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問問題,只會導致更多問題|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06:40~15:32

法談摘錄

2017年8月13日A|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隆波最後一次頂禮隆布敦長老大概是在1983年9月。長老教導說:「見到知者,要消滅知者,碰到心,要消滅心,才會抵達真正的純淨無染。」

第二天隆波去頂禮隆波蒲尊者,尊者說隆布敦長老教導了他一模一樣的內容。但隆波蒲尊者是在一星期前去見的隆布敦長老,長老對他說:「法師,修行有何難的?見到知者,消滅知者,見到心,消滅心,才會抵達真正的純淨無染。」

隆波蒲尊者知道隆波沒聽懂,害怕隆波真去消滅知者。如果真的消滅知者就會徹底喪失覺性而偏離正道。對於「知者」,我們要用它而不是滅掉它。於是尊者說:「何時洞見三法印,何時會自行放下知者。」他接著說他也做不到,所以長老才教導他。尊者繼續說:「你我約定:誰先消滅它,就告訴另一個人。」

隆波消滅不了,作為居士是很難做到的。直到最後一次見到尊者,在他圓寂之前不久。1999年電信局恭請尊者去講法。尊者講完法,隆波去頂禮他:「師父,我很久沒見到您了。」因為他患癌症之後便隱居起來,不太拋頭露面,僅僅自修而已。

尊者說:「師父記得,真正的修行人是不多的。」他稱呼隆波為「修行人」。

「師父,我還是消滅不了知者。」聽到這句話,他的心突然光芒四射。他開示道:「知者的心就像是孵小雞的蛋,一旦小雞足夠大了,自會破殼而出。」

聽到這番話,隆波的汗毛都竪起來。啊!他已消滅了,他做到了。可能由於他不知道隆波在哪裡,所以無法兌現當初的約定,但最終他還是找機會告訴了隆波。那時尊者通常已不接受邀請,卻答應了那天的邀約。

隆波聽到他的開示就明白——並不是我們去消滅它。等它羽翼豐滿,自會破殼而出。「但要怎樣才可以羽翼豐滿呢?」問題又來了。如果一直思維下去,今生就不用修行了。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小雞長大到破殼而出呢?如何讓心長大到可以自行清除漏煩惱呢?心的外殼其實就是漏煩惱。隆波只是不曉得心到底缺少了什麼。僅僅知道心有欠缺,但不知具體缺乏什麼。因為智慧尚未圓滿。

尊者講完,隆波就離開會議室。很快地,尊者的車開過來,準備回去了。於是隆波在馬路上頂禮尊者,他回轉過來點點頭——拜拜了。從此再也不會見面了。不久後,尊者就圓寂了。

隆波出家以後,修行到有些灰心的時刻——「小雞怎麼就是不願長大啊?」在山窮水盡之際,心契入了中立。因為沒有了「想讓小雞長大破殼而出」的意,心便契入中立。

我們要慢慢修行,等到某一刻徹見「四聖諦」,小雞(也就是心)就會摧毀漏煩惱而解脫自在。因此,讓小雞長大的其實是徹見「四聖諦」。

佛陀開示道:只要尚未徹見「四聖諦」,就依然會在六道之中生死輪迴。我們都聽過或讀過這句佛陀的教導,但真正實踐時又一頭霧水,不曉得欠缺了什麼。事實上,佛陀已經開示了——所缺的是「四聖諦」。

因此,我們在聽法的時候看似明白或感覺即將明白了,卻並非真正明白,因此實踐時就一頭霧水,這是很自然的。但是不管怎麼迷茫,都不要去問別人,問得再多,迷惑也不會消失。比如隆波向隆波蒲尊者請教,他回答說:小雞長大了,自會破殼而出。而我們就會繼續追問,對嗎?它何時可以長大?問題接踵而至。

法——要透過自我觀察和體會來學習,探究自己的身與心,以便清除無明。清除「無明」即是清除對四聖諦的無知,清除對「五蘊是苦」這一實相的無知。不知道五蘊就是苦,便會生起「想要」。想要讓五蘊快樂,想要讓五蘊不苦。一旦有了想要,心就會掙扎,於是就離涅槃越來越遠。

就是這個「想要」,築起了一道屏障,讓心不停地掙扎、不停地造作。何時欲望完全止息了,「想要」就會全部終結。因為徹見了聖諦,了知到名色身心的實相,欲望便不會再生起。比如,知道實相——身本來就是苦,就不再想讓身不苦,也不會想要讓身苦快些消失,或想要讓身只有快樂。再也沒有這種意欲。或是徹見心本身就是苦,再不會想要讓心快樂,也不會想要讓心不苦。「想要」再也不會生起。

大家仔細體會就能發現,諸多「想要」無非是想要讓身心快樂,想要讓身心離苦。比如想看電影,是想要快樂,對嗎?想找伴侶也是想要快樂;想要有孩子,也是想要快樂而非想要有痛苦;或者身體不舒服,就想讓它離苦,諸如此類的。因此,「想要」始終徘徊於想讓身心快樂、想讓身心不苦的範疇。一百零八個,一千零九個……無論多少個想要,歸結下來只有這些而已。

何時徹見身心就是苦,「想要」就再不會生起。一旦「想要」不再生起,心就不會再掙扎。「想要」不再生起,稱為「離」,「離」就是沒有「想要」。一旦沒有「想要」,就會生起「無為」——沒有造作。一旦心擺脫了造作,就會接觸涅槃,自此解脫自在。

因此,就這樣不斷地覺知身與覺知心,才是能夠抵達純淨無染的唯一路。而問題只會導致更多連環的問題,事實上,根本不會給我們帶來任何利益。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