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者最容易犯的錯只有兩種|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三寶節的驚喜」法談摘錄

2020年7月5日

(00:00~06:11)

編譯|禪窗



各位吉祥如意!

今天大家是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來聽法的,隆波並沒有提前通知,是因為擔心前來的人會很多(不利於疫情防控)。

今天是三寶節,之所以安排講法,是為了供養佛陀和憶念佛陀。

我們來紀念這非常重要的一天,這是佛陀第一次講法的日子,也是第一位聖弟子出現的日子。因此,這一天對於所有佛教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佛、法、僧(三寶)在這一天終於俱全了。

佛陀的第一次講法,是針對修行者開示的,當時的聽眾是五比丘,他們全都是修行者。

關於修行,佛陀一開始就指出了什麼是錯誤的修行。佛陀教導說,要想修行正確,就一定先要認識什麼是錯誤的修行。

對於修行者而言,錯誤只有兩種:

第一種是太過鬆懈,完全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而動)。無論我們身為出家人或是居士,倘若想要修行,想要真正為了離苦而修行,就不可以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去生活,否則無論如何都不會見法的。

我們要努力地訓練自己,別迷失在世間。世間並沒有什麼,初嚐或許甘甜,最後卻讓我們遍體鱗傷,不存在其它可能性。無論我們獲得了多麼美妙、殊勝的世間(物),到了某一點都會成為過眼雲煙。沒有什麼真可以永垂不朽。

當我們迷失在世間時,我們拼命追逐色、聲、香、味、觸——追逐那些我們身體接觸的事物、那些我們心有興趣的情況、那些讓我們很享受的東西。如果仍然還這樣沉迷於世間,就還不是真正的修行者。

因此,我們一定要懂得放下,放下色、聲、香、味、觸——這稱之為累積出離波羅蜜,即,從五中出離。比如,出家人要出離五,沒有了從色聲香味觸來獲取快樂的機會。從五獲得的快樂是帶有焦灼的快樂,得失往往就在轉瞬間。如果我們真的具備了覺性與智慧,就別被世間所迷,而要藉由活在世間的機會來及時識破它。

第二類不適合修行者去做的就是讓自己受苦:拼命地壓制身、操控心。

100%的修行者在起步階段都會打壓自己,全都一樣,一上來就是打壓自己和強迫自己。只要一想到修行,就會打壓;比如,一想到安般念,就開始控制自己的呼吸;在經行時,控制自己的走路姿勢。統統都是打壓,一旦把身體打壓到位,就進而去打壓心。讓心如如不動、讓心不自然、不平常、不普通。如果一直這樣打壓,心就會鬱悶;一旦鬱悶,就沒有快樂;而沒有快樂的心是無法生起禪定的。

有人聽到這裡或許有疑問,我們在隨順自己煩惱習氣的時候也有快樂,那時應該有禪定啊?可是隨順煩惱習氣而得的快樂並不長久,短暫登頂以後就墮入低谷,很快散亂起來,又要繼續追逐其它色聲香味觸的五之樂。

因此,如果心太鬆懈,是無法生起禪定的,因為它容易散亂。至於打壓自己的身和心,帶來的完全是苦悶,毫無快樂可言,同樣也不會生起禪定。

然而若是比較二者,相對於放任自己隨順煩惱而言,打壓和控制自己會更好一點。因為我們在打壓和控制自己的時候,是有機會上升至善道的,但是無法體證涅槃;至於隨順了煩惱習氣,則必然會墮入惡道。

因此,關於這錯誤的兩極,緊一點,總是好於太過鬆懈。(修行)如果太緊,是可以去到善道的,可是無法體證道、果、涅槃。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