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了今日,回首已然萬萬世|阿姜巴山

阿姜巴山

2020年12月9日

(63’08”~68’33”)

編譯|禪窗



大家僅僅只需要這樣實踐,道、果、涅槃便觸手可及,那是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可以達成的。老師並沒有讓大家透過深入禪那來獲得知者的心,那是你們難以做到的。

當我們走在一條「自己可以做到」的路上,也許並不覺得玄奧或花哨,那只是一條平凡無奇的路,然而經由實踐它,可以導向離苦,真的,它就是這麼簡單。

佛陀開示說,四念處是使眾生超越憂悲苦惱的唯一道路。

今天所講的內容都是關於四念處——要有覺性(念),持續不停地感知身、感知心,直到心可以牢記境界,然後真正的覺性(正念)得以生起,真正的禪定(正定)得以生起……

在起步階段,我們訓練自己從「沒有覺性」到「生起真正的覺性」,一旦真正的覺性(正念)生起,自動自發的禪定也會開始具備。

四念處實踐的早期訓練是為了獲得覺性,後段訓練是為了獲得智慧——(以)看到剛才帶領大家去覺知或解釋的那些境界的真相。

比如,身體只是一團物質,持續不斷(地)被苦所逼迫著,每一個姿勢之中都有苦,每一個呼吸之間都有苦,(身)不是「我」、不是「我的」,屬於世間的。

我們不是心的主人,我們無法指揮心,(心內的現象)它們來了就走、生了就滅,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掌控的,持續地觀察下去,直到心得以領悟這個事實的真相。

如果觀察的量積累足夠,心也願意接受實相、隨順真理。所謂真理,就是指事實的真相,真理並沒有任何深奧隱秘之處,真理就敞開在我們眼前。

讓大家要有眼睛,意思是要有「法眼」——有覺性,有正定,去洞見呈現在眼前的、敞開的真相。我們要依靠自己去親見,最終依靠自己去領悟「法」,而不是被老師「推著」去領悟。綜上所述,老師的職責又是什麼呢?老師負責教導方法,行者必須仰仗自力去親證。經由訓練覺性,經由訓練正定,對於名色投入關註、對自己的身心投入關註,並且以持戒作為基礎。

大家需要的只是自己去實踐。如果正確練習,累積的量也足夠,就不必問:「我會不會證悟道果和涅槃呢?」只要「因」是正確的,「果」必然是正確的。

大家覺得有希望嗎?如果這樣還看不到希望,那麼,在座的、尊貴的每一位,老師也不知該怎麼辦了,只有放手啦……

如果大家做到了,老師將會感到欣慰,並且隨喜功德。如果做不到,也沒有關係,因為還有數不清的菩薩,等著證悟成覺的未來佛還有很多呢……大家先繼續輪迴回吧——起起伏伏,有時墮入地獄,有時去往畜生道,有時投身為殘疾人,有時貧窮、有時富有……不停地經歷生、老、病、死,「愛別離」到心有餘悸,「病」到心有餘悸,「死」到心有餘悸,「失望」到心有餘悸,「求不得苦」到心有餘悸……屆時再回頭來學法。

那可是心有餘悸之後哦,或許已經是一萬世、十萬世、幾大劫以後了……等到苦夠了,還是得回來學習今天所學的,為了再次獲得引領我們離苦的工具。

換句話說,今天如果不學,就先去輪迴吧,待到未來想學時,還是要學這些。為什麼呢?因為任何一位佛陀所教導的都是同樣的法。

既然生為人身、活到了今天,又沒有聾啞呆傻,也還聽得懂法,還有力氣可以活動,還沒有死……那麼,開始訓練的因緣已經具足。

今天的教導非常非常非常——簡簡簡…單單單……大家開始實踐吧!


禪窗聲明:

由於受到語言以及個人修證水平所限,跨越語種後很難如實還原隆波帕默尊者的本意。譯作若有任何不精準之處,完全歸責於我們,歡迎大家不吝指正。


完整開示音頻:

完整開示|視頻來源:Dhamma.com

微視頻