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隨念、戒隨念、天隨念|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55:20~60:22

法談摘錄

2022年10月16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隆波隨喜我們各位的功德!願功德護佑每個人快樂、進步;有覺性、有智慧護佑自己遠離所有苦與危險!

經常想到自己已做過的功德,心就會生起禪定、寧靜與清涼。當心寧靜、清涼了,我們的心就可以有力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無論問題有多麼棘手。如果心力夠,沒有浸泡在問題之中,有抽身出來成為知者、觀者,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不帶偏見,我們就可以苦很少地活在世間。如果修行越來越好,苦就會越來越少。

六道輪回的旅程是條漫漫長路,但對有志者來說,並不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去行善造福,六道輪回就會越來越短,到了某一點,我們會接觸到真正的寂靜之樂,那是錢買不到的。必須投注體力與精力,去學習、探究自己的身心,有一天就能夠抵達寂靜之樂。

隨著不斷地探究,有時心會散亂起來,如果心散亂,我們就回想:這次我們來供僧衣,很多人一起參與做功德,每個人都是兄弟姐妹,心很溫暖、有快樂,禪定就自然地生起。

如果我們和慈愛在一起,或想到我們做的這個功德,屬於「施隨念」;我們憶念到一起參與供僧衣活動的朋友,感到彼此真誠相待,這是慈愛,同樣可以生起禪定,我們的心擁有了禪定、快樂與愉悅,就去解決生命中的問題,或者來繼續修行——來繼續探究身心的實相。

就是這樣不斷地交替進行:哪個時段心有力量、滋潤與愉悅,那就去觀身去觀心:沒有「我」,沒有「我的」;哪個時段心散亂,想到今天做的佈施,或在別的地方做的佈施,想到我們持守的戒……

今天阿姜宋猜尊者給大家授了戒,我們要用心持守。當持戒持得很好時,每次憶念到,禪定也會生起,稱之為「戒隨念」

看到了嗎?今天有好幾種收穫:有「施隨念」 ——來佈施參與供僧衣;有「戒隨念」;我們行善後做功德回向,有時也稱為「天隨念」——回向給爺爺奶奶、祖先以及曾是我們親戚朋友的天神們。

看到沒?如果我們懂得做功德,哪怕一個活動,我們做功德後卻可分出很多枝很多葉,因此,要好好維護這些生起的功德,不要讓它流逝得太快,否則就太可惜了。

保持覺性呵護我們的心,不要沈溺於種種不良生活習慣中;努力憶念美好的事物,我們的心就會有禪定,接下來去開發智慧。

當心有了禪定,用於解決世間的問題也行,用在法上也很好

要努力地訓練自己!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