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關鍵點|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13‘26’‘~16’32‘’)

2022年06月25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修行的關鍵點在於必須要能在日常生活中修行。

煩惱生起時,能夠及時捕捉到。如果及時捕捉不到,它就支配我們的思維變壞;如果支配思維後,有覺性及時捕捉到,則不在身口造惡;如果未能及時意識到,「惡」就會透過身口表現出來。

比如,口出惡言的人必定是源於心懷不善。人之所以惡語攻擊他人,其實是源於心不善卻不自知,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覺性才是修行的核心,也就是我們要有覺性及時地知道自己的心。

眼睛看到畫面時,心生起善、不善、滿意、不滿意,要及時意識到。如果未及時意識到,煩惱就工作,會控制我們的思維;煩惱從心裡溢出後控制思維,接著會控制語言和行為。

當眼睛看到畫面,我們的心滿意、不滿意、苦、樂、貪瞋痴。比如,我們看到不喜歡的人,心就會生起瞋怒。眼睛看到畫面,心生起了瞋怒,我們要有覺性知道現在心裡生起了瞋怒,那麼瞋怒就無法控制我們的思惟,一旦思惟沒有被瞋怒掌控,我們的語言和行為就不會被瞋怒牽著走。

或者我們看到一個漂亮的女人,心裡生起了貪愛。明明名花有主,她丈夫就在現場,依然喜歡人家,貪愛生起。貪愛生起,阻止不了,雖然阻止不了,但要有覺性及時意識到。

比如我們看到一個漂亮的女人,與丈夫隨行,我們生起了貪愛,要有覺性及時地意識到。

因此,眼睛看到畫面,心裡產生了什麼反應,要有覺性及時意識到。這樣我們的思惟就不會被貪愛支配,我們的語言和行為也不受貪愛驅使,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真刀實槍地修行。

當眼睛看到畫面,生起苦、樂、善、不善、滿意、不滿意,要有覺性及時意識到。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