會想還可以有個伴侶,但假如只剩下一個人,沒有了伴侶……

因此,我們要練習與法同在,與自己的呼吸同在。

不要白白的把呼吸浪費掉!呼氣、吸氣,不停地覺知:看到身體在呼吸,心是觀者,這樣就不會孤獨和無聊。因為與呼吸為友,它是不會拋棄我們的,直到死亡一刻。

什麼時候死,什麼時候才拋下我們,不再呼吸。但是只要還沒有死,必然一息尚存,這個朋友就還不會拋棄我們。

其他的人、事、物可以拋棄我們,但是呼吸不會。因此,要訓練與呼吸同在,直至它成為習慣:呼氣、吸氣,不停的去覺知。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僅僅只是一味的(覺知)呼吸是不夠的,因為他們的心太過散亂,那麼可以吸氣時念誦「佛」,呼氣時念誦「陀」。

如果我們習慣了吸氣念佛、呼氣念陀,(就會發現)我們並沒有先呼氣。為什麼隆波讓我們先呼氣?因為先呼氣會導致心情放鬆,如果是先吸氣,心會覺得憋悶的。

那我們要怎樣練習「吸氣念佛、呼氣念陀」呢?在即將練習之前,我們先呼一下氣,不用念誦,再在吸氣的時候才去念誦「佛」……

我們需要訓練以呼吸作為朋友,無論到哪裡,它都跟我們同在。就算別人全都拋棄了我們,它也沒不會拋棄我們;在它真拋棄我們的那個時刻,同樣也是我們拋棄它的時刻:同走、同逝。

我們要多努力訓練自己,才會看到訓練的價值,它讓曾經動蕩不安的心開始平靜下來。以前我們被很強的煩惱習氣掌控了心,現在煩惱習氣的力量越來越柔弱,因為禪定開始生起,而透過禪定的力量是可以壓制煩惱習氣的……

我們每一天都訓練,心就會開始有力量。僅僅只是(觀)呼吸即可,不用試圖比別人厲害、試圖出人頭地,不停的以呼吸作為朋友,我們的心就會慢慢積累起力量。

一旦心有了力量,我們就可以開始開發智慧了……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來源:禪窗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