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撕開盔甲,看清真實的自己|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36’22”~41’34”)

2021年1月24日|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如果我們曾經訓練讓自己的心減少自私自利……(要明白)愛面子也是一種自私自利。比如,修行以後特別愛面子,甚至不敢直面自己的缺點,這樣修行是無法進步的。

所謂撕下自己的面具,並不是說當眾撕給別人看,而是對自己誠實,別自欺欺人就夠了。(看看)自己還有什麽煩惱雜染?還有哪些缺點被掖著、藏著?把它挖出來展示一下。一旦看到了,就別替它們找藉口。

有些人一看到煩惱雜染,就會立即將它合理化:「很正常的,(這些問題)誰都有啊。沒關係的,只是這麽一丁點煩惱雜染而已。等我先清除了粗重的煩惱,再來處理它們也不遲。」

(然而)修行的原則是:哪個煩惱雜染正在現身,就去知道它,而不是暫緩處理,轉而挖掘其他還沒有現身的煩惱,不是這樣的。因此,我們必須心意堅決,敢於撕開自己的盔甲、扯下自己的面具,看清真實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弱點,都有各自不為人所知的毛病,但也無需公示自己都有哪些煩惱雜染。不過,涉及違犯戒律的,就必須向人坦白,因為這是佛陀定下的規矩。如果發現自己內心的煩惱雜染尚未構成違犯律與法,那麽就別去保護它,而要觀察和探究它是源自於什麽?

仔細去體會吧!它們都是源於脆弱,源於自私自利、心志不堅,因而輕意就向煩惱雜染低頭。它們都是源於自私、害怕、愛面子,乃至自欺欺人,不敢正視自己的那些煩惱雜染,這種情況俯拾皆是,並不是個別現象。

因此,大家的膽子要大一些,要每天訓練自己。訓練自己不自私,訓練自己不願破戒,然後進一步訓練自己去認清自己。

關於訓練去認識自己,這已經屬於擺脫世間的階段,屬於實修了。起初的訓練是不自私,即懂得分享和付出;(接著)練習壓制心,令其不隨煩惱而恣意妄為;而後訓練去認識自己,認識真實的自己究竟是怎樣的?直接與其面對面接觸,而不去護著煩惱雜染。

每當看到(護著煩惱雜染的人),哦喲,深惡痛絕!如果是跟隨隆波出家的僧人,在合適的時機,隆波往往就會直接開撕,而不會聽之任之。但是對於居士,隆波並不會針鋒相對,只會任其自生自滅。因為,倘若隆波勉強為之,他會反擊隆波的(隆波笑),或許還會一腳踢過來呢!

曾有一位資歷極深的高僧,其弟子分享說:當高僧教導禪修時,有人被激怒了,其內心的煩惱爆發,直接起身一腳踢過去,高僧從此一病不起,不久便圓寂了。但是要想踢到隆波,那可不容易哦,因為隆波身邊處處是武器,如果有腳踢過來,隆波會用熱水壺接招的(隆波笑),隆波的功夫已經練得爐火純青啦。

大家去用功訓練!訓練讓自己不自私,讓自己懂得付出,讓自己不去隨順煩惱雜染,進而訓練去認清真實的自己。逐步去訓練吧,這樣的教導既適用於出家人,也適用於居士。

僧人如果自私自利,那是最令人深惡痛絕的!僧人的自私是最大的恥辱,如果自私地想要從他人那裡得到種種(名聞利養),就太荒唐了!有人宣稱自己是實修僧,已經證悟這個或那個階段的法,同時又不停地尋求地位、利益,簡直是荒謬,其身邊的同參道友也都恥於與之為伍。因此,可別自私自利。

大家要慢慢去訓練,逐步減少乃至漸次斷除(煩惱雜染)。或許我們不會出名,或許我們不會富有,但最終,我們的生命將是寧靜的、快樂的。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来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