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好自己的部隊|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24‘00’‘~25’41‘’)

2022年2月25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記得住嗎?首先,隆波教導要有戒,以便我們可以不輕易就輸給煩惱,透過持戒不讓強大的煩惱來傷害我們的心——變成其奴隸;接下來,我們來訓練禪定,是準備戰勝煩惱了,訓練禪定好比凝聚力量,類似於我們組織軍隊、庫存武器用來禦敵——攻打煩惱;而真正消滅敵人的階段是開發智慧。

修習禪定,好比我們禦敵前招兵買馬,所以,按照隆波教的方式訓練禪定,修業處後,心跑了知道,跑了知道,等我們有了禪定——心跟自己在一起了,這就是我們的心準備好了上戰場——開發智慧。

開發智慧是消滅煩惱。持戒只是躲進防空洞,煩惱非常強大到鬥不過,避其鋒芒,躲起來,哪段時間有禪定,就去攻退煩惱,哪段時間禪定下降,就又再次躲起來,敵強我退,敵弱我打。但結束戰爭,那是開發智慧的任務。

因此,我們要武裝好自己的軍隊,即準備好我們的心——要多多地有覺性、有禪定,然後我們才能夠開發智慧。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來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