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部|DN 26|轉輪王獅子吼經 Cakkavatti Sutta

蕭式球譯

二十六.轉輪王獅子吼經


  1.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摩揭陀的摩荼羅村。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大德。”

  世尊說:“比丘們,你們要做自己的島嶼,做自己的皈依處,不要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處,不要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比丘們,什麼是比丘做自己的島嶼,做自己的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觀察身,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受,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心,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法,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比丘們,這樣就是比丘做自己的島嶼,做自己的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了。

  “比丘們,你們要在自己的地方來活動,要在親族的範圍來活動。在自己的地方來活動,在親族的範圍來活動,便不會受魔羅操縱,不會受魔羅控制。

  “比丘們,由於修習善法的原因,福德便會增長。

  2. “比丘們,從前,有一個稱為達訶尼彌的轉輪王,他以正法征服四方國土,擁有七寶。轉輪王的七寶是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將士寶;他有多於一千個兒子,每個兒子都有勇氣,有英雄的質素,能摧毀敵軍。轉輪王用正法征服四海之內的大地而不用棒杖、不用武器。

  3. “比丘們,達訶尼彌王在過了許多年、許多百年、許多千年之後對一個下人說:‘賢友,如果你看見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便告訴我。’

  “那個下人回答達訶尼彌王:‘大王,是的。’

  “那個下人在過了許多年、許多百年、許多千年之後,看見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於是前往達訶尼彌王那裏,然後對他說:‘大王,不好了!你要知道,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了!’

  “於是,達訶尼彌王召來他的長子,然後對他說:‘王兒,聽說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了。我曾經聽過,當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時,轉輪王便活命不久了。之前我受用人間的樂,現在是尋求天樂的時候了。王兒,來吧,你繼承這四海之內的大地吧。我要剃掉頭髮和鬍鬚,穿著袈裟衣,從家庭生活中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

  “達訶尼彌王妥善地對長子作出教誡,然後剃掉頭髮和鬍鬚,穿著袈裟衣,從家庭生活中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達訶尼彌王從王宮出家七天之後,天界的輪寶便消失。

  4. “比丘們,那時候,達訶尼彌王的長子成為灌頂剎帝利王,那個下人前往灌頂剎帝利王那裏,然後對他說:‘大王,不好了!你要知道,天界的輪寶消失了!’

  “灌頂剎帝利王因為天界輪寶消失的事情而感到不開心,他前往父王那裏,然後對他說:‘父王,不好了!你要知道,天界的輪寶消失了!’

  “灌頂剎帝利王說了那番話後,父王對他說:‘王兒,你不用因為天界輪寶消失的事情而感到不開心。王兒,天界的輪寶是不能從父親那裏繼承而得的。王兒,你要轉動聖輪。當你轉動聖輪時,在第十五天的布薩日洗頭受持布薩,去到王宮的頂層,這時會有一個天界的輪寶為你而出現,那是一個千輻輪,輪框、輪輻、輪轂全都圓滿。’

  5. “ ‘父王,怎樣轉動聖輪呢?’

  “ ‘王兒,既然這樣,你要依靠正法、尊重正法、恭敬正法、敬重正法、維護正法、推崇正法、以法為旗幟、以法為徽號、以法為主導,如法保護與管治國內的剎帝利、小王、軍人、婆羅門居士、民眾、沙門婆羅門、鳥獸。

  “ ‘王兒,不要在國土中做非法的事情。

  “ ‘王兒,在國土中若有窮人,應送財物給他們。

  “ ‘王兒,在國土中有些不放逸、有節制、安忍柔和、自我調伏、自我平息、自我寂滅的沙門婆羅門,應時常前往他們那裏求學,問他們:“大德,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呢?什麼會受譴責,什麼不會受譴責呢?什麼應行踐,什麼不應行踐呢?做哪些事情會長期帶來損害和苦惱,做哪些事情會長期帶來利益和快樂呢?” 他們說那些不善的,你便不要行踐;他們說那些善的,你便要奉行。

  “ ‘王兒,這就是轉動聖輪了。’

  “灌頂剎帝利王回答父王:‘父王,是的。’ 於是回去轉動聖輪。

  “當灌頂剎帝利王轉動聖輪時,有一次,灌頂剎帝利王在第十五天的布薩日洗頭受持布薩,去到王宮的頂層,那時有一個天界的輪寶為他而出現,那是一個千輻輪,輪框、輪輻、輪轂全都圓滿。灌頂剎帝利王看見那個輪寶後心想:‘我曾經聽過,如果灌頂剎帝利王在布薩日時遇到輪寶出現,他會成為一位轉輪王。我現在會否成為一位轉輪王呢?’

  6. “比丘們,於是,灌頂剎帝利王起座,把大衣覆蓋一邊肩膊,然後左手拿著灑水瓶,右手為輪寶灑淨,說:‘輪寶,轉動吧!輪寶,出征吧!’

  “於是,那個輪寶向東方轉動,灌頂剎帝利王帶著四兵在後,輪寶停下來的地方,灌頂剎帝利王便連同四兵在那個地方駐紮。那裏的國王前往灌頂剎帝利王那裏,然後說:‘大王,請過來,歡迎到來。大王,我歸順你,請你訓示吧。’ 灌頂剎帝利王說:‘不要殺生,不要偷盜,不要邪淫,不要妄語,不要飲酒,作適量的飲食。’ 比丘們,所有東方的小王全都歸順灌頂剎帝利王。

  7. “比丘們,那個輪寶轉動到東方的大海後,便轉回來向南方轉動……

  “那個輪寶轉動到南方的大海後,便轉回來向西方轉動……

  “那個輪寶轉動到西方的大海後,便轉回來向北方轉動,灌頂剎帝利王帶著四兵在後,輪寶停下來的地方,灌頂剎帝利王便連同四兵在那個地方駐紮。那裏的國王前往灌頂剎帝利王那裏,然後說:‘大王,請過來,歡迎到來。大王,我歸順你,請你訓示吧。’ 灌頂剎帝利王說:‘不要殺生,不要偷盜,不要邪淫,不要妄語,不要飲酒,作適量的飲食。’ 比丘們,所有北方的小王全都歸順灌頂剎帝利王。

  “比丘們,那個輪寶征服了四海之內的大地,然後回到灌頂剎帝利王的王城,在灌頂剎帝利王的王宮大門停下來,有如穿入了車軸那樣靜止。輪寶映照著灌頂剎帝利王的王宮,令王宮有如裁決堂那樣。

  8. “比丘們,轉輪王一代跟一代地流傳下去到了第七代。第七代的轉輪王在過了許多年、許多百年、許多千年之後對一個下人說:‘賢友,如果你看見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便告訴我。’

  “那個下人回答轉輪王:‘大王,是的。’

  “那個下人在過了許多年、許多百年、許多千年之後,看見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於是前往轉輪王那裏,然後對他說:‘大王,不好了!你要知道,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了!’

  “於是,轉輪王召來他的長子,然後對他說:‘王兒,聽說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了。我曾經聽過,當天界的輪寶退卻,離開本處時,轉輪王便活命不久了。之前我受用人間的樂,現在是尋求天樂的時候了。王兒,來吧,你繼承這四海之內的大地吧。我要剃掉頭髮和鬍鬚,穿著袈裟衣,從家庭生活中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

  “轉輪王妥善地對長子作出教誡,然後剃掉頭髮和鬍鬚,穿著袈裟衣,從家庭生活中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轉輪王從王宮出家七天之後,天界的輪寶便消失。

  9. “比丘們,那時候,轉輪王的長子成為灌頂剎帝利王,那個下人前往灌頂剎帝利王那裏,然後對他說:‘大王,不好了!你要知道,天界的輪寶消失了!’

  “灌頂剎帝利王因為天界輪寶消失的事情而感到不開心,但是,他不前往父王那裏問怎樣轉動聖輪,而是以自己的方法來管治國土。當他以自己的方法來管治國土時,國土便沒有過去轉動聖輪的時候那樣繁榮。

  “於是,他的眷屬、算師、大臣、軍人、護衛、智人聚集一起,然後對灌頂剎帝利王說:‘大王,你以自己的方法來管治國土,國土便沒有過去轉動聖輪的時候那樣繁榮。大王,我們當中有些人是受持轉動聖輪的義理的,如果你想問我們,我們是會為你解說的。’

  10. “比丘們,於是,灌頂剎帝利王召集他的眷屬、算師、大臣、軍人、護衛、智人,然後問他們怎樣轉動聖輪,他們為灌頂剎帝利王解說。灌頂剎帝利王聽了之後,只實行如法保護與管治國土,但沒有送財物給窮人。

  “當灌頂剎帝利王沒有送財物給窮人的時候,便有大量窮人出現。在大量窮人之中,有些人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捉著他,然後押到灌頂剎帝利王面前說:‘大王,他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說了這番話後,灌頂剎帝利王對那個盜賊說:‘聽說你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這是真的嗎?’

  “ ‘大王,是的。’

  “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大王,因為我活不下去了。’

  “於是,灌頂剎帝利王送財物給他,對他說:‘這些財物給你活命;給你照顧父母;給你照顧子女;給你做生意;給你供養沙門婆羅門,以帶來生天的樂報。’

  “那人回答灌頂剎帝利王:‘大王,是的。’

  11. “比丘們,再有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捉著他,然後押到灌頂剎帝利王面前說:‘大王,他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說了這番話後,灌頂剎帝利王對那個盜賊說:‘聽說你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這是真的嗎?’

  “ ‘大王,是的。’

  “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大王,因為我活不下去了。’

  “於是,灌頂剎帝利王送財物給他,對他說:‘這些財物給你活命;給你照顧父母;給你照顧子女;給你做生意;給你供養沙門婆羅門,以帶來生天的樂報。’

  “那人回答灌頂剎帝利王:‘大王,是的。’

  12. “比丘們,人們聽到 ‘灌頂剎帝利王送財物給賊人’ 這個消息,於是心想:‘讓我們也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吧。’

  “於是,再有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捉著他,然後押到灌頂剎帝利王面前說:‘大王,他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說了這番話後,灌頂剎帝利王對那個盜賊說:‘聽說你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這是真的嗎?’

  “ ‘大王,是的。’

  “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大王,因為我活不下去了。’

  “這時候,灌頂剎帝利王心想:‘如果我不斷送財物給賊人,偷盜的行為會越來越猖獗。讓我制止此人,根除此人,將他斬首吧。’

  “於是,灌頂剎帝利王下令:‘既然這樣,來人!拿粗繩綁著這個人,雙手反綁在背後,剃光他的頭,然後作出駭人的聲音,敲打鼓鈸,押他遊街示眾,之後推出南城門,制伏此人,根除此人,將他斬首!’

  “那個衙差回答灌頂剎帝利王:‘大王,是的。’ 於是拿粗繩綁著那個人,雙手反綁在背後,剃光他的頭,然後作出駭人的聲音,敲打鼓鈸,押他遊街示眾,之後推出南城門,制伏此人,根除此人,將他斬首。

  13. “比丘們,人們聽到 ‘灌頂剎帝利王制伏賊人,根除賊人,將賊人斬首’ 這個消息,於是心想:‘讓我們造利刀,然後拿利刀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制伏他人,根除他人,將他人斬首吧。’

  “於是,人們造利刀,然後到村落、市鎮、都城到處殺人搶掠,攔途截劫。他們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也制伏他人,根除他人,將他人斬首。

  14. “比丘們,當灌頂剎帝利王沒有送財物給窮人的時候,便有大量窮人出現;當有大量窮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偷盜出現;當有大量偷盜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刀殺出現;當有大量刀殺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八萬年,兒子的壽元只得四萬年。

  “在人壽四萬年時,再有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捉著他,然後押到灌頂剎帝利王面前說:‘大王,他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衙差說了這番話後,灌頂剎帝利王對那個盜賊說:‘聽說你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這是真的嗎?’

  “那個盜賊故意說妄語:‘大王,不是。’

  15. “比丘們,當灌頂剎帝利王沒有送財物給窮人的時候,便有大量窮人出現;當有大量窮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偷盜出現;當有大量偷盜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刀殺出現;當有大量刀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妄語出現;當有大量妄語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四萬年,兒子的壽元只得二萬年。

  “在人壽二萬年時,再有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有一個人背著賊人而告訴灌頂剎帝利王:‘大王,某人做賊人盜取他人的財物。’ 這時候,兩舌出現了。

  16. “比丘們,當灌頂剎帝利王沒有送財物給窮人的時候,便有大量窮人出現;當有大量窮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偷盜出現;當有大量偷盜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刀殺出現;當有大量刀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妄語出現;當有大量妄語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兩舌出現;當有大量兩舌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二萬年,兒子的壽元只得一萬年。

  “在人壽一萬年時,一些眾生外觀美麗,一些眾生外觀醜陋。那些外觀醜陋的眾生貪戀那些外觀美麗的眾生,於是便有跟他人妻子行淫的出現。

  17. “比丘們,當灌頂剎帝利王沒有送財物給窮人的時候,便有大量窮人出現;當有大量窮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偷盜出現;當有大量偷盜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刀殺出現;當有大量刀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妄語出現;當有大量妄語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兩舌出現;當有大量兩舌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邪淫出現;當有大量邪淫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一萬年,兒子的壽元只得五千年。

  “在人壽五千年時,大量惡口、綺語這兩種事情出現;當大量惡口、綺語這兩種事情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五千年,兒子的壽元一些只得二千五百年,一些只得二千年。

  “在人壽二千五百年時,大量貪、瞋恚出現;當大量貪、瞋恚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二千五百年,兒子的壽元只得一千年。

  “在人壽一千年時,大量邪見出現;當大量邪見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一千年,兒子的壽元只得五百年。

  “在人壽五百年時,大量亂倫、縱、同性戀這三種事情出現;當大量亂倫、縱、同性戀這三種事情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五百年,兒子的壽元一些只得二百五十年,一些只得二百年。

  “在人壽二百五十年時,大量不尊敬父母,不尊敬沙門婆羅門,不尊敬族中的長者這些事情出現。

  18. “比丘們,當灌頂剎帝利王沒有送財物給窮人的時候,便有大量窮人出現;當有大量窮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偷盜出現;當有大量偷盜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刀殺出現;當有大量刀殺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妄語出現;當有大量妄語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兩舌出現;當有大量兩舌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邪淫出現;當有大量邪淫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惡口、綺語這兩種事情出現;當有大量惡口、綺語這兩種事情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貪、瞋恚出現;當有大量貪、瞋恚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邪見出現;當有大量邪見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亂倫、縱、同性戀這三種事情出現;當有大量亂倫、縱、同性戀這三種事情出現的時候,便有大量不尊敬父母,不尊敬沙門婆羅門,不尊敬族中的長者這些事情出現;當有大量不尊敬父母,不尊敬沙門婆羅門,不尊敬族中的長者這些事情出現的時候,眾生的壽元便會退減,外觀便會退減。

  “當人的壽元退減、外觀退減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二百五十年,兒子的壽元只得一百年。

  19. “比丘們,將有一天,兒子的壽元只得十年。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男子五歲便會娶妻。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各種甘味如蜜、酥、油、糖、鹽等便會消失。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人們視粗麥為美食。就正如現在人們視白米飯和肉類為美食,同樣地,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人們視粗麥為美食。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十善業道全部消失,十不善業道廣泛流傳。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人們沒有善,不知善為何物。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任何不尊敬父母、不尊敬沙門婆羅門、不尊敬族中長者的人都受人尊敬和讚揚。就正如現在任何尊敬父母、尊敬沙門婆羅門、尊敬族中長者的人都受人尊敬和讚揚,同樣地,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任何不尊敬父母、不尊敬沙門婆羅門、不尊敬族中長者的人都受人尊敬和讚揚。

  20.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世間沒有倫常之分,人們如羊、雞、豬、狗、豺那樣,行淫不分母親、姨母、姑母、老師的妻子、師傅的妻子。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人們猛烈地互相傷害,充滿猛烈的瞋恚、敵意、殺心;即使父母與子女、兄弟與姊妹之間,都猛烈地互相傷害,充滿猛烈的瞋恚、敵意、殺心。就正如獵人看見野獸後便會生起猛烈的瞋恚、敵意、殺心,同樣地,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人們猛烈地互相傷害,充滿猛烈的瞋恚、敵意、殺心;即使父母與子女、兄弟與姊妹之間,都猛烈地互相傷害,充滿猛烈的瞋恚、敵意、殺心。

  21. “當人們的壽元只得十年的時候,將會發生一場七天不間斷的殺戮,人們互相視對方為野獸,手拿利刀,心想:‘你是野獸,你是野獸。’ 然後互相取對方的性命。

  “這時候,有些人心想:‘我們不要傷害任何人,也不要讓任何人傷害我們。讓我們以草叢、樹林、樹木為家,躲到人跡罕見的河邊、偏僻的深山,吃樹下的果子為生吧。’ 他們在七天之中以草叢、樹林、樹木為家,躲到人跡罕見的河邊、偏僻的深山,吃樹下的果子為生。

  “七天過後,他們從草叢、樹林、樹木、河邊、深山出來,互相擁抱,然後稱頌與歎息:‘賢者,我看見你了,你還活著!賢者,我看見你了,你還活著!’

  “於是,人們這樣想:‘由於做不善法的原因,我們的親族幾乎滅絕。讓我們做善行吧。做什麼善行好呢?讓我們不殺生,轉動這種善法吧。’

  “他們不殺生,轉動那種善法。由於他們修習善法的原因,眾生的壽元便會增長,外觀便會增長。

  “當人的壽元增長、外觀增長的時候,父親的壽元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二十年。

  22. “比丘們,人們心想:‘由於我們修習善法的原因,眾生的壽元便會增長,外觀便會增長。讓我們做多些善行吧。讓我們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捨棄貪、捨棄瞋恚、捨棄邪見,讓我們捨棄亂倫、縱、同性戀這三種事情,讓我們尊敬父母、尊敬沙門婆羅門、尊敬族中的長者吧。讓我們轉動這些善法吧。’

  “他們尊敬父母、尊敬沙門婆羅門、尊敬族中的長者,轉動各種善法。由於他們修習善法的原因,眾生的壽元便會增長,外觀便會增長。

  “當人的壽元增長、外觀增長的時候,父親的壽元二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四十年;父親的壽元四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八十年;父親的壽元八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一百六十年;父親的壽元一百六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三百二十年;父親的壽元三百二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六百四十年;父親的壽元六百四十年,兒子的壽元便有二千年;父親的壽元二千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四千年;父親的壽元四千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八千年;父親的壽元八千年,兒子的壽元便有二萬年;父親的壽元二萬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四萬年;父親的壽元四萬年,兒子的壽元便有八萬年。

  23. “比丘們,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男子五百歲才會娶妻。

  “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人們只有希冀、肚餓、衰老三種疾病。

  “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閻浮提富庶、繁榮,房屋與房屋互相緊連,擠迫得雞隻在屋頂行走,可以由村落走到市鎮,由市鎮走到王城。

  “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閻浮提到處都是人,像無間地獄那樣擠迫,又像蘆葦叢或娑羅樹園那樣擠迫。

  “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波羅奈將會有一座稱為羇荼摩提的王城,羇荼摩提王城富庶、繁榮、人口眾多、食物充足。

  “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閻浮提有八萬四千個都城,當中為首的是羇荼摩提王城。

  24. “比丘們,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羇荼摩提王城將會有一個稱為僧佉的轉輪王出現。他以正法征服四方國土,擁有七寶。轉輪王的七寶是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將士寶;他有多於一千個兒子,每個兒子都有勇氣,有英雄的質素,能摧毀敵軍。轉輪王用正法征服四海之內的大地而不用棒杖、不用武器。

  25. “比丘們,當人們的壽元有八萬年的時候,將會有一位稱為彌勒的世尊出現於世上,他是一位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就正如現在我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上那樣。

  “他將會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宣說法義。就正如現在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宣說法義那樣。

  “他將說的法義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有意義、有好的言辭、圓滿、清淨、開示梵行。就正如現在我所說的法義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有意義、有好的言辭、圓滿、清淨、開示梵行那樣。

  “他身邊圍繞著無數千人的比丘僧團,就正如現在我身邊圍繞著無數百人的比丘僧團那樣。

  26. “比丘們,僧佉王重建之前由大波那陀王興建的宮殿,然後住在那裏。之後,他捨棄那座宮殿,將它布施給沙門、婆羅門、窮人、流浪人、乞丐,然後在彌勒世尊.阿羅漢.等正覺的座下剃掉頭髮和鬍鬚、穿著袈裟衣、從家庭生活中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

  “出家後,他將會獨處、遠離、不放逸、勤奮、專心一意,不久便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

  27. “比丘們,你們要做自己的島嶼,做自己的皈依處,不要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處,不要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比丘們,什麼是比丘做自己的島嶼,做自己的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觀察身,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受,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心,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法,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比丘們,這樣就是比丘做自己的島嶼,做自己的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處,不以其他地方為皈依處了。

  28. “比丘們,你們要在自己的地方來活動,要在親族的範圍來活動。在自己的地方來活動,在親族的範圍來活動的時候,壽元便會增長,外觀便會增長,快樂便會增長,財富便會增長,力量便會增長。

  “比丘們,什麼是比丘的壽元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修習定勤行神足,修習精進定勤行神足,修習心定勤行神足,修習觀定勤行神足。勤修這四神足的人,可隨自己的意,活上一劫或一劫多些。比丘們,我說,這就是比丘的壽元了。

  “比丘們,什麼是比丘的外觀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在戒的學處之中修學:修習波羅提木叉律儀,在戒律儀這片牧養德行的牧地而行,即使細小的過錯也不會忽視。比丘們,我說,這就是比丘的外觀了。

  “比丘們,什麼是比丘的快樂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內心離開了五、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他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二禪。他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進入了三禪。他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比丘們,我說,這就是比丘的快樂了。

  “比丘們,什麼是比丘的財富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內心帶著慈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他的內心帶著悲心……他的內心帶著喜心……他的內心帶著捨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捨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比丘們,我說,這就是比丘的財富了。

  “比丘們,什麼是比丘的力量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清除了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比丘們,我說,這就是比丘的力量了。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力量比魔羅的力量更難克服。比丘們,由於修習善法的原因,福德便會增長。”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