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苦,還是想得樂?|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10:20~12:27

法談摘錄

2022年08月14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因此,隆波請大家捫心自問:自己想離苦還是想得樂?

若想離苦,就要大力提升戒、定、慧;若想得樂,就去做種種功德,廣行善事,所有功德慈善都將讓我們有快樂,儘管去做吧!

如果我們不疏忽大意,則會盡力地精進修行,以便能盡可能多地離苦,體證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或三果阿那含之類的,雖然尚未徹底擺脫世間,但已提升上來,就安全了。

證悟初果就開始安全——可以關閉惡道,不再墮惡趣。初果聖者的戒是圓滿的,不會有缺失;有一丁點的禪定,即心偶爾跟自己在一起,迷失仍很多;有一丁點的智慧:明白了一點事實——「我」不存在。明白的僅此而已——「我」不存在,佛、法、僧真的存在。

像隆波一樣身著袈裟的人,稱為世俗僧,而真正的「僧」穿裙子或褲子也有可能的。取決於心,並不在於穿著打扮。

如果證悟了初果,就會明白佛陀真實存在、佛法真實存在、聖僧真實存在,就不會愚昧與迷信,持戒與行持就不會流於表面。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