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一直都在心中呈現著|隆波帕默尊者

隆波帕默尊者

法談摘錄

(54’39”~56’27”)

2020年12月20日|泰國解脫園寺

編譯|禪窗



隆布敦長老曾經這樣教導隆波:「法,應該直觀自己的心,(因為)八萬四千的法蘊全都來自於純淨無染的心。」

我們應該去看自己的心,比如,大家這一刻的心還不是純淨無染的;但是,心在演示法嗎?大家的心在演示法嗎?一整天都在演示不善法……

如下這些都是法,一會兒演示貪、一會兒生起瞋,一會兒演示迷失、散亂、萎靡不振……演示著各種各樣的狀態,法,一直在我們內心呈現著。

如果我們的修行越來越好,善法也會越來越頻繁地現身,接下來,更高階的法(也就是,道與果)也將在我們的心中顯現。

因此,能夠及時知道自己的心,就是最好的(修行)。我們應該觀察和體會:無論心是什麼樣子,都知道它,別去打壓,也別去對治。

首先,我們要知道正在呈現的狀態,比如,生氣了,知道「生氣」;貪了,知道「貪」;散亂了,知道「散亂」……第二步,我們要及時知道「心的反應」,比如,生氣了,心不喜歡;快樂了,心喜歡……先看到境界,接著看到心的「喜歡」與「不喜歡」。

一旦我們有覺性及時地知道「喜歡」與「不喜歡」,它們即會滅去,而成為「保持中立的心」。接下來,我們就能夠持續以中立之心去觀境界。

然後,又再走神了,又再生起「喜歡」與「不喜歡」了,就再去看到。就這樣持續地訓練,修行「很快」便會見到成效。

隆布欽長老曾經註解過「很快」這個詞——(它的意思是)不會超過七輩子。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