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01:33~05:41

法談摘錄

2021年08月29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持戒太鬆的情形,隆波曾經遇到過,在煩惱驅動下,為迎合煩惱而曲解持戒。隆波在大學期間出過家,所在寺廟不錯,隆波般亞尊者很有修為。寺廟有位出家年頭很長但算不上長老級的僧人,他也教說:持戒不能愚昧,持戒別為難自己,比如過午不食,在中午十二點前開始吃就可以,不要執著!持戒後太執著不對的,太緊。

如果是那樣,別持更好,迎合煩惱就太鬆。想吃這吃那,想吃得久一點,然後卻宣稱「這是不執著地持戒」。既然不執著,那為什麼要持戒呢?不用持的,因為那樣太鬆。有時甚至宣揚如何鑽戒律的空子,這就太鬆。

而太緊呢?隨處可見,持戒持到緊張兮兮,生怕戒有缺失,從早到晚都是小心翼翼,明明沒有什麼缺失,沒有做錯什麼,但心就是焦躁不安,過於擔心、害怕,過於謹慎,擔心自己到底有沒有破戒?

害怕犯錯,巴利文即「vippaṭisāra」,指心無緣無故焦慮不安,疑神疑鬼、自己嚇自己。

因此持戒不要太鬆也不要過緊,要透過覺性來持,有覺性地呵護自己的心,然後就會剛剛好。

如果持戒卻不強調覺性,而只是強調這個要做,那個不要做……

在粗重煩惱的驅動下大部分和五有關,想吃、想睡、想玩等五,就太鬆了,有一類人認為必須好,必須盡善盡美,持戒持到非常苦悶,這樣也不行。

持戒不是為了要(讓自己)苦悶,持戒是一種克制自心不迎合煩惱的工具,但不是透過壓制的方式不讓自己有煩惱,僅僅只是壓制心不至於被煩惱操控,如果壓制不讓心有煩惱,就太緊了。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