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心原則:不違背心的天性|阿姜巴山

阿姜巴山

2020年12月23日

(28’06”~35’13”)

編譯|禪窗



隆波帕默尊者的師父隆布敦長老對禪定的開示只有一句話:「別把心往外送。」這句話的所指是觀禪。

從未訓練過心的眾生,其常態就是心一直跑去享用作為所緣的色、聲、香、味、觸、法,一直跑去眼、耳、鼻、舌、身、意(根門)尋找所緣——變成迷失的心,而徹底忘了自己。迷失的心是沉睡的,而不是帶有覺知的。

修行者必須認識到,「心往外送」除了送去尋找外在的色、聲、香、味、觸以外,還指另一類情況。因為我們很多人主要是練習觀心,對觀心有興趣,而且常常聽說:「真正的修行必須看到境界。」由於想看到境界,就會出現「喜歡送心去找境界」的常態,而「送心去找境界」式的禪定是不行的。

當我們送心去觀境界或是跳進去尋找、觀察(所緣)時,是為了清楚地看到境界,那一刻心已經移動、往外送了,心並沒有安住,而是跑去尋找內在的所緣了,這跟心去尋找色、聲、香、味、觸等外在所緣,其實是一回事。

因此,「別把心往外送」並不只限於「跑到外面」,包括送心到自己的內在,其實也屬於「心往外送」。

心沒有安住或是往外送就是指心跑了。而安住、有禪定的心,是指沒有跑開的心,但自然狀態是——隆布敦長老開示說:所有人的心的自然狀態就是跑開或去外面感知所緣。因此,訓練的方式並不是透過呵護心或是強迫心別跑掉,而是不去違背心的天性。

心的常態就是會跑去尋找所緣。我們應該牢記原則:不去違背心的天性,不去拉住心或是呵護心,而只是放任心去自然地運作,(自然地)跑掉……

那麽,我們與沒有訓練過的人,兩者的區別在哪裡呢?沒有訓練過的人,他們的心跑去尋找外在的色、聲、香、味、觸的時候是沒有覺性的,他並沒有覺知到。

但是修行人在訓練時,他們有覺性及時知道「心外送了」,有覺性及時知道「心的跑掉」,有覺性及時知道「心的散亂」,有覺性及時知道「心沒有安住」。

其原理在於,無論何時,如果有覺性及時地知道「心迷失了」,有覺性及時地知道「心散亂了」,有覺性及時地知道「心跑了」,有覺性及時知道「心的跑動」,有覺性及時知道「心沒有安住」,心就會安住,而獲得正確的禪定(也就是「心獨立凸顯」的禪定)。

然而這種緣於「及時知道心的跑動」而得的禪定,其穩定的時間並不長。在有覺性及時知道「心跑掉」的一瞬間,心只會安住、覺知、覺醒、喜悅那麽一剎那。此時,我們不要呵護它跟自己在一起、不要呵護那個一剎那的「覺知、覺醒、喜悅」的狀態;而是心跑了,知道,一旦意識到了,就結束了;然後放任它再跑。換句話說,放任心自然地按照其天性去運作,自然地去感知眼、耳、鼻、舌、身、意(根門)的所緣,而後我們持續不斷地緊隨著去覺知即可。

真正禪定好的行者,是指觀禪好的行者,即:心跑了,知道;跑了,知道,心跑了,知道;跑了,知道;覺知的頻率或密度很高,因此「安住的心」也生起得非常頻繁,這種禪定被譽為「剎那定」,它是適合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所修習)的禪定。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