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與利他|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45:54~47:44

法談摘錄

2022年05月28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 學員問:
通過經行修習奢摩他,念誦「佛陀」為臨時的家,可以看到越來越微細的境界,看到「我」並不恆常,隨行蘊造作而變化,無法執著自己的念頭或感覺。修行還不充分,因為覺得一定要利益他人,請隆波慈悲指導。

☘️ 隆波回答:
利他與利己是可以合二為一的。比如,在我們不藏私心地利益他人時,如果出現想偷懶甩手不幹了,我們及時意識到,就可以在行善助人時跟自己的煩惱作鬥爭。

因此,如果明白,所有的行善就都不會成為我們修行的障礙;但如果不明白,我們就會將兩者區分開——這是助人時段,這是自己修行自助的時段。只要依然有涇渭分明地區分兩者,就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因此,你行善就繼續去行善,做之後灰心喪氣,及時知道;心滿意足,及時地知道;做之後想得到這樣、那樣的結果,及時地知道……如此,在我們助人的當下就在利己。

儘量將利人與利己結合起來。

如果你發願要助人,那就在當下利己,而不是先等助人結束再來修行,不是的。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