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煩惱找藉口|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37’47”~40’36”)

2021年1月23日|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偶然存在嗎?幸運存在嗎?好運存在嗎?如果大家已經跟隆波學習了很久,或是認識隆波很久了,便會知道隆波從未說過巧合、好運、偶然……之所以從未言及這些,是因為在隆波內心深處從沒有相信過好運或霉運,從未相信過!不存在偶然,因為一切都是緣聚而生,所以「偶然」的說法並不成立。

我們要逐步地訓練自己,讓正見越來越純凈。(首先)相信業與果報、相信佛陀的覺悟,而後慢慢訓練,就會獲得真正的正見——看到「名色、身心不是我、也不是我的」的實相。

「我」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是錯誤的界定,即「想顛倒」;有的只是錯誤的「想(念頭)」,即「心顛倒」;由此導致錯見的生起,即「見顛倒」,不過如此而已。

如果我們訓練到「顛倒」消除,就不會再相信吉星高照、偶然、碰巧……因為這是不成立的!存在的唯有業、唯有所作所為以及所作所為導致的結果。

因此,如果想要變好、想要離苦,就必須播種善因。以無貪、無瞋、無痴的因來制造各種(善)業——不因貪而有所作為,不因嗔而有所作為,不因痴而有所作為。

所謂「痴」,指的是不明是非、好壞、對錯,它是最糟的!(痴)不僅僅是指迷失,雖然迷失也屬於「痴」,(痴)屬於心的散亂。

「痴」的首腦乃是無明,即沒有徹見四聖諦——這是「痴」的首腦。

我們要逐步訓練自己,在思維、遐想的時候去觀察一下:有什麽藏在念頭的背後?是貪、瞋、痴藏在念頭的背後?還是無貪、無瞋、無痴藏在念頭的背後?如果是以貪瞋痴在想,那麽所說、所做就很容易出偏差,謀生職業就容易越走越偏。有時還會找藉口將煩惱雜染合理化,以便「坦然」地犯錯、造作惡業,這樣袒護煩惱雜染的人是非常多的,包括修行人在內。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文字来源:www.ganluyu.org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