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法用功,而非以貪修行|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00’03”~01’57”)

2021年1月10日|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修行並不是誰強迫誰就可以做得到的,我們必須具有善法,自己(有機會)親自實踐就已經很滿足;它無法依靠別人的強迫(來推進)。

有些人的修行並不是透過善法來用功的,而是透過貪在努力想要變好、想要出人頭地、想要這樣那樣等等、以及想取得道與果,這些都是基於貪的驅使在用功。

和善法是兩回事。善法滿意於播種善因,至於結果,那是水到渠成的隨贈品。而貪呢?它想要得到結果,卻不想種因;它想要取得道與果,卻(幻想著)「吃吃、喝喝、睡睡,然後證悟,那就再好不過了……」

心中若無善法,就不會真心去踐行……比如,在寺廟時,若有善法,就會自己用心修行,無需別人督促。可是如果沒有善法而只有貪,是為了得到這個、那個、獲得各種神通,建立各種知見……這些都是貪,都是在期待結果。

在修行的過程中,如果期待結果,那是不會有結果的,因為有貪心(在阻攔)。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