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是為……而是為……|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06:47~09:28

法談摘錄

2022年09月17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隨著修行不斷深入,有時會出現很多這樣、那樣的現象。

有時智慧如泉湧,所有法好像只要一想到就全明白了,而且每個主題的法可以相互串聯、融匯貫通,自己會感覺:哦,太棒了!修行後生起覺性、智慧,這樣應該很棒,有這麼多智慧,但不斷修行就會開始觀察:智慧如泉湧,但為什麼自己的心越發沉重、越發苦悶呢?一定有什麼錯了。隨著慢慢觀察:哦,自己去執著了智慧,滿意於智慧。修行之後心散亂在法中了,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這個。

在修行契入了修習毗缽舍那階段,如果定力下降,就會出現毗缽舍那的雜染。毗缽舍那的雜染有10種,可以去跟谷歌師父請教。

比如剛才說到的智慧如泉湧、觸類旁通、融會貫通,但自己體會:唉,為什麼自己越修行心越沉重?肯定有什麼錯了。於是不斷觀察,最後就明白:去執著了領悟,自己修行後生起了領悟,進去執著它們就又不對了,變成了心的負擔,於是回想起佛陀的教導:我們修行不是為了名聞,不是為了利養……

比如作為出家人,出家不是為了名聞利養,不是為了這階那階的職位,不是為了擁有好的戒,不是為了擁有好的禪定,不是為了擁有智慧,而為了放下,為了解脫自在。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