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不只有舊業,還有新業|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07:02~14:06

法談摘錄

2017年08月12日B|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佛教並不關注一個人的出身是高貴還是貧賤,即使是國王出家,也要去頂禮在他之前出家的人。事實上,人類沒有因為自己的出身、地位以及名聲而有差別,這些全只是世俗的界定而已。沒有誰流動的血是藍色的,砍下頭顱流出的血液都是同一個顏色。

因此,佛教是從真理與實相的角度來看世界,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那是什麼讓每個人又有所不同呢?不是出身,不是地位,也不是學識。真正區分我們的是什麼呢?是業,也就是每個人的所作所為。行持善業,就會讓我們成為好人。

好人會貧窮嗎?還是說好人一定富有?當今的泰國佛教已經越來越離譜,以為作為佛教徒去禮佛、念經就會發財,發財、發財、發財,快點發財!這並不是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在於探究生命的真理與實相,然後讓生命與真理和實相一致,而非違背。比如,業是事實、是實相,但了解業並不是為了讓自己屈服於它。業不只是指舊業,也有新業。舊業決定了現在的狀況,比如有人臉很漂亮,而有人看三天三夜也找不出任何優點。有的人臉很難看,有的人臉很好看,這全是我們所造舊業導致的結果。有人富有,有人貧窮,地位懸殊,這也是因為業報。

舊業導致我們當下面臨的狀況,但真正的佛教徒不在舊業面前投降,也不會消除舊業。那些消業的理論並不是佛教的。比如,你曾打過別人的頭,就找有宿命通的人去問,然後找到當事人向其懺悔,通過這種方式「消業」。這不是佛教徒。

舊業導致我們碰到現在這些狀況,在當前狀況之下,重新播種好的或壞的業,它們又會在未來結果。譬如出身貧窮是舊業導致的結果。無需向舊業投降,也無需消業,而是按照佛陀教導的真理和實相去實踐,去努力謀生,深諳賺錢之道,懂得儲蓄,懂得結交良師益友。否則結交了狐朋狗友,即使有錢也會身敗名裂,他們會帶我們去吃喝嫖賭。選擇結交良師益友,懂得讓自己的生活與自身條件相匹配。假設月薪一萬多泰銖,可是每個月的開銷是3萬泰銖,那怎樣都會變窮。無論怎樣念經與消業也還是會窮,根本不會有任何改觀,只是愚痴地浪費時間。

因此,舊業導致現狀,我們要播種新的善業。我們的臉很難看,說明前世瞋心重,前世的瞋心導致今生的臉長得慘不忍睹。再有,若未持戒,產生的結果就是不漂亮。不漂亮,就要修行。不漂亮也隨它去,這樣反而更安全。如果過於漂亮,倒很危險,要對自己的「不漂亮」感到自豪。假設有壞人來搶劫,一看到這張臉,立刻撒腿就跑了。

觀察到了嗎?有些人的臉不好看,但是心很舒服,靠近他們,我們的心會快樂,有過這種感覺嗎?有些人很漂亮,可是接近之後心很鬱悶,會嗎?這取決於我們的心,去用功吧。

心若是清涼而快樂的,即便臉不漂亮,但有戒、有法,自身就擁有一種美,臉就會耐看。比如隆波的臉並不好看,又老又胖,為什麼惹人想要來看?因為有新業,也就是精進地用功修行。修行之後,臉會非常亮堂,看了之後感覺舒服。你們看了隆波之後會感到苦悶嗎?如果是你們看隆波,不會覺得苦悶,但如果是隆波看你們,你們就要苦悶了。

因此,最重要的是當下的業,別輕易投降。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不會對舊業投降!如果窮,去播種新善業,就會富裕起來。如果臉不漂亮而心有慈悲,也會吸引別人過來,別人和我們接觸之後會有快樂。不僅吸引人,就連狗、貓、眼鏡蛇,也會喜歡我們。有時隆波只是坐著,眼鏡蛇也會爬過來,而且非常放鬆,隆波反而要非常小心,以防它心情不好。

所以,這取決於我們當下的業,當下的業又取決於什麼?取決於我們的心、我們的動機。因此,要很好地呵護心、訓練心。這裡的「好」不只是「美好」。好的心,是有戒有法的心,聰明的心——明白世間的實相,明白生命的實相。這樣的心是不會苦的。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