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什麼來評定阿羅漢聖者?|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06:11~08:17)

2020年7月5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佛陀的講法,從一開始就是以(辨識)兩個錯誤的極端來入手的。他說:對於修行者而言,有兩類法是不適合品嚐和享用的。

事實上,佛陀所指的修行者是五比丘;他們是出家人,而我們絕大部分都是居士。但是如果真想修行,我們可以讓心出家,至少通過五戒來讓自己的心出家;要提醒自己:別迷失在世間,要精進修行,終有一日,心可以抵達純凈無染、解脫自在;居士也是可以達成的,而非不可企及。

在佛陀的時代,見法的居士非常多。至於現今的時代,究竟還有沒有見法的居士,我們無法回答——因為佛陀已然不在,無法為我們佐證真偽,最多就只是猜測而已。

隆波曾經看過一個欄目,有人給本時代的阿羅漢進行排名,看的時候忍不住大笑不止。用什麼標準來排名呢?用這些人自身的煩惱習氣來為阿羅漢排名——只能是痴人說夢、渾水摸魚。喜歡哪位出家人,就把他封為阿羅漢——這是不行的。

在當今時代,沒有誰能夠一針見血地為我們辨識真偽,我們要以佛陀教導的律與法來自辨真偽、智者自證自知;我們是無法知道他人的。除非我們修行,自知哪個煩惱被徹底斬斷了;那些被徹底清除的煩惱,可以反向映現出我們的心靈品質,我們以此為參照,就可以知道誰跟自己一樣?誰比自己水平低?至於水平高過自己的人,我們是看不出來的。

如果想要離苦,就不要趨向佛陀禁止的兩類極端,而應該努力踐行佛陀所教導的當行之事——也就是(努力)培育八支聖道。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