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需要堅忍|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39:13~41:48

法談摘錄

2022年10月23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因此,學法就一定要戰鬥,要忍耐,要心意堅決。

忍耐哪些呢?首先對高僧大德的教導要忍耐。有時高僧大德教的會讓我們的煩惱地動山搖,折磨我們的心,他不會總是像哄小孩似的給我們鼓勵,讓我們心情舒暢,否則,就還不是。

真正的高僧大德會打磨我們。如果我們煩惱非常厚,他就會下銼子,知道銼子嗎?如果比那更厚,就揮斧頭砍,因為實在太厚了,隨著不斷地修行,心會越來越細膩,高僧大德就用銼子、砂紙一點點打磨,這些取決於我們自身。

會獲得什麼層次的法,在於我們自己。不過,我們從高僧大德處所獲的全都是有好處的。別只一味顧著自卑自憐,求鼓勵求這求那,浪費時間!隆波不喜歡撒嬌哭鼻子的人,因為隆波不曾對高僧大德撒過嬌,有的只是戰鬥,因此作為隆波的弟子就一定要戰鬥。

沒有誰可以阻止心的軟弱氣餒,如果它要氣餒的話,但氣餒了也不放棄,戰鬥下去!懶惰也可以,但懶惰了依然戰鬥下去,不來哭鼻子。

抱怨、哭鼻子……損失慘重的,因為心只會更脆弱,而如果越有人不斷地哄哄哄,就會越習以為常,我們並不是一個需要不斷被哄或安慰的小孩子,已經大了,就一定要起身迎戰!

世間生活充滿了數不清的苦與痛,要想掙脫枷鎖,需忍耐點。

挨訓被罵,對教導必須忍耐;對於自己的惰性,必須忍耐;必須堅忍著不迎合煩惱……

看到嗎?必須有好幾種忍耐:忍耐著不迎合煩惱。煩惱習氣勸我們睡覺,如果還沒到該睡的時間,就先別睡;煩惱習氣勸吃、勸玩,如果還不應該吃、不應該玩,就別去吃、別去玩……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