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一切都是變化的,然而法是不變的|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00’00”——07’58”)

2020年9月20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當今時代是快速變化的時代。隆波的爺爺奶奶那一輩人出生的時候(世界)是什麼樣,去世時也是差不多的,社會並沒有多大的改變。而當今時代卻是不斷變化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翻天覆地的巨變,讓我們的整個生活方式全都變了:某些職業消失、一些新職業出現。如果能夠調整自己、跟上時代,你就可以活得很好;但是如果調整不了、跟不上節奏,理解不了(變化),你就很難存活下去。

適者生存。正如所有的生物一遭逢氣候和環境的變遷,如它能夠適應,它們就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如果適應不了,那麼整個種族將會瀕臨滅絕。

試圖控制世間不讓它變化,這是無法做到的,因為有極多的因緣導致變化。尤其是如果煩惱習氣的力量越強,那麼變化的驅動力也越大。

既然我們無法減緩世間的變化,那麼就去理解它吧。這個世間必會變化,一切都必然會變化,一切都是無常的。看到了嗎?唯有法是不變的。

世間在變,法卻是不變的:無論什麼都是無常的、無論什麼狀況,都無法保持不變。

有時候我們努力打拼、賺錢,事業已經非常穩固,可是突然之間,一切便徹底崩塌。

一切的現象只要發生了,就必會變化,無法持久;有了之後必會消失;即便尚未消失,也在被逼迫著要消失;一切都是隨順因緣的,一切都不是隨順我們心意的,我們對之無法掌控。正是這些(特性)被稱為「無常、苦、無我」。

無常的法印是指曾經存在的事物將會消失、滅去;苦的法印是指,正在呈現的狀況被逼迫著要消失、滅去;至於無我的法印,則是指一切現象是存在或消失,取決於因緣,而不是取決於我們的指揮。

唯有法是不變的!縱使一切因緣條件和周圍環境都在變化,法的實質卻不會改變。

當我們的修行直抵法的實質時,就會看到一切變化都是正常的,並沒什麼可奇怪的,很正常,它就是這樣。我們不需要抗拒變化,因為也抗拒不了。同樣的,我們將不因變化而驚恐,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它必然是這樣,很正常。

因此我們需要學法和領悟法,換句話說,就是明白這個世間和生命的常態就是這樣的。一旦明白了,心就不再掙扎,不再痛苦。

如果我們不接受也適應不了變化,我們就會消失、滅絕。就像恐龍以及很多已經滅絕的動物,還有些植物也在不停地滅絕,因為大自然的環境已經變化了。

我們學法修行就是為了能夠明白平常態是什麼樣——世間的平常態。此處所謂的「世間」,離我們最近的就是我們自身,也就是組合成我們的名法與色法,它們是內在世間;至於外面的世間,也是同樣的狀況——無常、苦、無我。

但是如果我們的學習與探究是通過外在世間來進行的,那將永遠沒有完結之日,因為外在不停在變化,不說別的,連醫學都在不停地變化。

某個時代的醫生說「這樣好」,另一個時代的醫生則建議「這樣不好」,不停地在變,我們很難知道究竟怎樣才好、怎樣不好。比如,某個時代宣揚「一天吃一個雞蛋,不用看醫生」;吃雞蛋是很好,應該吃,因為那時的泰國人食物匱乏,只有米飯,不太有機會攝入蛋白質。可是到另一個時代,吃雞蛋又不好了,因為裡面有脂肪;至於今天,又開始宣傳雞蛋里的脂肪很好,如果缺了它,身體就會不健康,所以又呼籲要吃雞蛋。大家已經不知道究竟好不好了,時好,時不好,今天好,明天又不好了,沒有什麼固定的結論。

然而,法是確定的。法永遠不會有出偏差的那一天。

如果我們學法,我們就會明白法的實相與世間的實相,所謂世間的實相,其實就是我們身心的實相以及周圍環境的實相。所有的一切無論是什麼,如果去探索就會看見,它們都是無常的,都是被逼迫的,都是無法掌握的(只會隨順因緣而不會隨順我們的望和意志)。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來源:禪窗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