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部|DN 6|摩訶梨經 Mahāli Sutta

蕭式球譯

六.摩訶梨經

  1.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毗舍離大林的尖頂講堂。

  這時候,一些拘薩羅和摩揭陀的婆羅門信使逗留在毗舍離處理一些事務。那些信使聽到這個消息:“喬答摩沙門是釋迦族人,從釋迦族出家,現在住在毗舍離大林的尖頂講堂。喬答摩賢者聲名遠播,是一位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他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宣說法義,所說的法義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有意義、有好的言辭、圓滿、清淨、開示梵行。” 那些信使心想:“去看這樣的阿羅漢是很有益處的。”

  2. 於是,那些信使一起前往毗舍離大林的尖頂講堂。這時候,那耆多.迦葉尊者是世尊的侍者,那些信使前往迦葉尊者那裏,然後對他說:“迦葉賢者,現在喬答摩賢者在哪裏呢?我們想去探望他。”

  “賢友們,現在不是探望世尊的時候,他在靜處。”

  於是,那些信使坐在一邊,心想:“我們將在見了喬答摩世尊之後才離去。”

  3. 離車人奧達多.摩訶梨也是連同人數眾多的離車大眾前往毗舍離大林的尖頂講堂,去到迦葉尊者那裏,對他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對他說:“迦葉大德,現在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在哪裏呢?我們想去探望他。”

  “摩訶梨,現在不是探望世尊的時候,他在靜處。”

  於是,摩訶梨坐在一邊,心想:“我將在見了世尊之後才離去。”

  4. 這時候,獅子沙彌前往迦葉尊者那裏,對他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對他說:“迦葉大德,那些拘薩羅和摩揭陀的婆羅門信使前來這裏探望世尊,還有離車人摩訶梨也是連同人數眾多的離車大眾前來這裏探望世尊。這些人眾能得見世尊就好了!”

  “獅子,既然這樣,你去告訴世尊吧。”

  獅子沙彌回答迦葉尊者:“大德,是的。” 於是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大德,那些拘薩羅和摩揭陀的婆羅門信使前來這裏探望世尊,還有離車人摩訶梨也是連同人數眾多的離車大眾前來這裏探望世尊。這些人眾能得見世尊就好了!”

  “獅子,既然這樣,你在屋蔭下擺設坐具吧。”

  獅子沙彌回答世尊:“大德,是的。” 於是在屋蔭下擺設坐具。

  這時候,世尊從寺院出來,坐在屋蔭下為他預備好的座位上。

  5. 那些信使一起前往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然後坐在一邊。

  離車人摩訶梨也是連同人數眾多的離車大眾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坐在一邊。離車人摩訶梨對世尊說:“大德,在數天之前,善星.離車子前來我那裏,然後對我說:‘摩訶梨,我習近世尊生活不久,只是三年,可看見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但聽不見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

  “大德,究竟是天界有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存在而善星.離車子聽不見,還是天界沒有聲境存在呢?”

  “摩訶梨,天界有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存在而善星.離車子聽不見,天界不是沒有聲境存在的。”

  6.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天界有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存在而善星.離車子聽不見呢?”

  “摩訶梨,一位比丘心向東方,以此修習可看見天界色境但聽不見天界聲境的單份定,能以單份定看見東方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但聽不見東方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他可看見東方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東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7.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南方……他可看見南方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南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西方……他可看見西方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西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北方……他可看見北方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北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上方……他可看見上方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上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下方……他可看見下方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下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四角,以此修習可看見天界色境但聽不見天界聲境的單份定,能以單份定看見四角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但聽不見四角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他可看見四角天界的色境但聽不見四角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8. “摩訶梨,一位比丘心向東方,以此修習可聽見天界聲境但看不見天界色境的單份定,能以單份定聽見東方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但看不見東方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他可聽見東方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東方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9.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南方……他可聽見南方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南方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西方……他可聽見西方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西方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北方……他可聽見北方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北方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上方……他可聽見上方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上方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下方……他可聽見下方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下方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四角,以此修習可聽見天界聲境但看不見天界色境的單份定,能以單份定聽見四角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但看不見四角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他可聽見四角天界的聲境但看不見四角天界的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單份定。

  10. “摩訶梨,一位比丘心向東方,以此修習可看見天界色境和聽見天界聲境的雙份定,能以雙份定看見東方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也聽見東方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他可看見東方天界的色境和聽見東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11.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南方……他可看見南方天界的色境和聽見南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西方……他可看見西方天界的色境和聽見西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北方……他可看見北方天界的色境和聽見北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上方……他可看見上方天界的色境和聽見上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下方……他可看見下方天界的色境和聽見下方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心向四角,以此修習可看見天界色境和聽見天界聲境的雙份定,能以雙份定看見四角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色境,也聽見四角天界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他可看見四角天界的色境和聽見四角天界的聲境,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修習的是雙份定。

  “摩訶梨,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天界有那些使人生起鍾愛、貪、塵垢的聲境存在而善星.離車子聽不見。”

  12. “大德,比丘在世尊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這種定嗎?”

  “摩訶梨,比丘在我座下修習梵行,原因不是為了證悟這種定,而是為了證悟另一些更優勝、更細妙的法。”

  13. “大德,比丘在世尊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哪些更優勝、更細妙的法呢?”

  “摩訶梨,一位比丘斷除了三結,是一位須陀洹,不會墮落惡道,肯定會得到覺悟。摩訶梨,比丘在我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這種更優勝、更細妙的法。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斷除了三結,貪、瞋恚、愚癡薄,是一位斯陀含,返回這個世間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摩訶梨,比丘在我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這種更優勝、更細妙的法。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斷除了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摩訶梨,比丘在我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這種更優勝、更細妙的法。

  “摩訶梨,再者,一位比丘清除了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摩訶梨,比丘在我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這種更優勝、更細妙的法。

  “摩訶梨,比丘在我座下修習梵行,原因是為了證悟這些更優勝、更細妙的法。”

  14. “大德,有沒有道路、有沒有途徑能證悟這些法呢?”

  “摩訶梨,是有道路、有途徑能證悟這些法的。”

  “大德,什麼是能證悟這些法的道路和途徑呢?”

  “摩訶梨,這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摩訶梨,這就是能證悟這些法的道路和途徑。

  

  15. “摩訶梨,有一次,我住在拘睒彌的瞿尸陀園。那時候,木缽遊方者兩個弟子曼提娑和吒尼耶來到我那裏,和我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站在一邊,然後對我說:‘喬答摩賢友,究竟是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還是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呢?’

  “ ‘賢友們,既然這樣,你們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他們回答:‘賢友,是的。’

  16. “於是我說:‘賢友們,如來出現於世上……(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四十至六十三段相若,大意是一個人聞法、出家成為一位比丘、持戒)……他具有聖者之戒蘊,親身體驗沒有過失之樂。賢友們,這就是比丘具有戒行了。

  “ ‘賢友們……(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六十四至七十六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取得初禪)……他進入了初禪。賢友們,一位比丘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如果說他會主張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或說他會主張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這是合適的嗎?’

  “ ‘賢友,這是不合適的。’

  “ ‘賢友們,我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因此我不說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也不說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

  17. ……二禪……

  ……三禪……

  “ ‘賢友們……(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八十一至八十二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取得四禪)……他進入了四禪。賢友們,一位比丘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如果說他會主張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或說他會主張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這是合適的嗎?’

  “ ‘賢友,這是不合適的。’

  “ ‘賢友們,我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因此我不說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也不說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

  18. “ ‘賢友們……(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八十三至八十四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如實觀察身心)……他把心致力於知見,導向知見。賢友們,一位比丘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如果說他會主張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或說他會主張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這是合適的嗎?’

  “ ‘賢友,這是不合適的。’

  “ ‘賢友們,我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因此我不說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也不說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

  19. “ ‘賢友們……(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八十五至九十八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取得神變智以至漏盡智)……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賢友們,一位比丘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如果說他會主張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或說他會主張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這是合適的嗎?’

  “ ‘賢友,這是不合適的。’

  “ ‘賢友們,我有這樣的知,這樣的見,因此我不說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也不說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 ”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離車人摩訶梨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