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忍耐|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12‘37’‘~15’21‘’)

2022年01月22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修行並不難,正如隆布敦長老所說的一樣:它不難,但必須忍耐,要觀了又觀。

就連以前時代高僧大德阿姜曼尊者都教導說:修行就像種田。他舉的例子是種田,因為那個時代的社會就是這樣的,他說:修行好像種田。我們有一塊農田,今年需要耕種,明年需要耕種,來年還需要耕種,不停耕種就會得到收穫,收穫稻穀等,基本解決吃住。不停修行下去,心靈品質就會逐步獲得提升,最終擺脫世間,獲得出世間法。他們就是這樣教導的,要忍耐著做了又做。

在我們這個時代要做的就是必須多多忍耐,也就是觀了又觀,觀什麼呢?觀自己的心一直處在變化之中。

觀身要想獲得智慧是非常難的,心必須要真的有禪定。如果心獲得禪定後再來觀身就不是什麼難事。

假如我們真的獲得了禪定再來觀身,觀頭髮,頭髮就會消融,觀頭,頭就會打開看到頭顱骨,觀頭顱骨,頭顱骨就會徹底斷掉,再來觀身體,心如果有特別強的定力,皮肉會全部消融,只剩骨架,觀骨架,骨架就會爆炸;定力如果夠的話,最終身體會全部消融,只剩下單一的心。

我們這個時代已經做不到那樣了。做不到,我們就要忍耐,而且必須忍耐觀心的變化。

簡而言之,要教導的關鍵詞就是忍耐——緊隨著知道心的變化,如果能一整天觀就更完美。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来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